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四大本來空 神識依何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四大本來空 神識依何存
--慧光和上開示--
 
    佛教基本上是不講「神識」。
    為什麼不講「神識」?因為佛法的教育裡面,(認為)沒有真實體性的「神識」這種東西不存在。
 
    比如說人。這人是男人,神識應該是男人,但是這種東西不存在。因為累生、累世在投胎,投胎的時候,有的時候做男的,有的時候做女的,到底他是男的,還是女的?
    如果神識有男相、女相的話,那麼就不能夠投胎做男、做女,這樣子變來變去。是不是?
    或者是有神識是人,他今生是人,神識是人,那他如果投胎到天上,或者投胎到三惡道去,他怎麼能把人的神識變成天神,或者是墮在三惡道的畜生、惡鬼、地獄呢?他也不能這樣子做轉變,是不是?
 
    所以佛法基本上不講「神識」。因為「神識」意味著有一個固定不變的實體,佛法不講這個。
    佛教裡,一般講「心識」、「心」。這個心的內容、心的根是剎那剎那生、剎那剎那有,沒有實體性。
 
-------------------------------------------------------------------------------------
◎摘自2011-04-02《2011年菩薩寺清明孝親報恩超薦法會開示》
 
 

上一篇:慧光法師:一切處但見五蘊 人我相終不可得
下一篇: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二部分 淨土文集 十二、問答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