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一切處但見五蘊 人我相終不可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切處但見五蘊 人我相終不可得
--慧光法師--
 
    佛說世界是什麼呢?世界就是五蘊---「色、受、想、行、識」,主要是講這個,五蘊呈現。我們看到的世界,就是心所現,心識所現;我們眼前的這個世界,我們以為是有個客觀外在---在五蘊以外有的世界,佛說:不是這樣子的。
 
    當一個人出生在這個世間的時候,他帶著他的業來到這個世界。他現起的身、心跟這個世界,跟這個空間,一切。那這個人走了、死了,他的這個身、心敗壞,一切他所面對的所謂的一切境界,通通都敗壞。
 
    有人說---「沒有啊,我們都還在這裡啊,我們都還沒有敗壞啊,他不是走了嗎?那個人已經走了嗎?我們還在這裡。」
    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因為每一個眾生他都呈現他自己的這個世界。對不對?
    但是我們大家合起來有一個共同的這個空間,跟居住的世界。
    就好像什麼?好像那光啊,燈光如果代表一個人的心的話,一盞燈、兩盞燈、三盞燈……它會重迭,光與光之間會重迭。對不對?重迭就是我們共同看到的世界。
    一盞燈移除了,是不是光就滅了?這裡有好多燈啊,一盞燈移除了,是不是光就滅了?沒有,還在。
    但是是不是那盞燈的光就消失了?那盞燈的光已經消失了。但其他的燈光還在。
    這個世界還是存在的。如果這個世界每一個眾生都離開了,全部的眾生都離開了,這個世界就整個敗壞了、就滅了,因為這裡沒有人了。
    這個世界能形成是共業所成。這個世界要敗壞的時候,就是眾生的共業,就是眾生都離開了,這個世界不能夠再獨立的存在,它就消失了。
 
-------------------------------------------------------------------------------------
◎摘自2011-04-02 慧光法師 《2011年菩薩寺清明孝親報恩超薦法會開示》
 
 

上一篇:慧光法師:心淨則此土淨
下一篇:慧光法師:四大本來空 神識依何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