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佛法住世 為眾生作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法住世 為眾生作眼
--慧光和上開示--
 
    佛有正法、像法、末法三個時期,一般佛法住世就分這三個時期。
 
    正法就是佛在世的時候,正法時期。
    像法就是相似佛法。好像佛在世那個樣子,但是已經有一些變化,這有些變化,不完全像是佛在世的那個樣子,所以叫像法。像法時期又有一段時間。
    正法時期很多人修行、很多人成就。正法時期,這個是大福報的眾生,遇到大善知識---佛為他們開示,解說佛法,引導他,學習佛法,很快就成就了。
    像捨利弗,十五天---出家十五天,就證四果。就一句話---「一切法不受。若一切法不受,既得解脫。」這樣一句話,他就開悟了、證了四果。
    這都是大根器的、有大福德的、智慧的,出生在佛時代,能快速成佛。
    像法的時候,一樣多人修,但是成就的人就少了許多,跟正法相比就少了許多。
    到了末法時期,很多人修,幾乎是沒有什麼成就的。成就的幾個,已經了不起了,屈指可數。
 
    我們現在就是在末法時期---我們離釋迦牟尼佛的正法時期、像法時期、末法時期,我們現正處在末法時期。
    所以修道人很難得,發心修道的很難得,然後要證果更難得。
    為什麼呢?
    因為末法時期的眾生根器鈍、煩惱多。比如說我們講修道人學習盡除煩惱、學習放下不要執著,但是在我們生活裡面,很多境界考驗、誘惑,說不要執著很難,處處都是境界。所以說這是末法時期。
    雖然我們的生活各方面不見得比過去古代的生活差,社會進步了,科技發展了等等,我們生活條件不見得比過去的差。但是在心境上,內心的狀況比過去鈍太多。
 
-------------------------------------------------------------------------------------
◎摘自2011-04-02《2011年菩薩寺清明孝親報恩超薦法會開示》
 
 

上一篇: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二部分 淨土文集 十三、學佛隨筆選
下一篇:慧光法師:人道乃成佛樞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