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人道乃成佛樞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道乃成佛樞紐
--慧光和上開示--
 
    人道是個關鍵。因為人道苦樂參半,有苦有樂,所以不時在抉擇---我是修善,還是修什麼?所以要抉擇。
    人道是最接近成佛的因緣,可以因行善而生天,或者因造惡而墮三惡道,也能勤修梵行,證悟解脫,廣度眾生。所以人道是一個關鍵,是最接近佛的地方。因為我們在這個地方可以用功辦道。
    天道的人很難修行。地獄、惡鬼、畜生道也很難修行。你跟畜生講說佛法,聽不懂,就不能用、不能落實。惡鬼、地獄道的眾生不時在受苦,他也不能用這個佛法。天道的眾生在享樂......世間的人,福報越大的時候,是不是相對智慧就越高?不一定!
    有些時候福報太好了就忘記修行,忘記一些生命的基本道理,因為太好了,什麼東西都很順心,然後就忘了要用功。
    所以眾生會墮落,就是這樣子墮落的。福報越大的時候,智慧要修、要用功,不然享福享盡的時候他就開始墮落了。天道很難修行,所以人道最接近成佛。
------------------------------------------------------------------------
◎摘自2011-04-24《2011年菩薩寺三皈五戒講戒開示》
 
 
 

上一篇:慧光法師:佛法住世 為眾生作眼
下一篇: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二部分 淨土文集 十四、序文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