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以戒莊嚴之五戒問答篇(一) 不殺生戒主要的內容是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以戒莊嚴之五戒問答篇(一)
--慧光和上開示--
 
問:不殺生戒主要的內容是什麼?
答:
    以五戒來說,主要是講不殺人。在座的人,沒有一個人做不到,做不到就麻煩了。
    不殺人,這個是基本的戒法,根本戒。
    有人說---「師父我沒辦法不殺生,因為家裡打掃,蟑螂、螞蟻啊,很多,不殺生做不到。」
    因為不殺生,不是講蚊蟲、螞蟻,是講不殺人。根本做到,才說到枝末。根本都做不到,講枝末做什麼?
    然後你一分一分的做。你能做到多廣,表示你修行的圓滿度。知道嗎?
    (不殺生)主要指的是不殺人。最根本的不殺生,主要是在自己的起心動念,因為貪、或者嗔或者其他的煩惱而去殺人,這個是犯了根本大戒,會墮入地獄的!當我們看到別人被殺死,為什麼我們看到人被殺死的時候會害怕呢?有些人看到血就昏倒,那是因為自己也有生命。當我們看到別人被殺的時候,同時會意識到,自己也跟被殺的人一樣痛苦,死亡是很痛苦的。
    這是對生命的一種疼惜。對人以外的有情眾生,當然也不可以殺害,但是這個不是這裡所指的根本戒,這不是這裡所指的根本戒。你要盡力的去做,不要輕易的去傷害眾生,但是根本戒是講人。那麼先要做到根本,再談枝末。根本做到了,那麼也要圓滿枝末,這樣才算功課得到究竟。
 
    所以修道人修的越清淨圓滿越好。如果我們傷害到非人道的眾生,也要生慚愧心。不要說---看到蚊蟲、螞蟻,「啪!」,給它打死---「死了好」!不要這樣想。
    我剛講了,每個生命都值得你去尊重。你認為它不好,它也認為你不好啊,因為你侵占了它的生活空間啊。人都有本位主義,我們都想我們是最重要的,其他的都不重要。你要生活,它也要生活,我們正好在同一空間裡,彼此障礙到,所以,「啪!」---「死了好!」,不要這樣想。要慚愧啊。
    要生慚愧心。(自思惟)因為修行沒有大功德福報,所以還要在這個空間裡跟眾生結這個惡緣,要生慚愧心---這些眾生因為我要生活,而要把他們殺掉,你要生慚愧心啊。
------------------------------------------------------------------------
◎摘自2011-04-24《2011年菩薩寺三皈五戒講戒開示》
 
 

上一篇: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三部分 瑜伽菩薩戒開遮持犯表
下一篇:慧光法師:以戒莊嚴之五戒問答篇(二) 墮胎違犯不殺生戒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