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以戒莊嚴之五戒問答篇(二) 墮胎違犯不殺生戒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以戒莊嚴之五戒問答篇(二)
--慧光和上開示--
 
問:墮胎違犯不殺生戒嗎?
答:
    這裡回答是說:不可以任意墮胎,這個是要避免的。
    現代的人,這個墮胎,我們可以有很多的方法,可以避免的,不象過去,因為科技、醫藥不發達,所以懷了孕之後有些問題沒辦法處理。所以就選擇了墮胎。這個事情要避免,自己要警覺這件事,不要已經成了結果後,才用不得已的方法去處理。
    墮胎是殺生,但是墮胎的動機更重要。
    有些人懷孕之後,這個孩子有問題,可能畸形或者其他,為了不想讓這個孩子痛苦,所以他做這樣處理,這個動機是善的,卻不是最好的處理---剛才我講的,他可以避免的,如果一開始如果可以避免的時候,不要懷孕,懷孕之後才來這個就麻煩。
    動機很重要,它與一般的殺人不可以相提並論。佛教對這件事情不是說絕對不行,而是說看你的動機,你為什麼要這麼做。所以若有不可避免的情形必須墮胎,這個興起惡意,殺害眾生的情況是不一樣的。所以墮胎也是要生慚愧心,你要好好的忏悔。多誦經回向給這個無緣的孩子。
    有些人,墮胎之後心裡有罣礙---所謂嬰靈,就跟著他,然後他做什麼事情就不順利、身體就出狀況、沒有這回事、沒有這個道理!
    孩子已經往生,已經投胎了,怎麼會跟著你?除非是你的冤親債主、墮到惡鬼道,才會常常跟著你,不然跟著你做什麼?
    所以我常常講,觀念要正確,還有我們就要多念經給他,多做功德回向給他。
 
------------------------------------------------------------------------
◎摘自2011-04-24《2011年菩薩寺三皈五戒講戒開示》
 
 
 

上一篇:慧光法師:以戒莊嚴之五戒問答篇(一) 不殺生戒主要的內容是什麼?
下一篇:慧光法師:以戒莊嚴之五戒問答篇(三) 受持不殺生戒後,可以吃肉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