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四部分 紀念文集 4、徐恆志老人追思法會紀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4、徐恆志老人追思法會紀實

    中國當代著名佛學家、上海市佛教協會第八屆咨議委員、寧波佛教居士林名譽林長、弘一大師研究會顧問、廣東省元音古寺顧問徐恆志老居士於公元2007年3月5日凌晨2:36在上海寓所“幻齋”安祥示寂,享年92歲。徐老半年前就預知時至,遺囑安排周詳。臨終手結法界定印,環視眾人,之後仰望虛空,含笑而逝,走得安詳、潇灑。

    2007年3月17日“徐恆志老居士往生西方淨土追思法會”在上海益善殡儀館隆重舉行。早晨8點30分,追悼儀式正式開始。徐老的親屬和生前友好以及眾多佛教界人士約上千人參加了此次追思法會。教界大德以及徐老的親友、弟子為徐老題寫的挽聯掛滿了整個追悼廳,花圈、花籃一直從大廳四周擺到了門外。當日凌晨2點,來自全國各地及海外的弟子們便陸陸續續趕來追悼上師。大家恭送恩師法體往殡儀館。此時雖然已是後半夜,來瞻仰上師的人卻越來越多,達數百人。令我們感動的是有許多老年人、還有許多帶著小孩的居士全家來給上師頂禮。瞻仰過上師遺容後,我們發現恩師相貌比在世時更年輕了,頭發也黑了許多。瞻仰過上師遺容後,由法師帶隊排成長龍在寂靜的廣場上繞佛念佛,表達對徐老的緬懷。燈火映照下的上海夜空祥雲朵朵,寧靜的殡儀館,佛號聲聲,連綿不絕。 

    深圳弘法寺方丈本煥老和尚及常住大眾、廣東雲門大覺禅寺方丈佛源老和尚、揚州高旻寺方丈德林老和尚、重慶慈雲寺方丈惟賢老法師、南海普陀白光大法師、蘇州靈巖禅寺方丈明學老法師、上海真如寺方丈妙靈大和尚、普淨寺方丈智正法師等,他們為徐老的圓寂,特意派代表送來了花籃;澳洲淨宗學會、淨宗學院、淨空老法師和全體僧眾、台北海明禅寺悟明長老和全體僧眾、浙江三門多寶講寺方丈智敏老法師和全體僧眾誦經回向等。另外,從全國各地送來無數的唁函、花籃和挽聯,用不同方式,表達了各界人士對老人的無限緬懷和哀悼,其中有全國政協常委鄧偉志先生、英國華夏文化協會會長貝學賢先生、台灣法爾禅修中心張玄祥居士等。臥龍山普淨寺智正老法師贈聯:

     現居士身虛懷若谷照大千當今維摩诘
   
示般若花實相明燈懸萬古一代人天師

    主持法會由上海市佛教協會陳妙麗副會長致詞,寧波居士林林長徐文芳女士、廣東元音古寺代表道西法師、在家弟子劉志強居士和朱慶生居士、徐老兒子徐覺哉先生先後致詞。上午十點,江蘇省佛教協會副會長、無錫市佛教協會會長、靈山祥符禅寺住持無相大和尚為徐老著荼毗法語。

    荼毗後,在灰燼中又奇特地發現了數千七彩的捨利,其中有指骨、颚骨、鎖骨、頭蓋骨等,呈現出種種神異的現象,其形有珠粒、有花瓣、有蓮花、有珊瑚,其色有赤、有白、有綠、有碧,真所謂五光十色、煙白如雪、晶瑩剔透。更為殊勝的是其完整的頭靈骨和舌捨利,金剛不壞,且舌抵上颚,見者無不唏噓贊歎。史載僅聞姚秦三藏法師鸠摩羅什和唐三藏法師玄奘有此希有瑞相。這是徐老一生精誠修持,為戒定慧道力所熏修得大成就之表相。

    荼毗法會第二天,家屬及上百位弟子護送部分靈骨到蘇州靈巖寺,並舉行了簡單而隆重的靈骨安放儀式後天降花雨,瑞相昭著。徐老之骨灰安放完成,當一切回向和紀念完畢後,在院子裡,從天空中紛紛飄落如雪花一樣潔白狀物;到院外看,院外並沒有,只有院子中有飄落。此時天空安詳沉寂,白色花瓣狀物紛紛飛舞和飄落,情形如同下雪,但比雪花大,有的大如指甲蓋,接到手上,一抹即無,也並無水跡。院外其他地方並沒有。參加追悼的師兄都看見此稀有瑞相。

    全國各地眾多佛弟子也紛紛自發為徐老舉行放生念經法會。在浙江臥龍山普淨寺由住持智正老法師主持,舉行了為期四十九天的念佛追思紀念活動。徐老的部分靈骨和捨利花也在法會期間供奉,供佛弟子瞻仰禮拜。

    為紀念徐老終生為法忘軀,廣行慈悲喜捨之道的厥功偉德。寧波市是徐老的桑梓故裡,寧波市佛教居士林徐文芳林長攜全體同仁與家屬及弟子信眾共同發心籌建“徐恆志紀念館”。館址位於寧波市佛教居士林安養院西側,館內伫立徐老塑像,還有水晶塔供奉捨利瞻仰,並陳列徐老生前的藏書、著作及書法等墨寶珍品。

    雖然徐老已經捨報生西,但他老人家廣大宏深的悲願、愛國愛教的精神、身體力行的教化將永遠留在我們心中,祈願有緣佛子因此而痛念生死、發菩提心,為莊嚴佛土、利樂有情而精進不懈,真修實證,早證菩提,方不負徐老倒駕慈航的慈悲恩德。

 

上一篇: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四部分 紀念文集 3、我的學佛因緣
下一篇:慧光法師:別別解脫以戒莊嚴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