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四部分 紀念文集 7、威儀寂靜不示相,平等謙遜顯大悲——憶一代大德徐恆志恩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7、威儀寂靜不示相,平等謙遜顯大悲

         ——憶一代大德徐恆志恩師

    值恆公恩師圓寂周年之際,為續佛慧命,讓更多的眾生得聞佛法,讓更多的同修能繼續受益於徐老恆公的法乳甘露,智亮和蓮明等師兄發心將恆公恩師後期與弟子、道友往來的書信收集整理,匯編成冊,結緣於廣大信眾及同修。此編匯集的內容,就針對性而言:恩師雖一時應機之談,但其中很多是帶有普遍性的問題。故此集的出版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因我有緣及有幸與人隨侍恩師二載有余,故應兩位師兄之邀,提筆和眾師兄們回憶恩師為弘揚佛法、普度眾生的巍巍功德,以達鼓勵、鞭策和更加堅定地增強道心之目的。

外顯凡相,內密大行。——這是我侍師二年多來對恩師的感悟。末法時代,眾生妄想顛倒,在有相世界中滾打之人為數可觀,他們認為見性者即有神通,證悟者必相貌堂堂,殊不知:佛法貴在平實,佛法貴在一顆平常心。歷代古德告誡:“平常心是道”!在幾十年的弘法中,恩師總懷著一顆平常心告誡弟子:“觀心是佛法的根本法門”、“應生無所住心”、“奧妙之行本無住著”。

    恩師心包太虛,胸襟廣闊,從未拒絕不同法門、不同宗見的信眾道友。並善於運用圓融的說教,以“法法平等,無有高下”之宗旨解開無數信眾的心結,使他們塌實於各自相應的修法道路上。

言及恩師普度眾生的慈悲心非常令人動容。一次恩師因舊病復發臥床休息,一位江西上饒的信眾前來求法,師得知,即召於床前,用輕微的話語和顫抖的雙手比劃著為求法者方便導引,並囑家人安排其食宿,令來者和在場的弟子都感動得熱淚盈眶……我侍師僅二載有余,目睹類似事例已記不清有多少,況師弘法幾十年,其悲心度人,不捨一眾生的事例之多是可想而知的。

    大象無形,大音希聲。對恩師弘法利生的功德和行住坐臥的言傳身教,我因語言能力有限,不能做到如數家珍般地以筆墨示於眾人;再者,恩師的功德也不是筆墨所能體現的,再華麗的詞藻形容也相形見拙。

    我想:我們只有精進修法,拼除習氣,完善自我,證悟心性,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末學 卜年華  謹拜

    2008年2月

 

上一篇: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四部分 紀念文集 6、憶徐老
下一篇: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四部分 紀念文集 8、追憶恆公阿阇梨上師與心密些許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