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四部分 紀念文集 8、追憶恆公阿阇梨上師與心密些許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8、追憶恆公阿阇梨上師與心密些許事

  張玄祥

  一、契子

  數日前9月26日大陸上海陳老師(上海音樂學院退休)來電,言及我們的師叔─也同是我的心中心法灌頂法傳法師恆公阿阇梨導師,最近期間其捨利子要進塔安厝,問我要不要前去上海一趟。我回答說,今年已不想再出國了,連美國弘法、印度朝聖都不想動了。她說 恆公是您的傳法師父耶!跟元音老師父不一樣,您在他圓寂百日時沒前來,現在他的捨利子要進塔,怎麼可以再不來?我還是說:今年不想動了!我知道她很想借機會再敘敘舊,到底已是七十幾歲的人,能談得來的師兄弟已不多。她聽後是有點失望,但憑我們的交情,她是可以理解與原諒的。

  當今(2007)年三月五日接到陳老師的電話說,師叔恆公阿阇梨導師已於凌晨入涅槃,但何日要舉辦告別式尚未知,待問徐大哥(上師之公子)後再通知我。後來消息指出於三月十七日要舉辦告別式,我即辦理簽證,如期前往上海參加 恩師的告別式。告別式之前,徐大哥曾征詢我,要我代表海外弟子講講話。我回答徐大哥說,大家都不認識我,我看就免了吧!後來徐大哥就沒有安排節目,但臨場我心卻有點沖動,想要唱個梵文的法身緣起偈,表達恩師的緣起緣滅。難為了徐大哥臨時交代司儀,插入一個節目,但司儀告訴我因時間已不夠,僅能用兩分鐘,我說我不會超過兩分鐘。我唱了兩遍的法身緣起偈,以緣生緣滅來紀念恩師的示現。當然每當於佛前唱此偈語時,都會莫名地流淚,此時此刻更是不能自己。隔日荼毘後的捨利子,與大眾等恭送至蘇州靈巖山寺安厝,行前我已請求徐大哥,我會全程參加完儀式才回去,他也允諾安排了車位,讓我與陳老師一同前往蘇州,走完全部的儀式。

  二、初期弘法與大眾結緣情形

  後學一九七七年在 恩師覺大禅師引禮下皈依三寶,之後兩年受五戒、菩薩戒,隨即開始弘法利生的工作,時間過得飛快,至今算來已將滿三十年矣!初期以打坐、禅修、講解公案為主,也以經典中與修心有關的經文為輔,以各種法門來接引後學有緣者,前後有十處左右的學校、道場與機關團體,時間不一。接引方式以禅、淨為主,曾涉及各種法門,依大眾根基而變化。此期間較為大家所熟悉的單位有「中華佛教居士會」、「慧炬佛學社」、「大乘精捨」、「陽明精捨」等。當時居士會的負責人是李骞會長(時任國大代表)、慧炬社是鄭振煌老師,大乘精捨是樂崇輝老師、陽明精捨是何正順居士。何居士學禅後,九六年也追隨元音老上師學心中心法,現在也在台北市北投區弘揚心中心法。

  在一九八七年居士會打坐班結束後,移轉到大乘精捨指導打坐班,歷經有七年之久,接引人士雖多,較有連絡的是後來一出家、一以居士身追隨美國萬佛城住持化上人的恆霖比丘尼師與劉鐘穗居士。萬佛城有個規矩,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傳統,此兩位一僧一俗女眾卻能受上人之厚愛,獨住一房、不用勞動,專心辦道之禮遇。恆霖師早已入滅,而劉居士卻創建了美國「悉昙信息網」,專門指導密咒教學,業務已擴及到大陸地區。

  在大乘精捨上課期間,每個月借度法師(白馬精捨)的 淨緣講堂舉辦禅一,歷經五、六年之久。同學鑒於每次舉辦禅修很不方便,於一九九四年要籌備成立法爾禅修中心,後學不置可否,有道場是個責任,沒有反落得輕松。既然同學要成立道場,也就隨緣於台北縣三重市湯城商業區內,成立「法爾禅修中心」。在此期間已印有上課講義,如法爾禅修講義─基礎篇、參證篇與公案禅機篇。

  三、與心密的初結法緣

  旅居美加州萬佛城修行的劉鐘穗居士於化上人圓寂後不久,於一九九五年間有因緣親近元音老上師達三個月之久,隔年引介後學晉見 元音老上師,她意思想讓後學見識見識心中心法密法,決定拜訪 元音老上師後,劉居士先回台會合,再往上海谒見 老上師,我們兩人並同時受其灌頂修法。

  法法本平等,無有高低之分,我修持了三個多月心中心法後,把當時的腰傷治好了,也認識了心中心法的威力,在末法時期眾生之道德水准低落,諸佛菩薩埋隱後,靠自力以六印一咒突破身體的束縛,這樣才能有所成就。當然嚴格說,佛菩薩具在,只是眾生無明,無覺不受教。鑒於此法在身體契機上有獨到之處,所以想請老上師莅台傳法,因故未能如願,只得請求空中遙灌,於法爾禅修中心裡,由後學代勞 老上師點灌甘露水,歷經兩次遙灌者約百八十位。

   但也因此發覺同學修心有退轉,之前修禅時都能觀照自心,控制自己行為習氣,達到修心之好處。奈改修習心中心法後,同學祇記得每天修一座,持咒坐滿兩小時,而於日常生活中觀心法門因而疏落,導致本來境界稍高者有所退失之象,所以心中心法似不適合有境界者修,只能用來作法利眾。

  惟廿年來禅修時身體都會有變化,變化大小是境界的指數,後學已體知氣脈與密教的脈輪之說,也深深體會修行中身體沒有巨大變化,那是不用談到修什麼心地的。待接觸心中心法後,更知悉各印對於經絡、脈絡的走向,有特殊的好處,經驗累積,使後學能給於禅修者或學心中心法者,在氣機化解上可以盡一份心力,給於事實上的指導。

  四、認識心密其它弟子

  一九九五年拜谒 老上師時,適逢過年期間,除夕夜 老上師被信徒接走,我們只得留下來與 上師侍者包師兄與常來照顧 老上師的陳老師一起守歲。幾日相處大家漸漸熟稔,陳老師因身體一直不是很好,經後學指導她如何用些功法來克服身體毛病後,也因為她覺得蠻受用的,所以更加顯得熱心接待我們。因此,此趟上海之行認識兩位與上師很親密的弟子,包師兄與陳老師。

  回來後 老上師曾信函告知杭州要建立心密道場,因此法爾禅修中心發起協助募集有數十萬人民幣共襄盛舉,當時杭州負責人為張乃勇居士(聽雲現已出家)。後學於一九九六年十月份,再藉出席「聯合國植物藥用研討會」之機會,到上海時又去拜谒老上師一次,並要求 老上師允許在台灣出版《略論明心見性》與《佛法修證心要》,前者早已出版,後者因散見於各雜志上,還未成冊。因此由當時法雨出版社出版,為出版此書向老上師索取祂的自傳,此是網絡上現在所流通的自傳文章。兩書本出版後,以上架販賣方式,由各書局販售。

  老上師知道後很不以為然,說佛書為何要用賣的?但這是在台灣佛教界一個特色,有名大師之出版品都是用賣的,此點 老上師大不以為然。後來聽台灣佛教界知名人士游祥洲博士講,當他去拜訪老上師時, 老上師還在問游博士此事,說認不認識台灣張某,游博士說當然認識(游博士有段時間與我同是中華佛教居士會理事,他現在還是在任。)說他也曾看過我的三本紅色講義,並說台灣風俗習慣確實是如此, 台面上人物所出版的佛書大多是販賣的。

  五、心密的繼續流傳問題

  之後,旅美的劉鐘穗居士辦理 老上師前往美國弘揚心中心法,但老上師回上海後,身體就一直不是很好。經此出版事件後,後學就不再去上海,陳老師一直電話裡請我再去上海一趟,我卻沒有想再去的念頭。直到二○○○年春節時,後學電 老上師處沒有人接電話,再電陳老師家,其家人也一直沒有說什麼大事,就是找不到陳老師。一星期過後,陳老師終於來電說老上師功滿圓寂了,一代佛學巨擘就這樣示滅了。

  老上師生前選擇繼承傳人,聽說有五個基本條件:(1)要有真正開悟者,(2)要道德水准高超者,(3)要文化水平高者(指高校以上畢業),(4)要能演繹禅宗公案者,(5)要能講經說法者。據後學了解要完全符合 老上師這五個條件,也要有廿、卅年的實際修為始能入選。雖然很多人似有意爭取此傳承位置,後來就真的找不到此傳承的人。但大陸心中心法的流傳,並不因此而中斷,據後學所知,已有十來位可以給人灌頂修法者。這種局勢有點像古代禅宗六祖一樣,不傳衣砵,但禅宗學者各處自由發展,使禅宗發揚得更偉大,代表中國禅宗的另一興盛局面。

  六、恩師 恆公阿阇梨的傳法

  老上師入滅後,陳老師還時時保持著電話連系,她也很熱心要後學認識我們的 師叔─徐恆志阿阇梨上師,也同時將我出版的書呈給師叔過目,當然師叔也有九十幾高齡,不可能再看什麼佛書,只知道後學有出版了什麼書而已。

  2003年與本中心導師本師父帶法爾18位同學,去印度菩提伽耶禅修心中心法一個月,繼後又參拜佛陀八大聖地,前後總共花了45天時間。

  朝聖回來後有點靈感,要後學將上課時所述的《楞嚴經》五十種陰魔整理出版,供學佛者禅修者參閱,不要執著修行境界而走入邪途。2004年此書終於完稿,於台灣先出版,書名為《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本書共有千余頁,因怕書太厚重,決以30磅聖經紙付梓,並依 老上師意思,佛書不要販賣為原則,以結緣品供應有緣者,當然羊毛出在羊身上,出錢印的都是本中心各個老同學與有緣者,總共印了一萬本,花費了將近200萬台幣。2005年有心意起,想要讓《楞嚴經五蘊魔相解說》一書與大陸學佛者禅修者結緣,經由陳老師連絡「上海佛學書局」,請他們幫忙出版3,000冊結緣書,也同意該局自行增印2,000本上架販賣。

  當陳老師知道後學要去上海與書局簽約時,行前即與 師叔連絡,向老人家禀報說,後學自1995年後都是在指導本中心的同學修心中心法,老上師入滅後,總是找本師父灌頂,因早年我們都是經由本師父灌頂修「穢跡金剛密法」的。但本師父灌頂法,不是依心密灌頂法儀軌,希望師叔能在後學赴滬時,傳心密灌頂法於後學。後來 師叔也同意了,但他的身體一直不是很好,不知道見面時能否傳法。

  後學於2005年11月20日抵滬,21日與書局辦理簽約手續,22日即依約前往參谒師叔徐恆志阿阇梨,很幸運地 師叔當天精神很好,心情愉悅,也能說話。初次頂禮拜見 師叔後,體知他的心空無為的意境,內心有點莫名的感動,真是謙謙君子,後學好像見了一位非常祥和之老長者,有一見如故之感。曾聽雲師叔為人謙虛, 老上師在世時,因他是心密的傳承人,所以若有人要親近師叔,求 師叔灌頂修法,師叔都轉介給 老上師,不喜歡讓人有自擁門派之嫌,由此點可知 師叔修行、律己嚴謹之一斑。

  向 師叔頂禮後,師叔即交給後學一本小冊子,冊子中有心密灌頂法,除列有儀軌外,還有咒語數則,咒語因是以近代漢語書寫,有些咒語可以猜出是何咒,有的根本不知是什麼咒,且用簡體字書寫的,有些還看不大懂,看得懂的卻不知怎麼念。不得不請師叔出聲念給後學聽,當腔調聽不懂時,還得由 師叔的長期侍者蒲居士代打,否則真不知怎麼念呢!傳灌頂法儀軌完畢後,叩謝 師父,以前的 師叔就是現在的 師父了,也應該改稱呼了。

  七、今後傳授心中心法的構想

  經過卅年的弘法經驗,上根基者利用禅法與經典,從心地下手,清淨自己內心習氣,即能受用佛法,進而利益諸群生。然次根基者只能以密咒或念佛法門由佛、菩薩來加持,所以密咒與念佛法門可以普被諸機。而「心中心法」不是只有大陸「心密」一流,在高級密法中早已有人傳授,只是傳授者要有顯密的相當基礎後,上師才會傳授「心中心法」,這樣子學的人士就不會很多,如台灣的諾那精捨兩位上師也是有傳此法,另外定法師也傳有此法,但他們都是選人而傳,所以知道者不多而已。

  法爾禅修中心接引眾生的法門很多,如禅修、念佛、觀音菩薩修行法門、經行、…等等,從2007年起正式增加一項「心中心法」,由後學親自灌頂修法。我們的原則還是要學員先學好打坐基礎,能打坐到雙盤一小時,單盤能再一小時者,始可以接受灌頂,灌頂後帶領同學共修兩輪約有108座,奠定了修法基礎後,才能回家自己去修持本法。因為此法要有成就定要長坐、增加座次等,所以一般無基礎者,灌頂後自修都很難獲得進展,除非道心堅強者。

  八、結語

  恩師 恆公上人圓寂至今,已半年有余,陳老師的數語,勾起後學不得不寫幾句話,說是來紀念與 恩師的短暫緣份,也確實感受到祂老人家傳法的感情債難償。恩師似付給後學一個海外弘揚「心中心法」的大任,後學真是有點惶恐不安,因心中心法名聲太大,不僅藏密行者屢攻擊之,心密弟子間更是相煎何太急。

  本中心一向默默度眾,不參與造口業,不作意氣之爭,實依循 佛陀的教導:「身口意業不造惡,不惱世間諸有情。正念觀知欲境空,無益之苦當遠離。」從不毀謗、惱怒諸有情,若後學行為、言語無意之間,有人認為特意惱怒諸特定人士,我等該慚愧、忏悔。至於後學之人要學何法,何處學法,有緣則來,無緣他處求,這就是佛陀所講的因緣法。

  本中心原來就不是純粹的「心中心法」道場,以弘揚 世尊的法為主,我們有自己甚多的法門,歷年去印度朝聖,又有很多的靈感,改進了各種教學之法,尤其密法修持,離不開藏經裡頭的基本密法儀軌,還有一些傳統的唱咒法,因此最近持咒韻調就與大眾不一樣。所以我們一些做法,可能有別於心密傳承,但這是經驗告訴我們,該如何做比較對後學有好處,方式雖有改變,利益眾生之心,是不會有兩樣的,再說八萬四千法門,不能劃一而教。

   修行人不管利用什麼法門,得個入處時,若不知潛默將養,修心養性,學習諸佛菩薩的清淨心,反而把功夫用在名聞利養上,這樣真是有愧於見心密諸公列祖,更愧見於諸佛、菩薩。若是未得心密或佛法正知、正見者,僅會落於口舌之能,逞強斗狠,這樣也是敗壞修行人之名聲而已,對於自己實際修行都無益處。末法時期眾生有正知正見者受限,若只見自己對、別人錯,自己好、別人不好,嘩眾取寵,不知修行是何物,這樣子真是佛教的悲哀。

  有菩薩曾問世尊,宇宙發光,菩薩為何只見其光,不知為何發光?世尊就告訴諸菩薩:「菩薩雖有慈心,但慈不夠大。菩薩雖有悲心,但悲不夠大。所以知見、智慧、神通就受限制。」我們連小菩薩的功夫都沒有,更不用說要學習世尊的大慈、大悲、大喜、大捨的心量了。但我們可以說,我們要學習忍功,但忍不夠大,我們要學習淨,但心不夠清淨,在我們學習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前,應該先學習忍辱波羅蜜、般若波羅蜜,這是一個目標與路程,不只是心密弟子當學,所有佛弟子都當學,不要在宗別、派別,彼此之間再造無量惡業了。

  紀念 恩師恆公阿阇梨,最好的方法是繼續其慧命,也繼佛慧命,努力貢獻所學,盡量接引、度一切有緣眾生,這才是最好的報師恩、報佛恩。感謝恩師 恆公大阿阇梨!感謝諸佛菩薩!南無 阿彌陀佛!2007.10.03.

 

上一篇: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四部分 紀念文集 7、威儀寂靜不示相,平等謙遜顯大悲——憶一代大德徐恆志恩師
下一篇:慧光法師:皈依僧 眾中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