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跋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跋一

  經雲:“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人生苦短,不外乎生老病死,悲歡離合,窮通得失。眾生可憐,不學佛無有出路。六道輪回,頭出頭沒,萬劫沉淪,無有出期。

  何謂佛?什麼是佛法?學佛學個什麼?怎麼學佛?學佛者必須明曉。否則,盲修瞎煉,無有是處。佛是覺者。佛法是讓人覺悟的方法。佛法即菩提、涅槃、究竟清淨、中道第一義谛之無上妙法。學佛就是要學個明白,即覺悟。轉迷成覺,迷即眾生,覺即佛。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也。世人外迷著相,內迷著空。佛祖出世,說般若之法,教人修行。般若乃諸佛之母,學佛必以般若為本。讀經典著作,不是“看”而是“悟”,佛法無多子,真義不在文字中。開經偈雲“……願解如來真實義。”何謂真實義?不可說,不可說,一說即乖。佛知見者,只汝自心,更無別佛。

  恩師恆公上人,住世九十二載,虛懷若谷,謙恭仁厚,慈悲喜捨,普攝群機,傳佛心印,一代宗師,人天敬仰。恆公上人著作等身驚中外,妙筆猶傳般若花。借用台灣版《般若花》封面題寫的一段話:“二十一世紀學佛者的指要,實修者的津梁。當代維摩诘,法海抉精要,字字珠玑;歷經千百難,實修傳口訣,人人受用。”恆公上人開示之學佛宗旨:“息妄顯真,轉迷成覺,得定開慧,明心見性,了脫生死。”猶如天降梵音,醍醐灌頂,甘露普灑。見自本性,識自本心,直入大般若之性海,乃學佛之根本。

  許君 洪亮師兄,為報四恩,利樂有情,續佛慧命,發菩提心,廣為搜集恆公上人留世著作。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為編輯校對書稿,字斟句酌、煞費苦心、廢寢忘食,難能可貴。先後匯編多部恆公著作,現又匯編了《徐恆志居士佛學文萃—涵芬集》,令愚無比贊歎,深為敬仰!命愚作跋,愚乃具縛凡夫,無德無慧,文筆又拙,徒增葛籐,實難從命。唯念恩師恆公上人對愚恩重如山,屢受教誨,屢啟愚蒙。略有點滴感悟,不揣愚陋,寫此拙文。仰祈十方大德,鑒其愚誠,慈悲指正,不勝感禱!

  慚愧弟子 劉志強 沐手敬書合南

  公元2010年歲次庚寅乙酉月吉日

 

上一篇: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四部分 紀念文集 13、般若為導 總持為法 淨土為歸——紀念一代大德徐恆志老人往生五周年
下一篇:慧光法師: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