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安住真心,隨緣應世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安住真心,隨緣應世

  蕩蕩無掛礙,縱橫任吾意。
  不作諸歹惡,觸目皆隨緣。

  君子坦坦蕩蕩,心中了無牽掛,名利和世間的一切都不能在我心中留下痕跡,它們不能牽絆我的心,就算在縱橫天下時,也要一直安住於本元心狀態中。
  “不作諸歹惡,觸目皆隨緣。”注意,任何時候都不能作惡,不能因為你認為因果不離空性就去作惡,不能認為因果如夢幻,就去偷東西殺人。事實上,因果性空相不空。種善因者,得善果;種惡因者,得惡果。作惡者是很難解脫的。
  無論你的身邊發生了什麼,你看到了什麼,都要安住於本元心中,不要被世間的東西所牽引。來者自來,去者自去,把世界上的所有事情都當成是隨風吹來的柳絮,不要管它,更不要執著地想抓住它,任風再把它吹到別的地方去吧。
  《五燈會元》中講了這樣一個故事,某僧問大隨法真禅師,劫火洞然,大千俱壞,不知‘這個’——佛性——還壞不壞?大隨說:“壞!”這個和尚有些不明白,又問道:“那麼就隨它去壞嗎?”大隨說:“是的。”和尚不明白,佛性不是不生不滅嗎,咋會壞呢?後來,他去請教投子大同禅師,投子禅師一聽,馬上燃香,向西方禮拜,說:“想不到西川有古佛出世。”其實,真正的覺性是超越了好壞、善惡等二元對立的,它“壞”了也是“好”的。
 

上一篇:雪漠:如何對治分別心
下一篇:雪漠:辱與清除習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