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辱與清除習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辱與清除習氣

  磨煉的過程主要有兩種:第一種是忍辱,第二種是清除習氣,目的就是破除執著。不但不執著於任何東西,還要把證到的、悟到的也全部掃掉,最後,安住空性而不執著於空性,這才是真正的大手印。
  修大手印時,沒有幻身或者拙火這種說法。它只有專一瑜伽、離戲瑜伽、一味瑜伽和無修瑜伽這四種,而且每一種瑜伽都有三個不同的台階,所以大手印分為十二個台階。這一點上,道次第走的是身遠離、意遠離、心遠離,然後再出現幻身、光明。它跟大手印是兩套不同的話語體系。
  道家修陽身,只需三年左右即可,但“虛空粉碎”可能需要九年以上。這一點和上面講的破執很像。一定要把修成的那個東西粉碎掉,不執著它時就容易契入空性。
  在道家裡,當虛空粉碎,不執著於一切後的“煉神還虛”和“煉虛合道”這些階段,都非常接近於明心見性。在道教的修行人中間,只有上根之人才能從心性入手,其他人一般都從“周天”入手。
  在道家,一個人閉關修三年,就可以修出陽身,修出陽身之後每個人都可以看到這個陽身。但是幻身一般人看不見,只有同樣修成幻身的人才能看見,沒有修成幻身的人是看不見的。因為幻身是由非常細微的心氣構成的。
 

上一篇:雪漠:安住真心,隨緣應世
下一篇:雪漠:資糧與心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