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雪漠:資糧與心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資糧與心性

  說到明心見性,就必須再說一說開示心性。實際上對於心性,並不是給每個人都可以開示的。因為因緣和信心的限制,能真正明白心性者並不多。上師開示過心性的弟子叫“心傳弟子”。有些人機緣不到信心不足,如果上師給他開示了心性的話,他反而會流於狂慧。他可能就不再修“定”了,因為他認為自己已經證得大手印了。
  其實,明白了心性之後,只能算是真正進入了修行。老祖宗於是說:“悟後起修。”問題就在於,有些人福報不夠,當你給他開示心性之後,他就有可能不修生起次第,不修拙火,不觀想,也不持咒了。雖然他口頭上明白空性,但他實際上又安住不了那種空性狀態。這是非常糟糕的。
  這種情況就很像有人想方設法弄到了一個英文六級證書,但事實上他並沒有把英文學習當成是一種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東西,他得到了那個證書,就覺得自己已經完成了該做的事情,單詞也不背了,也不找老外練習口語了,久而久之,他甚至連簡單的英文對話也進行不了。
所以說,給福德資糧不夠的人開示心性,是沒有用的。
  我在契入光明大手印之後,還認真地花費了十多年時間修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當然,悟後的修和沒悟的修有著本質的不同,這區別,像開悟者的放羊和牧童的放羊一樣。一個明白的人,無論是放羊還是做別的,都沒有離開那種明白。直到現在,我也並沒有覺得自己離開過本尊,當然也沒有遠離過空性。
  那麼,生圓二次第一般要修多長時間呢?什麼時候就可以不去專門修了?這種情況不一定。在《八十四個大成就者傳》中,有許多這樣的記載。那些成就者,大多經過了十二年,才成為圓滿了無修瑜伽的聖者。當然,也有一些上根利器之人,會悟證同時,如香巴噶舉的奶格瑪大師。
  前面也說過,信心對於修行人來說非常重要。你不但要對上師有信心,對正法有信心,對自己也得有信心。有些修道者信心很足,認為自己就是佛,這些人只要在見地和定力上下工夫就可能成就(因為他其實已經完成了資糧的積累),就可以即身成佛。可是同樣有一些自卑的修行人,即使修同樣的法,卻總是生不起信心,他們認為自己應該永遠跪在佛的腳下,這些人可能更適合修“因信得度”的法。
  比如說,當一個人認為自己業障特別重時,他是無法解脫的,就算他本身沒有多少業障。但話又說回來,認為自己業障重,是一種自卑。自卑本身就是一種很大的業障。
 

上一篇:雪漠:辱與清除習氣
下一篇:慧光法師:善用其心、直了成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