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善用其心、直了成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善用其心、直了成佛
--慧光和上開示--
 
    學佛,就是將我們內心的寶藏再開發出來。我們的心是帶著你來的,我們今天來到這個世界不是沒有因緣的。
    出生做人,在我們的家庭裡面有特殊的因緣的,這是心帶我們來的。在每個當下,做事能不能成就,就是用心。
 
    發心、用心——不發心,就不可能完成某一件事;不用心,那個事情也就做不好。
 
    佛在經典裡面講——「善用其心、直了成佛」。善用心,心是我們一切的根本。不善用心、不了解心的功能,或者是在用心的過程亂用,糟蹋了它,那麼最後帶給自己痛苦。
    所以要善用我們的心,就是每個當下。
 
    我們人生命總是有結束的時候,當我們要再往下一個生命去、下一期的生命去,這個心又帶著我們走。
    想一想:來的時候,是心帶著我們來;每天生活,是心在引領著我們在面對處理事情;
    走的時候,也是這個心帶著我們走……都是這個我們的心在陪伴著我們。
    外在的人、事、物都是暫時的,我們學習到、了解到這個道理:都是暫時的!什麼是根本?心是根本!其他的都是暫時的。
 
    我們的功課,人一期生命的功課,就是學習、認識自己,然後發揮你生命的價值。去跟環境、跟大眾分享,分享你生命的價值。學習跟環境產生一個善的互動,這就是我們的功課、我們來這個世界的目的。
 
------------------------------------------------------------------------
◎摘自2011-02-25《2011年新春麗明營造公司開示》
 
 

上一篇:雪漠:資糧與心性
下一篇:慧光法師:接受、欣賞無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