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如理皈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理皈依
--慧光和上開示--
 
    皈依,你要學習皈依。很多佛法的觀念都把它形式化了,並沒有真正運用在生活裡面。
    皈依,甚麼是皈依?
    ——「我都去參加那個皈依典禮,我就變成一個佛教徒,我就變成一個皈依三寶的弟子」……
    ——「皈依就是我每天在念經文之後都有一個三皈依啊!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我皈依了。」
    形式化。
    那個形式本身是個提醒,它在提醒我們提起正念,提起那個心。有些人他不了解這個道理,以為這樣子就是皈依了,不是!
 
    你每天做,但是沒有入心。
    面對境界,苦,煩惱的時候皈依世間,他依靠世間,他依靠過去其它所學的,他不依靠佛法,他不依靠佛---覺、清淨的覺性。他不依靠這個,他不覺悟,他還是隨著無明轉,不覺,就是不皈依覺,覺就是佛,不覺。
    不皈依法,法是真理實相,他不皈依法,他不看清楚,還是隨著煩惱習氣轉。
    不皈依僧,僧是清淨的修為,透過覺性,透過真理的學習,身口意能夠淨化。他不修這個,還是隨著煩惱造作煩惱業。
    所以皈依佛、法、僧是隨時在做的,不是一個形式:
    我現在念一部經,念完了「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或者人家在辦皈依典禮,我去參加皈依典禮,我是皈依三寶的弟子。
    不只於此,我們要時時皈依三寶,這樣我們才會累積福德,你會看到這個人越來越有福報,少煩少惱。遇到境界,很奇怪,他會遇到善人,好的緣,他想要完成甚麼事情就會很容易成就。
 
------------------------------------------------------
◎摘自2011-02-03《文殊法會開示(一)》
 
 

上一篇:慧光法師:身自當之,無誰代者
下一篇:耕雲先生:耕雲心藥錄——保健養生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