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生命沒有時間與空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生命沒有時間與空間
--慧光和上開示--
 
    生命是無限量的。
    我們現在講生死,是外在軀殼而已、只是一個業報身、這個軀殼有限量。
    實際上生命沒有限量,心,沒有空間的問題、沒有時間的問題;心創造了時間跟空間。  
 
    感官上,我們這個空間多大,閉起來你的眼睛,回到你的心靈世界去,你的心靈空間到底有多大?
    有,還是有大小。心情好一點,空間大一點;心情差一點,空間就小一點。
    譬如我住在一個大的空間裡面,心情不好,常常煩惱,再大的空間還是覺得好小、沒地方去。對不對?
    時間也是。在煩躁的時候:「時間好慢啊,度日如年,不知道怎麼熬啊!」快樂的時候,瞬間就過去了。就是這個道理。
 
    你的心創造了時間跟空間,它超越了時間跟空間的這種限制,所以它沒有限量、沒有生死。
    我們學佛也要懂:面對生死的時候,才不會恐懼---「哎呀,要消失了!」。哪裡有消失?那是幻象,那是虛妄的、不要執著。
    平常這樣聽,好象有一點感覺、好象有一點懂,平常要去磨練、訓練,所謂的修行就是靠境界來磨、靠境界來修。能不能捨?譬如從「捨」開始學。能不能捨、放下?
    放下,這是生命的大功課。求容易、放下難。
 
---------------------------------------------------
◎摘自2011-02-05《文殊法會開示》
 

上一篇:慧光法師:難行道、易行道
下一篇:業露華:佛教的人生觀和道德修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