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靜法師:《佛說阿彌陀經》慧靜法師講經弘法系列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各位大德法師,居士菩薩慈悲: 

從今天起,我們在報慈寺舉行一個講經法會,能夠有這樣的殊勝機緣,確實非常難得。在此,本人深深感恩參加法會的各位大德法師和護法居士。古人說,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在當今這個末法時期,能夠聽聞正信的佛法,說明我們都是有福德因緣的人,而且這個因緣不可思議!

    本人慚愧,雖然學佛多年,但對經典律儀研究很少,在日常修持方面,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一直以來,我專修念佛法門,2005年,我擔任報慈寺住持後,也是堅持弘揚淨土法門,我深深感受到,在當今的時節因緣下,淨土法門是我們佛弟子修學的最為殊勝的法門。今天我們追尋先祖的足跡,聚會一處,通過宣講《阿彌陀經》弘揚淨宗法門,實在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實際上,我對《阿彌陀經》的研究很膚淺,但我願意把自己的一點心得體會與各位分享,目的是起個拋磚引玉的作用,敬請各位大德指正。

《佛說阿彌陀經》是淨土宗的主要經典之一,歷代都有大德講述。這部經典的大意用一條軸線貫穿,這就是三個字:信、願、行。但如果依照這條軸線講解,對經文的介紹可能會顯得不是很精細。考慮再三,我想用逐句解說的方式解說這部經典。 

下面,我們看經文,第一句,如是我聞,這四個字含義非常之深,裡面含有兩個意思。第一個意思是“斷疑故”,第二個意思是“息诤故”。這四個字的意思是說如我親聞,聞佛所說,真實不虛,而且不增不減,正能夠順應一切眾生的心。

 “我聞”這兩個字,“我”就是指阿難尊者,他是佛的十大弟子之一,他記敘佛講經的內容,為什麼不稱弟子,而要稱“我”呢?這其實是“隨俗稱我”,我們知道,佛法包括大乘佛法和小乘佛法,學佛先要破“我執”,佛法是智慧之法,是覺悟之法。如果我們破了“我執”,就會破迷開悟,我們要把覺悟的障礙破除掉。而覺悟的障礙,就是執著,就是我執與法執,這兩種執著是一切障礙的根本。

 古來的一些大德,無論在家出家,學佛三,五年,就有相當的成就;我們現在學,學幾十年,學一輩子,很難有成就,原因在哪裡呢?因為這兩種智慧我們很欠缺,我們也沒有認真去修學這兩種智慧,所以走錯了方向,始終不得其門而入;如果方向正確,怎麼不入門呢?怎麼可能說不成就呢?這是我們應當要反思的,那就是學佛必須要認真地在戒、定、慧上下功夫;如果你是真正持戒,等到你“定”成就了,“慧”自然就現前了。這個時候,那就是像善財童子一樣,參訪知識,博學多聞,成就圓滿的智慧。這個道理甚深,境界尤其不可思議,希望大家能夠細心去體會。這是“我聞”兩個字的大意。

   緊接著介紹的是時間,經裡面都是講的“一時”。時,這個時間不是確定的,這兩個字活活潑潑,而且人人皆有份。說法的時間,說法的主人是佛,這個說法的主人是本師釋迦牟尼佛。“佛”本身的意思有“自覺、覺他、覺滿”,滿就是自覺圓滿了,覺他也圓滿了,是“人天大師”。“大師”是對佛的尊稱,一般人是不應該稱的。唯有佛稱大師,但是有一個例外,就是淨土宗的祖師稱大師,那就特別顯示出這一個法門是特別法門,所以這個法門的祖師稱大師,這是一點基本的佛學常識,我們要懂得。

   下面這個“在”字,是“應機示現,所以有在”的意思,就是佛在什麼地方。我們知道,整個娑婆世界都是佛的教化區,他這個教化區的范圍比一個國家大得太多太多了,你怎麼能說佛住在某個地方?不能。如果說他方世界說佛住在哪裡?他住在娑婆世界,娑婆世界太大了,我們在娑婆世界裡面,這個佛在哪裡?因此這有應機說法的意思在。

   佛在捨衛國,祗樹給孤獨園,這個就是把說經的處所,很清楚、很明白地說出來了。我們看這個捨衛大城,這個地方是很有名氣,物產豐富。所以對比來看,人非常有智慧,有聰明,聞名於世,物資豐富。這個也可以拿今天的話來講,文化水准很高,人很聰明,都有智慧,那麼可見得這個地區是非常好的一個所在。

   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那麼什麼叫做比丘?“比丘”是印度話,佛門出家受具足戒者稱為比丘,具足就是圓滿。出家的男子,一共是二百五十條戒;二百五十條戒,每一條都受了,這個叫具足戒,稱為比丘。女子出家要受三百條戒,稱為比丘尼,“尼”就是女子的意思,這是出家人的稱呼。僧是“僧伽耶”的略稱,僧伽耶是梵語,翻成中文意思是“和合眾”。佛在經典裡面給我們講得很清楚,僧的意思,它是有理有事,一共是六種和合。其目的就是要“同證無為解脫”。我們出家或者在家學佛,為佛弟子,我們干的什麼事情?就是要證無為解脫,要證一心不亂,這個是學佛目標之所在啊!

   我們大眾在一起生活,不是個人,是個團體。既然是個團體,在佛法這個僧,叫僧團,團體,四個人以上叫僧團。那麼團體當然要有團體生活的公約,這樣才是一個真正和合的團體。眾就是現在講團體。那麼必須要守住六條共同的生活規范。這個六條是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訂的,所以這個也可以算是基本的戒律。

    第一,“見和同解”,拿我們今天的話來說,就是見解、思想要相同。如果大家的見解不相同,怎麼能夠同住呢?怎麼能夠共同生活呢?所以說一定要見解相同,志趣是一樣的。那麼這個見同解,與理相應,我們大家都是這麼一個見解,都是這一個目標,都是這個想法,都是向這個方向去走,這見解相同,也就是說我們這個思想是統一的。

    第二,“戒和同修”,戒是佛給我們制定的戒,是生活規范,我們必須要遵守的。小乘戒律是自律,是你私生活的規范。大乘戒律是菩薩戒,是團體大眾共同的生活規范。所以戒律是這兩大類,一個就是你個人的生活,一個是團體的生活,這是大小乘兩種戒律;生活規范,我們要遵守。

    第三,“身和同住”我們住在一個寺院,一個精捨。比方說,我們報慈寺,二聖寺,還有我們深圳佛緣佛堂住的這些出家的法師,能夠安定地住在一起,就是身和同住。

    第四,“口和無诤”,互相在一塊的時候沒有爭執。

    第五,“意和同悅”就是思想和意見統一了,每一個人心裡面都感到身心愉悅,法喜充滿。

    第六,“利和同均”,“利”是利養,十方的供養,大家是均等,人人都有份;沒有厚薄,不是說哪個住持當家的,他要得的多一點,沒有,這個是大家平均的,利同均。這樣就叫“六和敬”,符合這六條標准的,就叫“和合僧”。

   那麼,這個大比丘僧團,人數有多少呢?有一千二百五十人,實際上還有五個人,因為這裡是算一個整數,那五個人就包括在裡面了。這一千二百五十五人,是佛的常隨弟子,是一生跟隨佛的,佛走到哪裡,他們就跟到哪裡。因此在一切經裡面,佛講這個聽眾,都是把他們列在前面,他們等於說是固定的聽眾,一個人也不會少,一次也不會缺席,這是佛的基本聽眾,所以把他們這個人數標出來。這些上首弟子中,各有各的特長,標哪一個人,這個經裡頭就有什麼意思在。譬如捨利佛,智慧第一,這個經上有他,那這一部經代表智慧的意思。目犍連,神通第一,這個經上有他,那這個經裡頭有神通的這個意思在。所以諸位讀金剛經,金剛經裡頭有須菩提,須菩提是解空第一,那你曉得金剛經所講的道理,空的道理,是用解空第一來說的。所以一看到經上列的這個名字,就曉得這個經的性質,他是代表這個經的性質。在《阿彌陀經》裡面,聲聞眾有十六位,它所代表的意思,可以說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

 

 

上一篇:蔡禮旭老師:老師教、領導教也要“須敬聽”
下一篇:慧靜法師:《佛說阿彌陀經》慧靜法師講經弘法系列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