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靜法師:《佛說阿彌陀經》慧靜法師講經弘法系列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阿羅漢”是梵語,裡面含有三個意思,第一個是“應供”,第二個是“殺賊”,第三個意思是“無生”。

阿羅漢是果位,到他證果的時候,則稱為阿羅漢。“大阿羅漢”,這是說的大乘,就是“大乘無學位”,“無學”的意思是,他所要修學的都學圓滿了,拿我們現在的話來講就是畢業了。大阿羅漢,不但是賢人,而且是聖人,我們供養他,是為教化我們這個地方的眾生,使眾生都能夠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是我們應當要供養他的,道理就是在此地,所以稱之為應供。

緊接著,要跟諸位介紹這十六位長老,“長老”這兩個字,是“德臘俱尊”之稱。“德”,是講他的道德;“臘”是講他的年歲。可見佛門裡面稱長老,最注重的是“德”。因為這十六位裡面,可以說都是有很高的智慧及道德水准的;在年齡上講,則有年歲很小的,所以由此可知,他最注重“德”,當然了,那有年齡則更好,所以說,“德臘俱尊”,這是佛門裡面稱長老。

     這十六位尊者,每一位都有一段歷史,都有一段故事,限於時間關系,在此我們就不詳細介紹了,只把每一位尊者的專長及在這部經裡表法的意思跟諸位介紹下。

     捨利弗,他在釋迦牟尼佛的會下,智慧第一,這個智慧是講的權智;實際上捨利弗跟目犍連,都是古佛再來的。

     第二位尊者摩诃目犍連,他在世尊會下,神通第一。這個就是表明了我們這一部經,神通第一、智慧第一。

     摩诃迦葉,這一位尊者名氣很大,多生多劫之前,他就是一個修行人。他在過去是一個冶金師,他冶金的技術相當高明。他生生世世都有光明,而且這個光明很大,以致他所在的處所其他的光明都不能夠顯現。他的出身非常之好,是貴族出身;他修苦行,頭陀第一。頭陀是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斷盡”了“煩惱”,以苦行這個方式,將見思煩惱斷盡,這一位尊者是傳佛心印之人,禅宗初祖,他是禅宗第一代的祖師。摩诃迦葉傳給阿難,由阿難代代相傳,傳到達摩祖師,已是第二十八代。達摩祖師到中國來,成為中國的禅宗初祖。我們中國最著名的是慧能大師,從達摩祖師算起慧能大師是中國禅宗第六代祖師。所以這一位尊者是弘傳佛法的人。

     摩诃迦栴延,他是非常講究儀容的,就是穿著得非常地整齊,非常地大方、美觀,我們佛法裡面稱之為莊嚴。他在佛門裡面是“辯才第一”真正的辯才無礙。

     摩诃拘絺羅,這個人也非常之了不起,世出世間的學問都通達,他是“答問第一”。你有什麼疑難的問題去請教他,他立刻就能夠回答你,都能夠替你解決。

     離婆多尊者,他無論在什麼境界裡,順境也好,逆境也好,他絕不顛倒。換一句話說,他對於境界看得清清楚楚,正如同佛在金剛經裡面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他不會被境界所迷惑,所以這是很難得的人。

     周利槃陀伽,這一位尊者則是“義持第一”,他在我們佛門裡頭也是非常有名的。因為一般人學佛,有些人沒有自信心,總以為自己沒有善根,業障太重,沒有法子來學這些高深的學問。而周利槃陀伽,他所顯示的就是在佛的弟子當中,他是很笨很笨的人,笨得難以想像。他的哥哥也出家了,看到他太笨了,就勸他:“你算了吧!你回去吧!”而他哭哭啼啼不肯回去,釋迦牟尼佛把他叫到身邊安慰他:“好!沒有關系,你好好地學。”他聽經,當然沒有辦法進步,佛就教他一個辦法,一天念到晚,就念“調帚”兩個字。念到相當一段時期,他心開意解了,真的那把調帚,把他自己心裡面無始劫來的煩惱、業障,掃得干干淨淨,他證了阿羅漢,所以他得總持法門。這個意思就是,淨土法門,即念佛法門,你覺得自己很聰明,可以不要學這個法門,那你聰明能夠比得上捨利弗嗎?連捨利弗那麼大的智慧還要學念佛法門,何況其余呢!你覺得自己太笨,這個法門恐怕沒有辦法學,你笨能笨得過周利槃陀伽嗎?如果你能比周利槃陀伽聰明一點,那這個法門你就有份。

     這些上首擺到此地代表許多特殊的意思。你要講神通,你的神通比不了目犍連。說明了什麼?十六位尊者代表什麼?代表了各行各業中各種不同層次的人物,真正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周利槃陀伽在此地代表的是“義持”,“義”是一切義理,他全都能夠得到。即使是一個最笨最笨的人, 只要他有恆心、有毅力、精進不懈,到最後他也能成就。

     難陀,是釋迦牟尼佛的同胞兄弟,“儀容第一”,他長得很美。我們知道,佛有三十二相,而他有三十相,比釋迦牟尼佛只欠兩種相好,這是儀容第一。

     阿難陀,就是我們平常稱的阿難尊者,他是佛的堂弟。阿難的父親跟釋迦牟尼佛的父親是同胞兄弟,所以他們屬於堂兄弟。在堂兄弟當中,阿難年紀最小,所以佛的家族裡面,他屬於小弟。阿難“多聞第一”,所以在結集經藏的時候,他負責將佛四十九年所講的經典復述出來。

     羅侯羅,是釋迦牟尼佛的兒子,他是“密行第一”。羅侯羅年齡很小,十六位尊者當中,他是最小的。可是他真正修行,雖然別人看不出他在修行,但是釋迦牟尼佛曉得。他是真用功,可是你絲毫看不出他用功的樣子,所以這個修行叫密行,即別人看不出來。

    憍梵波提,在過去世中他也是個出家人,年歲很小,看到某位老比丘念經,他諷刺道:“這個念經不好看,像牛吃草一樣。”結果這位老比丘說:“我已經證了阿羅漢,你這樣諷刺我 ,將來會有果報的。”憍梵波提雖然認真地忏悔,可是還是得了五百世做牛的果報。釋迦牟尼佛叫他接受天人供養,不准他在人家乞食。因為天人有神通,知道他是聖人,會供養他。如果在人間的話,別人看到他一定會笑話他,那麼笑話他的人又會遭果報了。所以他是“受天供養第一”。

     賓頭盧頗羅墮,這一位尊者與我們末法時期的眾生有特殊的因緣。那就是佛不准他入滅,要他留在人間,作為“福田第一”。頗羅墮意思是“不動”,“福田第一”。譬如,今天我們在報慈寺舉行講經法會,可能這位尊者就會化身到這個地方來應供。我們要曉得凡是能夠感得佛菩薩來應供的,這個一定是感應道交。如果我們自己沒有真正的德行,是不能感應的。我們一般的老百姓,我們也沒有什麼特殊的情形,今天辦一桌好酒菜,我們請總統來吃,他來不來呢?不會來的,不可能的。你真正是建了很大的功業,有特殊的情形,那麼總統就會來,這就叫感應道交的。只有真心辦道,才會有感應道交,真與真感應,誠與誠感應。沒有真誠,心不在道,滿腦子裡面只有求名聞利養,那也有感應,誰來感應呢?魔來感應。像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所說的,惡鬼屯門,魔鬼來感應,佛菩薩不來感應。像這個寺院裡面,我們供的佛菩薩形象,我們心裡面真有佛菩薩,你去拜他,那就是真佛菩薩在。如果說拿這個作招牌,欺騙別人,所謂神棍之流的,那個地方雖然是佛像,真佛不在那裡,而是魔鬼附在佛像上。像這一些基本的常識,我們要懂。佛法也不外乎天理人情啊!理,是屬於真谛,情是屬於俗谛,真俗圓融,真俗不二,所以他才有感應道交。這是人天福田,第一位尊者。

     迦留陀夷,他在世尊會下,是“教化第一”,他很懂得教學方法,教學很善巧,是教化第一。 

     摩诃劫賓那,他有特長,“知星宿第一”,拿今天來講,他是一位天文學家。

     薄拘羅,有個慈悲的相。他是“壽命第一”,在佛的弟子當中,他的壽命最長,一百六十歲。有這樣一位老人在這個會中,諸位要細細去體會,他所代表的意義。

     阿那樓馱,在過去生中,喜歡布施,救濟貧苦,所以感得九十多劫不受貧窮的果報,這就是財布施多。財布施是因,無貧是果。他在佛的會下是“天眼第一”,這個也是有特殊因緣的。他聽經的時候,喜歡打瞌睡,有一天被佛罵了一頓,佛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你怎麼老是提不起精神來呢!一到講堂裡面來就打瞌睡,就像個蚌殼、螺蛳似的,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這很可憐啊!”阿那樓馱經佛一番呵斥之後,真的勇猛精進,七天七夜不閉眼,結果把眼睛弄壞了,眼睛瞎了。佛很憐憫他,覺得他能夠真正回頭,能夠改過自新,是很了不起的,於是就教他修一種定,這種定叫“耀見光明金剛三昧”,他修成了這個定,得了天眼。

    這些人都是佛的常隨眾,常隨弟子,這些人裡面有成了佛再來的,有的是大乘很高地位的菩薩,他們來示現,就像來唱戲,每個人飾演不同的角色。唱一台戲,主角只能有一個,釋迦牟尼佛唱主角,那沒有配角,這台戲也是沒法子唱好的,所以必須有配角。這就是經上所講的,“一佛出世,千佛擁護。”道理在此地,一佛出世,他唱主角,千佛都要來幫他的忙,要來給他做配角,所以這裡頭有很多古佛,有些是大菩薩再來,他們都是行家,他們對於佛法沒有一樁是不通達的,跟釋迦牟尼佛一唱一答。其目的是什麼?目的就是供養大眾。因為大眾迷惑顛倒,問也問不出來,他們來代問,一聽,大家開悟了,都得了佛法的利益了。

     這些人都有專長,個個都是第一,沒有第二。換句話說,在人間都是第一等人,他們都做佛弟子,都來學佛法,那何況我們呢!在本經裡面表法,這樣第一流的人,世間一等人,佛法裡面也是一等人,他們都來修淨土法門,可見得淨土法門是真的好啊!值得修學!如果淨土法門不好,不值得修學,那麼這些人他們為什麼要來學呢?諸位想想,這些人是這個法門的當機,我們想想自己,是不是可以學這個法門?我們學這個法門,會不會有成就?這麼一想就可以明了了,自己的信心也就建立了。

 

 

上一篇:慧靜法師:《佛說阿彌陀經》慧靜法師講經弘法系列一
下一篇:慧靜法師:《佛說阿彌陀經》慧靜法師講經弘法系列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