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靜法師:《佛說阿彌陀經》慧靜法師講經弘法系列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再看下一段經文:“並諸菩薩摩诃薩,文殊師利法王子,阿逸多菩薩,乾陀诃提菩薩,常精進菩薩,與如是等諸大菩薩”。這一段則說的是菩薩眾。菩薩是菩提薩埵的略稱,翻成中文,古譯作“大道心眾生”,新譯為“覺有情”,就是覺悟的有情眾生。什麼叫“大道心”?什麼叫“覺”?它的標准又是什麼?這個在經論裡面講得很清楚,就是必須要發菩提心,才能稱之為大道心眾生,才能稱之為覺有情。

以淨土法門來講,淨土法門屬於大乘法,如果沒有菩提心,絕對不可能成就大乘法裡面的往生!所以我們看看世間人,念佛的人多,真正得生淨土的人少,原因在哪裡呢?心不相應啊,這個是特別要注意到的。

我們學佛學什麼?學平等、學清淨、學慈悲,這就是修學大乘佛法,這個是大乘佛法的根基。一切境界決定不迷,不迷就是覺悟,迷則不覺了,不迷就是覺,所以這三種心是清淨圓滿覺悟的心,是我們人人本來具足的,但是現在被煩惱所障礙住了,那麼我們必須要好好地來修學,恢復我們自己原有的淨圓覺心,這就是“菩薩”兩個字的意思。

佛在這段經文裡面,提到了四位菩薩,我們一位一位地來認識一下。

先介紹文殊師利菩薩,在有些經論裡,“文殊師利”也被譯作“曼殊師利”。這是印度語音譯過來的,它到底有什麼意思呢?有三個意思,第一個意思是“妙德”,第二個意思是“妙首”,第三個意思是“妙吉祥”。我們知道,淨土是講信願行。“妙首”,“首是第一,即學佛“信”第一。華嚴大論裡,佛告訴我們,信為道源功德母。信是入道的根源,一切功德都始於它,所以稱為功德母。“母”是表示能生的意思。所以信是一切萬法之首,稱之為妙首。“妙德”呢?“德”是指他有大智慧德能,這個法門如果沒有大智慧就沒有法子相信。“吉祥”是表示“行”的意思,只有這個法門最吉祥。所以在這位菩薩德號裡頭,把淨土信願行三資糧統統包含了。捨利弗尊者代表權智,對實智來說,實智是根本智,權智是後得智。捨利弗智慧第一,是權智。所以聲聞眾裡面,捨利弗排在第一。文殊菩薩,在菩薩眾裡面智慧第一,代表的是實智。他表明“有生淨土”,是事一心不亂。而“無生淨土”是理一心不亂。鈍根的人,由權入實,所以說帶業往生,或者是從事一心往生,都是由權入實。而利根的人,則“權實雙融”,權實不二。文殊菩薩在此地,是顯示這一部經典“非淺智能信”,要有甚深的智慧,才能夠信,才能夠接受。

第二位菩薩是“阿逸多菩薩”,就是彌勒菩薩。彌勒是他的姓,阿逸多是他的名。這一位菩薩與我們的關系很密切,因為他是釋迦牟尼佛的“當來下生”彌勒佛,經典裡面告訴我們“龍華三會,度生無量”。不過,他還要等五十多億年以後才會到我們這個世界來示現成佛。

我們中國人現在所供養的彌勒菩薩的佛像,大家一看就曉得,很胖,肚皮很大,笑瞇瞇的。諸位聽了上面所講的,大致意思你就曉得了。這一位菩薩常常在世間,但是我們不認識他。彌勒菩薩在我們中國示現,歷史上明文記載的有兩次。一次是示現為在家居士,另一次是示現為布袋和尚。這位布袋和尚在中國的史傳裡面都沒有記載他的姓名,也沒有記載他的籍貫,只知道當時曾出現在浙江奉化一帶。因為他每天拿著一個大布口袋到外面去化緣,不管人家供養他什麼東西,他都歡喜,往布袋裡面一裝就走了,所以大家就稱呼他布袋和尚。無論見到什麼人都笑瞇瞇的,一團歡喜,從來沒有看見過他生氣。他在臨終的時候,把自己的真實身份說了出來。說明彌勒菩薩常常在人間示現,而人們卻不認識他。此後,大家曉得布袋和尚就是彌勒菩薩示現,所以在中國所塑的彌勒菩薩的佛像就是參照了布袋和尚的形象。 那麼這個像塑在哪裡呢?就塑在山門。在中國傳統寺院裡,一進寺院的門,第一個看到的是天王殿,天王殿正當中就是布袋和尚的像。所以你一進寺院的門,看到的第一位菩薩

就是他,正如同經典裡面所講的,眾生見者,皆得慈心,縱然不能得,生了慈悲心。我們政府這些年來提倡的微笑運動,而彌勒菩薩正好也是提倡的微笑運動。進佛門來,大家就一團歡喜,就得笑瞇瞇地對人。肚子很大,表示什麼呢?能包容。這一尊佛像,代表的意思就是大慈大悲。所以“生平等心,成就喜悅之相”。入佛門來,第一個要學這個,唯有平等慈悲,才真正能夠救護一切苦難的眾生。

在印度所看到的彌勒菩薩佛像就跟觀世音菩薩差不多,是一位女生的相。我們所塑的像,是宋朝布袋和尚的像。彌勒菩薩還有許多形象是大家都不知道歷史,也不清楚來歷的。有些人把他稱作歡喜佛,見他笑瞇瞇的、歡歡喜喜的,於是塑成什麼像呢?一群小孩圍繞著他。這一群小孩的數量也是有用意的,有塑五個的,也有塑六個的。塑五個小孩,代表五欲——財、色、名、食、睡,一天到晚圍繞著他,可他笑瞇瞇的如如不動,表示在五欲而不染五欲。如果塑六個小孩,那就代表六塵——色、聲、香、味、觸、法,表示在六塵而不染六塵。

下一位菩薩是“乾陀诃提菩薩”,這位菩薩常修萬行,修六度萬行,廣度眾生。就像楞嚴經裡面阿難尊者所發的願,這一首偈子說:“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我們想想,這個願與地藏菩薩的願,有什麼兩樣?地藏菩薩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你看阿難尊者發的願,如果一個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這個願力實在是太大太大了。他這個願就是常修萬行,自度度他,永不休息。因此,他自己的修行,就是自行化他,才無有疲厭啊!

與如是等諸大菩薩。“與如是”是總結上面;“等”是其余菩薩,無量無邊,用不著一一列出來了。菩薩眾裡面,只列了四位,這四位表法的意思是代表“淨土三資糧”,“資”是資助的意思,“糧”是糧食。

這四位菩薩,文殊代表“信”,彌勒代表“願”,不休息與常精進代表“行”。文殊菩薩,具根本智者能信,一定要具足根本智的人,對這個法門才能相信。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這個智慧,哪能信得過呢?彌勒菩薩表願,前面說過了,他遇到大慈菩薩,就發願將來自己成佛,也跟佛一樣,不但要跟佛一樣,連佛的名字都一樣。我們借用過來即一切眾生願生西方,同佛無量光壽。不休息,常精進,這兩位菩薩代表行門。行門,即是這部經典裡給我們講的:執持名號,念念相續,精進不疲,達到一心不亂,就是止於至善。一定要精進不休息,才能夠圓滿的成就。所以,這四位菩薩,很明顯地是代表了這一部經裡面修學的方法。

 

 

上一篇:慧靜法師:《佛說阿彌陀經》慧靜法師講經弘法系列二
下一篇:蔡禮旭老師:凡取與貴分曉與宜多取宜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