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靜法師:《佛說阿彌陀經》慧靜法師講經弘法系列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下面要講的是天人眾,請看經文:及釋提桓因等。這一位,對我們中國人來說,是很熟悉的,中國的道教尊他為天尊。有許多的宗教都是以忉利天為歸宿、為究竟。當然在佛法裡面看,這是錯誤的。然而,天畢竟比人間來得美滿,無論在福報上、壽命上、享受上都比我們要超出很多很多。在這個地方,萬能天主、忉利天王,中國人稱為玉皇大帝,忉利譯為三十三,忉利天就是三十三天,它只是一層,而不是三十三層。

   剛才我們講了,彌勒菩薩在佛門裡一般把他供奉在四王殿,就是天王殿,彌勒菩薩在當中,兩旁是四大天王。四大天王都是塑的將軍形象,東方這位叫做持國天王,南方的叫增長天王,西方的叫廣目天王,北方叫多聞天王。菩薩的形象都是有含義的,從佛法教學表法上來說,這個用意相當之深。換一句話說,佛法的教學,在遠古就進入到教學的藝術化,達到了一定的藝術境界。佛法教學用菩薩的不同形象來表法,使我們一見到某位菩薩的形象,就立刻明白了這一形象所要給予我們的教育意義。像彌勒菩薩,我們一見到他的形象,就知道他代表的是慈悲,是寬宏大量。教育我們要度量大、要能包容,對於一切人都要平等、要大慈大悲。

那麼四大天王呢?分別又是在教育大家什麼呢?第一位東方持國天王,“持”是保持,“國”是國家的意思。是在教我們要負責任,盡忠職守。在家庭中,要擔負起家庭責任,為家庭盡忠;在社會上,無論在哪一個行業,哪一個崗位上,都要做到盡責盡忠。

第二位南方增長天王,代表要求進步,精益求精,是佛法裡面講的精進,也就是儒家裡面講的“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無論是在我們德行上、事業上、還是文化水准上,都要一天一天地提升,不能停滯不前,更不能倒退。所以佛法永遠在進步,永遠在時代的最前端。

第三位西方廣目天王,“廣”是廣大,“目”是眼睛,意思就是多看。第四位北方多聞天王,“多聞”就是多聞多聽。你要想達到前面所講的盡忠負責,又要不斷地精進求新,那麼你就得多看、多聞,你才能夠達到。

所以一入佛門,看到這些菩薩形象,無需一言,意思就都表達出來了。這也是你進佛門,所上的第一堂課。由此可見,佛法是無量甚深的法門、意趣,可以說盡在不言中,你全都得到了。佛法這個教學,在古代時就已經達到了這麼高的教學藝術境界。很可惜,現在一些人把諸位菩薩形象當神來看待,燒香磕頭求願,這就大錯特錯了。他們不知道,佛門中這些菩薩形象就是教學工具啊!並且我們要對諸位菩薩的塑像特別地尊重。這些菩薩的形象也是在教育我們要見賢思齊。彌勒菩薩見到大慈如來後,就向大慈如來學習看齊,這就是見賢思齊。今天,我們見到彌勒菩薩像,我們要學習他,要跟他一樣大慈大悲,包容寬容。我們見到四天王像,要像四位天王一樣盡忠職守、增長智慧福德、精進求新、博學多聞。這才是真正達到了佛法教學的意義,真正達到了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的目的。

    我們學佛,弘法利生,將佛法介紹給別人,人家不肯接受,甚至反對,那是我們自己錯了。假如我們能夠遵守這個原則,真正體會到佛的苦口婆心,依照這個方法來修學,用這個方法來接引大眾,佛法必定能夠推廣,必定能夠普及。唯有佛法普及與推廣,才能夠給這個世間帶來真正的和平,真正的幸福

 

 

上一篇:蔡禮旭老師:過不規 道兩虧
下一篇:慧靜法師:《佛說阿彌陀經》慧靜法師講經弘法系列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