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靜法師:《佛說阿彌陀經》慧靜法師講經弘法系列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繼續讀經文:“爾時佛告捨利弗,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希望大家要特別地留意,其中每一句經文都代表著很深的意思。在這一節經文裡面,要給大家做詳細地介紹。

      “爾時”,是指“六種成就之時”,即眾生的機緣成熟時,佛宣講這個法門的時候。佛講經是上契諸佛所證之理,下契眾生可度之機,這裡的“機”就是指機緣成熟了,眾生可以歡喜接受,能夠依照這一法門修行正果,這個時候就是應當要說經的時候。

      “佛告捨利弗”,捨利弗尊者代表的是智慧第一。這裡我們要特別注意,捨利弗尊者代表權智,這一法門必須要有權智的人才能夠接受。文殊菩薩是代表實智,也是這一法門所說的,也代表了這一法門。這一法門,就是淨土法門,是圓收圓滿的法門,“收”就是包含,即圓圓滿滿地包含了一切法門。通常我們講八萬四千法門,又講法門無量無邊,這無量無邊的法門都包括在這一個法門中,確實是甚深難信。一個法門能夠圓收一切法門,怎麼能夠叫人信得過?因此,要不是大智慧的捨利弗,佛宣講這個法門連一個說話的對象都沒有了。所以在本經中,釋迦牟尼佛頻頻喚著捨利弗,而實際上,捨利弗尊者也是接受釋迦牟尼佛教導,信受奉行的一個代表人。意思就是說,如果我們對這個法門能夠信得過,依教奉行,經裡面捨利弗尊者就是我們的代表。

      “八萬四千法門,念佛第一。”這個說法是不是誇大了呢?不是的!個人認為,只要是佛說的法門,都可以修學,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萬法平等,無有高下。我是2005年擔任報慈寺住持的,幾年來,與報慈寺有緣的信眾都喜歡這部《阿彌陀經》,都修淨土法門。諸位想想,這個法門是不是八萬四千法門的第一個法門?是不是圓收圓超一切法門?這是值得我們認真地去反思的,我們要正確體會佛說法的甚深意趣。那麼這個是說出世尊在當時告訴捨利弗尊者這個意思之所在。

      “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是”是指我們娑婆世界,意思是說,從我們娑婆世界西方,要過十萬億佛土。注意,這裡的“土”不是念土,念度。西方是娑婆世界的西方,說明阿彌陀佛示現的處所,也是我們常講的依報,依報是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在梵語稱為“須摩提”,翻成中文有“安養”、“安樂”、“清泰”的意思。經文裡面給我們說這個處所,“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佛給我們說的很清楚,這是講的依報世界。

      許多人,包括初入佛門的人,一聽到“西方極樂世界”,總不免要懷疑,說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定法,究竟有沒有呢?究竟在哪裡呢?前不久,我出訪馬來西亞,在飛機上就我一個出家人,很是顯眼,有幾個年輕人問我一個問題,說我們出家人天天念阿彌陀佛,目的是什麼?我回答說,目的就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他們又問我,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看不見,也摸不著,它究竟在哪裡呢?我回答說,在阿彌陀佛那裡。他們繼續問,阿彌陀佛又在哪裡呢?我說在我們自己的內心裡!那幾個年輕人聽得一臉茫然。其實,阿彌陀佛就是一個信號,我們心裡面有阿彌陀佛,與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心心相印、感應道交,到臨命終時,他來接引你。太空雖然很大,你不會迷失方向,阿彌陀佛來接引你,這個法的確難信。但是,這個法門不但是一切法門的理,它包括完完整整一切法門修行的原則,也是圓圓滿滿地包含了,真正是不可思議!只要人真肯發心,執持名號,這個人臨命終時心不顛倒,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這不但對於佛法初學者難信,對某些修行很久的人也難信,但是我們要相信佛之誠言。

      何謂“見濁”呢?“見”是見解。失去了正知正見,完全被邪知邪見所蒙蔽了,把邪當作正,把正當作邪,顛倒真妄,這就叫“見濁”。簡單的講,見濁就是舉世之人,沒有一個正確的見解,這個是第一可悲之事啊!佛常常說眾生為可憐憫者。諸位要曉得,煩惱、生死,不足為可憐也;最可憐的就是知見顛倒,不能夠辨別邪正是非。

      如果證得了事一心不亂,那麼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生方便,有余土。所謂方便,是講你修學的法門;所謂有余,就是你的無明煩惱還沒有斷盡,你只斷見思煩惱,塵沙、無明還在,所以叫有余。它這個裡頭的穢、淨怎麼說呢?我們就小乘境界來講,析空拙度證入者,這個叫穢;析空是什麼?即分析空。像我們講一切物質,把它一分為二,二分為四,這樣的分析,分析到最後,恍然大悟,萬法皆空。這樣就把煩惱斷盡了,見思煩惱斷盡了,從這個地方證入一心的,那麼這個是事一心的,這叫穢。體空巧度證入者淨,這個來得快,悟性高,一聞他就開悟了,當體即空。

      如果修到理一心不亂,那麼你往生實報莊嚴土,“實”是真實,不是方便;可見得凡聖同居土、方便有余土,都不是真實的,跟我們這個世界一樣,是幻化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到這裡是真實的。所以這才是真實的果報,理一心不亂才是真實果報。

      阿彌陀佛這個道場太大了,他接引的對象,不僅限於我們娑婆世界,十萬國度都是他的對象。就是十方無量無邊的諸佛國度,有緣之人都生到他這個道場來,換句話說,都到他家來。好像這個世界一所著名的大學,全世界每一個國家的學生都希望到那裡去讀書。這所大學不是專門為一個國家的學生設立的,而是面向全世界一切愛好這些學術的人而建立。眾生要有願、要有福,同時又有這個緣分,正如經典裡所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而生彼國。” 同樣的,我們有緣,我們要有志同道合的人,要有真正修善根、修福報的人,才能夠把大乘佛法復興起來,弘揚光大。我常常提醒我們報慈寺的護法居士,今天借這個機會,我還要勸勉在座的諸位,你們真正有願行,有這個力量,要為諸佛菩薩護持一所真正的道場,這個功德無量無邊。為什麼呢?真正想續佛慧命,光大遺教,沒有清靜的道場是辦不到的。

      西方世界阿彌陀佛,的的確確是全知全能者,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你要不相信,你看他所造的世界就知道了,真是全知全能,沒有人能夠跟他相比。我們現在念阿彌陀佛,即是念西方極樂世界的本師,也就是教主的德號。經上講"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佛",這是講"正報",正報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本師、教主。

      在此給諸位介紹的"佛有三身",這是最基本的佛學常識。"身是積聚義",許許多多條件積聚起來,它現一個相,我們稱它為身相。眾生,我們講凡夫,積聚業障以為身。眾生的心一天到晚起惑造業,受報得的是業報之身。佛身則不然。佛,不積聚業障,他積聚什麼呢?這是我們應該要學習,要特別注重的,這些與我們的關系太密切了。

      三身裡面,第一個是法身。什麼叫法身?法身是積聚理法以為身,理法平等,理是萬法即一切法的原理,也就是哲學裡所指的一切法的本體,不但平等,而且普遍,故法身遍一切處。比方說那個現夢境的理,這個理法就是我們的一心,這個心整個化成夢境了,在夢境裡面,法都由這一個心平等、普遍而顯現。所以一切境界,包括了虛空,全是一個理具,全是一個理法。所以說法身無相,法身無不相。法身無相是講理,是一心,無相;無不相呢?變現出一切的境界相,一切境界相就是法身。

      第二是報身。這個是理體,我們要明了,報身與應身,特別是報身,我們要好好地去修。眾生積聚業障以為身,佛則不然。佛積聚智慧以為身。這跟佛不一樣,我們講應當學,就要學這個地方。眾生可憐啊!他二六時中活在迷惑顛倒造業裡頭;而諸佛菩薩生活在智慧裡,智慧為身,所以他不迷惑、不造業,故報身惑淨智滿。惑是迷惑、業障,淨就是完全斷了,得清淨,智慧園滿,這是報身,園滿報身,就是園滿的智慧身,這是諸佛菩薩自受用。他受用的則是應身。應身一一聚集機緣以為身,佛門裡常說,廣結法緣,我們一切布施供養,就是為結緣,結緣就是積聚機緣。你的緣結得愈多,結得愈大,你將來這個應身,因機緣成熟,應時出世。隨類化身,像觀音菩薩一樣,這個眾生機緣成熟了,應以什麼身得度,你就現什麼樣的身份。你看,這個多自在!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的。所以我們要學智慧為自受用啊!以廣結法緣為他受用。這個就是說明,你今天與一切眾生廣結法緣,你是修應身。你斷惑求智慧,則是修你的報身。報身圓滿了,法身就現前。法身不必修的,法身完全從智慧中悟入而證得的。

      報身,是指能證的功德智慧,功德就是禅定。在念佛法門裡面講,理一心不亂,是真實的功德。從理一心裡起的覺照,這是真實的智慧,這是如如智,與如如理完全相應,理智一如,理智不二。

      化身,指所現的相好色像莊嚴。像世尊,在我們世間所示現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色像莊嚴之身,這個叫做化身。佛的三身,我們要明了,我們修學就是以這個為目標。

      現在要給各位說明,三身是有性具的,就是有性德、有修德,因此法、報、應三身,各有兩種,這是我們要曉得的。雖有性具,如果沒有修德,我們還是不能夠得到真實的受用。曉得性具,我們的信心堅定了,曉得這個東西是我們本性裡頭本來具足的。諸佛證得,不稀奇;我們現在雖然沒有證得,不失望。因為它本來有,當然我們決定可以證得,它不是本來無,本來無,我們要想證得,不見得有把握。本來有,我們要想證得,有決定性的把握。

      證得三身就是成佛、成菩薩,就是恢復自己本來的面目。兩種三身,諸位看這個表解上,法身二種,自性清淨法身,生佛一如。剛才跟諸位所講,這是理體的,是真如本性,本來具足的,叫自性清淨法身,佛與眾生沒有兩樣,平等、普遍的。第二種,這就屬於修德了,離垢妙極法身,這是修德所成的。這只有諸佛才有,菩薩以下沒有。或者講菩薩也有,菩薩沒有妙極,菩薩有離垢法身,沒有妙極。加上妙極,這是如來果地上才有,所以這是屬於修德的。修德所成的什麼呢?性德現前了,就是自性清淨法身,離垢妙極就是自性清淨。離垢是清淨的意思,妙極是自性的意思,所以說既然是本來具足,怎麼修不成呢?當然可以修成。

      報身有二種,一種是自受用報身,自受用的,這就是前面所講的智慧,積聚智慧以為身。智斷究竟,智慧圓滿,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都斷盡了,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都圓滿了,究竟圓滿,這是自受用的報身。另一種是他受用的報身,如來為地上的菩薩所現的,所謂是十地菩薩所必積啊!如來要教化十地菩薩,現他受用報身,教化地上菩薩。那麼由此可知,在登地以前,就是三賢的位子上,三賢菩薩只見佛的化身,不見佛的報身。我們淨土法門回向偈裡說,花開見佛悟無生,這個花開見佛,見報身佛;花沒有開的時候,你見佛,見的是化身佛。所以當你念佛機緣成就的時候,你在此地捨報,佛來接引你,西方世界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往生,那個佛是什麼身呢?那是化身,不是報身。如果你要是證得一心不亂了,那麼臨命終時,佛來接引你,那個佛是報身。為什麼呢?理一心不亂,登地呀!這個地是別教的地上菩薩,在圓教呢?就是初住以上。所以念到理一心不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報身佛來接引你,他受用的報身來接引你。事一心不亂以前的,功夫成片,帶業往生,或者事一心不亂,生方便有余士的,都是化身。

      這個化身有二種,一種叫示生化身。示是示現,生是降生,示現降生在世間,像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在北印度所示現的八相成道,跟我們這個凡夫沒有什麼兩樣,這是恆順眾生,隨喜功德,示現降生在世間,就叫示生化身。佛在印度示現的成佛之相,而在中國,這些佛菩薩示現的很多很多,有的示現出家相,有的示現在家相。如前面跟諸位講的阿逸多菩薩、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在我們中國的示現,有記載的,我們就曉得有兩次。都是示現的生化身,即示生化身。一次是副達師,是示現的在家居士,另一次就是布袋和尚,示現的是出家相,這就是佛菩薩的化身。還有一種叫應現化身,跟這個不一樣,應機示現,隨類化身,隨機示現。這個佛菩薩突然之間,你看他來了,見過之後,他又沒有了。像這一種見佛、見菩薩,很多人見到過,這個相就叫應現化身。隨類化身,范圍就非常非常之廣大,像觀世音菩薩所說的,三十二應身,三十二類的應現化身,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應現什麼樣的身相去度那一類的眾生。由此可知,佛菩薩沒有定相,沒有一定的身,他這個身是自在身。這些,從離垢妙極以下都是論修德,這一個是性德,自性清淨法身,這是性德。

      現在經裡面所講的阿彌陀佛,到底三身是屬於哪一身?這是很要緊的事情。經上所講的阿彌陀佛,是指同居土中,示生化身,是這一個身。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裡面的示生化身的阿彌陀佛,雖然是示生化身,與報身、法身是一體,脫離不了關系,仍復即報即化也。這是一個道理,一個事實的境界。

      講到此地,附帶給諸位介紹一下我們佛門的表法。佛門的表法實在是太多太多了,這是佛法教學的藝術。如果諸位能明白這一樁事實,你對佛法的教學,會佩服得五體投地。這個教學最高的,它是講藝術,今天我們講的藝術化。佛法的教學,在三千年前,就巳經進入到藝術的境界,實在是不可思議,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此地只能介紹一點點,諸位想要多了解的話,可以看華嚴經、清涼大師的疏鈔。這裡只是將佛門最普通的常識,給諸位說一點點。

      佛門,若到某個寺廟去參觀,首先看到的一定是天王殿,即佛教寺院的山門。天王殿裡處處有表法,也就是在給你說法。天王殿裡一共有五尊像,有四大天王與彌勒菩薩,阿逸多菩薩。一般我們稱四大天王為四大金剛,這是不對的。四天王,他們是發心護持佛法的。東方是持國天王,持是保持,國是國家。他代表的意思是負責盡職。唯有負責盡職,才能夠保持國家,這是從大的方面來講。往小處講,你要對家庭負責盡職,才能夠保持你的家庭。在社會上,一個公司行號,或是做生意,只有負責盡職,你的生意才會興隆,事業才能夠發達。這是東方持國天王所表示的負責盡職的涵義。南方天王叫增長天王。這個增長就是日新又新,天天要求進步,要不斷地求新、求發展,而不是墨守成規,更不可以退轉。西方,廣目,叫你多看。北方,多聞,叫你多聽。這是講博學多聞,唯有博學多聞,才能夠曰新又新,唯有曰新又新,才會真正做到負責盡職。你見到了四大天王,他們所表達的意思,就應該非常清楚了。天王殿正中供養的是"彌勒菩薩"像,我們現在供養的是布袋和尚。布袋和尚,他所表現的是生平等心,成就喜悅之相,所以笑咪咪的,代表的是慈悲方便。佛法裡常說,佛門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也就是彌勒菩薩所代表的根本,代表的方便門。所以一進佛門,看到天王殿,我們就要曉得這個意思。沒說一句話,就已經給你上了一課,你所得到的就很多很多。

      再看經文:今現在說法。這一句話意思很深,對我們的期望很大。意思是說西方極樂世界的環境,依報,阿彌陀佛及諸上善人;正報,都是現在今時,正應發願往生。如果是過去或未來,就不必說了。過去那等於講故事,未來只是心裡的向往。他是指現在、現今啊!趕快發願往生,親近彌陀如來。一個人在無量劫當中,能有機會親近如來,親近佛,這個福報太大太大了,正是開經偈裡所講的,百千萬劫難遭遇啊!阿彌陀佛今現在,如此大好的機緣,怎能錯過?聞佛法,親聞佛所說法,這樣才能速成正覺。聽別人說的,傳說,不是親聞。我們今天看的經,是阿難他們結集的,我們是從佛弟子當中傳聞,不是親聞。哪有親聞的這種功德殊勝呢?所以今現在說法,就是鼓勵我們要發願親聞。

      此門修行是講淨土,特別是指小本彌陀經裡面所講的理論與方法。唯以阿彌陀佛為所緣,這是叫我們執持名號,心不離佛,佛不離心,心中不雜余想,這才是真正念佛。二六時中心裡只有一個念頭,這個念頭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或者是阿彌陀佛。二六時中,念念在心裡,心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你的心,你的心跟阿彌陀佛就變為一個了,心即是佛,佛即是心,心不離佛,佛不離心,必得成就一心不亂。一心不亂,能生,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所生,哪有不成就的道理呢?

      前面講過信、願、行是這一部經的宗旨之所在,我們要好好的記住。啟信、發願、修行,這個信與願叫慧行,它在前面引導正信、切願。持名是這個法門的正修,六度萬行屬於助修,所以說一部經的要旨不外乎這三個字。古人又說,得生與否,就是你能否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全憑信願之有無,就看你有沒有信願,這是決定你能不能生。品位高下,就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你地位的高下。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有四土,每一土裡面各有三輩九品,所以到那邊地位高下有很大差別。這是由持名之深淺,也就是功夫的深淺決定的。功夫深,自然地位就高,品位高。功夫淺,當然地位也淺。如果我們要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建立信願。然而這個信願也不是說建立就建立了的,沒有那麼容易。這個法門諸位要牢記,這是難信之法門,所以必須對大乘佛法的道理要清楚了解,淨土法門的原理要懂得,你的信心才能夠建立,你的願才真正能夠發出來,然後努力地去修行,增高自己的品位,決定往生,而且是高品位的往生。這也是世尊及歷代祖師,在這一部經裡面對我們所表達的深切期望。

 

上一篇:慧靜法師:《佛說阿彌陀經》慧靜法師講經弘法系列四
下一篇:慧靜法師:《佛說阿彌陀經》慧靜法師講經弘法系列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