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蔡禮旭老師:孝順恭敬父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孝順恭敬父母
  蔡禮旭老師
  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要想有好的言語態度,就得從“父母呼”、“父母命”這幾句開始做起。一個孩子連對父母講話都不恭敬,他對別人也不會恭敬。這一句沒做到,孩子一生就會有很大的障礙。這一句做到了,孩子一生受益。他能尊重父母,對父母講話和顏悅色,看到別人的父母,他會想到別人的父母也很辛勞,也應該恭敬。他能體會到父母念念希望他好,他也能體會到別人的父母也希望他們的孩子好,假如我們對人惡言相向,他的父母會傷心難過。一個孝子能有這種同理心,不願意讓別人的父母痛苦,他的恭敬就能從父母身上延伸到一切人。
  跟父母講話的態度要非常恭敬。現代人為何無法做到?電視、音樂讓他的心很浮動、煩躁,所以父母說兩句話就不耐煩,就頂嘴。一位母親呼喚子女,子女馬上走過去說:“媽媽,請問有什麼事?”但這樣的態度,現在幾乎看不到。所以,要從我們自己開始做起,我們先要有這種謙恭的態度。不只對父母如此,對所有的長者都應該如此。但對孩子不能這樣,學問是活的不是死的。如果兒子說:“媽,來一下。”你馬上走過來:“兒子,有什麼事?”這就顛倒了,孩子會慢慢變得傲慢、無禮。因此,對長者、對平輩我們應該這樣做,但是對晚輩要長養他的孝心跟恭敬心,應該是晚輩到長輩的面前才是正確的。
  “父母呼,應勿緩”。有時你在答應父母的時候,表面上看起來有答應,內心卻是不耐煩,這也算不上是好的態度。所以對待父母的召喚,還要觀察自己的心是否真誠恭敬。如果能從內心深處下功夫,不出三個月,絕對會讓身旁的人刮目相看。一個人求道德學問有沒有效果,從別人對你的態度就可以判斷出來。
  “父母命,行勿懶”。答應父母的事情,一定要守信不能偷懶。你已經告訴媽媽要去洗澡,就應該立即去洗,不能拖拖拉拉。甚至於父母交代我們買的東西,也應該如期買回來。有些人對於朋友交代的東西,都不會忘記,而家人交代的卻常常一拖再拖。為什麼對朋友不敢失信,對父母就失信了?因為怕跟朋友的關系搞壞了,生意做不成,所以他們的話不敢怠慢,而父母不會計較也無利害關系,所以心就不恭敬了。
  有的人對朋友不會發脾氣,專門把脾氣發在誰身上?發在最親的人身上。真是顛倒!點點滴滴對你付出最多,對你最照顧的人,你卻對他最不好。如此,到了三十歲、四十歲,你會覺得內心愈來愈不安,因為該做的都沒做。假如這時父母又走了,你就會覺得內心隱隱作痛,該報的恩都來不及報。而報父母恩就要先從言語的恭敬做起,不要好高骛遠。
 

上一篇:蔡禮旭老師:人有短 切莫揭 人有私 切莫說
下一篇:慧靜法師:《佛說阿彌陀經》慧靜法師講經弘法系列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