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靜法師:《佛說阿彌陀經》慧靜法師講經弘法系列十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再看眾生濁是怎麼回事?色、受、想、行、識,這是五陰。見慢呢?見我、慢我,這是在第七識裡頭四大煩惱常隨相,這個地方四大煩惱只是講這兩種。在眾生濁裡面,色陰,五陰裡面就是色法。受想行識是屬於心法。五陰展開就是百法。這個地方所說的眾生,他是集聚五陰為身。我們這個物質的身體就是色法,是地、水、火、風,四大所成,這是我們物質的身體,叫色身。除這個色身之外,我們還有個精神,這個精神就屬於心法,受想行識。受陰、想陰,在百法裡面是屬於五遍行裡面的兩種。這個五遍行是觸、作意、受、想、思,八個識統統都有,就遍行心處,兩個心處。行陰,包括的范圍就很廣了,五十一個心所,除了色、想,還有四十九個心所,都是屬於行陰,除相應的四十九個心所之外,還有二十四個不相應的心所,也包括在行陰裡面。最後這個識陰就是八識。由此可知說五陰,就是說的百法。經典裡面有些地方稱五陰,有些地方稱五蘊。你們念心經,心經裡面叫五蘊。

    你看心經這樣講: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這個五蘊,就是我們這裡所講的五陰。一個人具足了五陰,整個大宇宙也是這個五陰。可見我們每一個人與這個大宇宙,實在說是一不是二。為什麼呢?大宇宙是大的五陰,我們一個人身是小的五陰。而小的五陰與大的五陰是一模一樣,根本就沒有兩樣。你要是真正徹底覺悟了,才知道就像老子所說,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一點都不錯。見慢的果報,這個見就是第七識裡的四大煩惱常相隨,第一個就是有錯誤的見解,這個見解是什麼?就是我執。執著五陰是我,以為我有主宰的能力,我有自在的意識,其實主宰與自在全都沒有,這是一種錯誤的見解、錯誤的執著。“慢”就是傲慢,只要有我,我就是比別人要高一點,這個貢高我慢的心自然就生起來。我慢的煩惱,是一切眾生具生的煩惱,只要有我,他就會傲慢。這叫眾生濁。再看西方極樂世界,清淨莊嚴,微妙相好,要是把兩個世界一比較,你自然就會發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超越眾生濁。眾生濁裡面必須要有信願之心,對於西方極樂世界要有信仰之心,對娑婆世界要有厭棄之心,你才能夠超越“轉眾生濁為蓮花化生,清淨勝妙”。
    人,說個實話,從他出生的那天起,就很精進,一點都不懈怠,往哪裡去呢?往死亡裡面去。壽命,是過一天少一天,它不會停在那裡,催年減壽命啊!這是我們要警覺的。一般凡夫,誰不是生下來就往墳墓裡走,一剎那他都不肯停留。如果能覺悟到這個相,你就知道可怕。命濁,簡單的說就是世間人常感歎的“人生苦短”。縱然是,這一生榮華富貴,一生都在順境裡面,可是青春年華無法永存,而是一年年的衰老,這是命濁的相。你在世間再大的福報,你有再多的金錢、有再高的地位、有再大的權威,你沒有辦法叫自己不老、沒有辦法叫自己不害病、沒有辦法讓自己不死。要明白,老、病、死,是命濁之相!這個是沒有法子能躲避的。
    再來看極樂世界的人,他們沒有這種現象,因為,他是蓮花化生,是長生不老,他是無量壽。也就是說,我們這個世界有生老病死之苦,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生不苦,蓮華化生,沒有老苦、沒有病苦、也沒有死苦。到那裡,真正是得到永生了。所以,真正是發心求永生,唯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真正靠得住的。人生在五濁惡世,根基,實在是淺薄得很。外面,有許多邪惡的境界時刻不斷地誘惑我們,裡面,又有許多錯誤的見解、錯誤的思想誤導我們,內外交感。所以諸佛菩薩教導我們,首先教我們要看破、要放下,要立定腳跟,不被外境所轉,不為境緣迷惑。“境”是講境界,“緣”是講人事。換句話說,不被物質境界所迷惑了,你才能超越五濁惡世,覺悟人生幻化,明白這個世間,不是堅牢的。可見,五濁惡世裡,得道真正是不容易啊!
    請看經文: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這是說明說法難。諸眾生,包括的范圍很廣,不但是世間眾生,包括了聲聞、緣覺、菩薩在內。因為淨土法門,確確實實是圓頓大法。根淺的眾生,固然是難信,就是二乘,甚至於菩薩,他還有懷疑。所以佛在這裡告訴我們,這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一切世間就是指正知正覺世界在內,就是諸位佛菩薩,菩薩、羅漢、辟支佛,包括他們在內。
    聽到佛講西方有個如此美好的極樂世界,總以為這是釋迦牟尼佛的理想國,不會將它當真,不會以為是真有。甚至許多念佛的人,即使好像信了,有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可是又覺得,十方皆是佛國土,何必一定要往生西方呢?我生東方琉璃世界還不是一樣嗎?這是難信之二。第三,就是信了,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又懷疑娑婆世界距極樂世界,有十萬億個佛國土,這麼遠的距離怎麼到達得了?就是用光速也難到達,難信之三啊!第四,有些人感到自己這一生造的罪業太重,過去生中更不必說,所以他學佛只求眼前能消災就好,不敢奢求去西方極樂世界,不敢親近諸佛菩薩。這是難信之四。第五,雖然相信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世間人總有個觀念,認為成道一定有個特別的法門,一定是很難修的法門。哪有這麼簡單,但持名號就能夠往生。這個法門的簡單易行,確實讓很多人產生疑惑。第六,此經典裡講,修學這個法門,不難!若一日、若二日到若七日,便生彼國。這真靠得住嗎?
    請看經文:捨利弗,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行此難事,就是前面講示現修行成佛難,度化眾生難。特別是說這一法門是難信之法,難中之難。這一段話,是本師釋迦牟尼佛自己為我們說的。他老人家是示現,實際上是為我們講的。今天在這個五濁惡世,發心修行難,已經是不容易了。要是能夠證得一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是難上加難。在這樣的環境裡,弘揚大乘佛法,已經是不容易了,弘揚淨土佛法,那又是難上加難。佛的意思,暗含著極樂世界,無論是修行、成道、說法、利生,比在我們娑婆世界那是容易多了,因為一切障緣少,環境殊勝。
    請看經文:佛說此經巳,捨利弗,及諸比丘,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聞佛所說,歡喜信受,作禮而去。意思是說《阿彌陀經》已經宣講圓滿,這些聽經的大眾,有大比丘們,包括十六位羅漢、大阿羅漢、諸位菩薩眾。與會的還有,諸天、人、阿修羅代表的八部鬼神、護法神,他們也都在這裡聽阿彌陀經。可見,法會非常的殊勝。
    各位居士大德,聞佛說這樣不可思議的法門,實實在在的難得,真正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啊!因為你聽到其他的法門,你這一生不見得能成就。八萬四千法門,一生當中能成就的,唯有這一個法門。你想想,八萬四千法門當中,你能聽到這個一生成就的法門,當生成就的佛法,這是多麼的難能可貴。所以大家聞佛所說,歡喜信受。歡喜,必須要深信不疑,要真正接受,依教修行。作禮而去,作禮,表示感謝的意思。佛為我們說如此殊勝稀有之法,唯有五體投地,恭敬禮拜,表示由衷的感激之心。而去,去怎麼樣呢?回去以後,依教奉行。所以是進則聞法於師,老師是佛,釋迦牟尼佛。“進而聞法於師,退而修行於己”。依照這個理論方法來修行。
    窮盡三藏十二部,縱然你講得天花亂墜,也沒辦法了生死,唯有一心念佛。善導大師說:“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少說一句話,就是不要管閒事;多念一句佛,就會信心十足。專修念佛有三個重要條件,第一要修禮敬,禮敬阿彌陀佛;第二要口稱、精勤,一心常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三要有智慧的觀照,你要明白,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真正涵義,“南無”是皈依。阿彌陀佛,意思是無量覺。這一句聖號,萬德洪名,皈依無量覺,不但稱這一句佛號,還要與西方導師念念相應,念念不迷。念佛的方法,可以學學蓮池大師,他老人家一天的功課,就是念佛聲不斷,一心一意,老實念佛,起心動念都是阿彌陀佛,起心動念都是覺而不迷。
    在座的各位大德,各位居士,到現在為止,《阿彌陀佛》的講解已經圓滿了,相信我們是真心切願,我們就一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就一定會成為未來的菩薩伴侶。現在我提議,我們一起持佛名號,在念佛聲中再次感恩報慈寺常住大眾!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蔡禮旭老師:言語的智慧
下一篇:智海法師:學習《十善業道經》之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