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智海法師:學習《十善業道經》之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十善業道經,十善業道經是佛說海龍王經當中接下來的。為什麼要和大家一起學習十善業道經呢?今天先說學習十善業道經的緣起。在我們現在的學佛來說十善業道經非常重要。為什麼呢?第一個十善業是一切世初世間真實因果的一種反應,是世初世間一切佛法的基礎。我們知道在整個世間,我們初略地把它分為界法界,從佛開始,菩薩聲聞圓覺天人阿修羅,地獄鬼,畜牲,這十個法界,地獄鬼畜牲是屬於三惡道的,所受的苦處無量無邊,陰地裡造的就是十惡業。我們想得到一些好處,現在的佛法,落實於人間佛法當中。首先從我們人開始做起走,人是怎麼來的呢?他必須要守持五戒,是人道的因。五戒也包含在十善業當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五戒就是我們人道的因。現在我們強調人間佛法。強調整個佛法要服務於人類。服務於社會。我們現在國家呢,也在提倡道德教育,要要求每個公民要提高自己的首先修養水平,江澤民主席也提出以德治國,這是解放幾十年來,在改革開放的今天特別重要。注重一種傳統文化的開發,注重一種公民的道德素養。那麼五戒呢。就可以應這種機。應現在的時間的機,應國家提倡道德修養的時機.我們要把五戒守好了,世間的道德就提倡起來了。

一個人守好五戒,他的道德素質就提高了。所以整個世間上的道德素質教育歸納起來了就是不要損傷眾生,不要貪得無厭,不要享受那些不該享受的娛樂,不要說假話騙人,不要昏迷自己的智慧,五戒就把世間上的道德教育包括在內。所以我們要得到舒盛的人生必須要守好五戒,這就在十善業的范圍內。在人道我們想人間能實行道德教育,想人間人人修行善法,人人講道德,這樣人間才會快樂起來。我們追求個人的幸福,家庭的美滿,事業的成功,所有一種善良的願望在五戒中基本上就給你包含了。所以我們一個人守持五戒,一個人就能得到人世間的快樂,能得到人世間真正的利益,有一家人守持五戒,一家人都能實行人間的安樂幸福的家庭,整個社會都能守持五戒了,我們這個社會也就太平了。現在的社會之所以說不安寧,原因在就在於大家不守持五戒,為了自己的貪心,為了自己的口福之欲,要去殺生。不但要殺動物,大多數的現在發展到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殘殺,現在大多數為了貪幾個小錢。為了把別人的錢掏到我自己包裡。

殺生一般從貪心而來。殺生和偷盜緊緊聯系在一起。現在社會的貪污而是從貪心而來。想占有財產,偷盜不屬於自己的東西,現在第三條,邪淫,整個社會家庭的基礎理論開始喪失,婚姻基礎不穩固。作為社會的一個基本單位不能很好地保全。原因就在於我們不守好邪淫戒。夫妻之間彼此不盡到互相的義務,家庭裡愛心實施不下去。我們始終要在社會上找這樣的感覺。現在商業社會開始發展,老一套的農業社會,那種基本上退到一邊去了。整個社會的主流是一種商業社會,在商業社會當中,廣告是比較突出的,人們為了得利,那些真實的不願說,願意說假話騙人。現在的眾生也非常希奇,真實的話說出來他不願聽。假話他喜歡聽。通常是這樣的現象。所以我們這個社會最缺乏的就是五戒十善。我們想這個佛法在人世間能奉獻於社會,奉獻於人類非要提倡五戒,十善,所以我們人道的佛法,人間的佛法,五戒十善是基礎,離開五戒十善人類的根本就保不住了。這一輩子人生失去了,下一輩子想得到人生就非常困難。

我們想保好人生最基本的就是要把五戒十善守好。在這種基礎上,進一步求得更舒盛的境界就是天道了。六欲天上的福報非常具足。比人世間還更為舒盛自在。從什麼地方來呢?就從五戒十善當中來修。知道十善是升天道的因。是比人道要好的眾生界。我們想上升天道就必須要奉行十善,五戒是因,上升天道是結果。所以說從人開始往上升,必須要奉行十善。那是在五戒十善的基礎上加上內心裡的定力才能往升到色物色界天。四禅八定的過程當中。眾生生死戒,想跳出三界,不在生死輪回的過程當中,要開始發出離心,像聲聞佛法,修苦籍滅道四提法,圓覺的佛法,修十二因緣的三世因果覺悟心。聲聞圓覺的一種基礎也是五戒十善,沒有五戒十善,三界的六道生死輪回不大可能。你想修苦籍滅道也要從這個十善因果中來修。知道十惡業是因,輪回到三界去受苦就是結果。知道以人我的執著行五戒十善出離不了堅固的我知。你雖能投生到善界,善道享受享樂,終久還是在三界的生死輪回當中。所以聲聞圓覺的佛法是在的基礎上,能發出離,堅固我執的出離心。所以它也是以五戒十善為基礎。進一步的大乘佛法,菩薩乘的佛法修六度十色,大乘界的根本也是十善業的范圍。

立足於十善戒的基礎上發一種自利利他的心。所以整個大乘佛法離不開十善業的基礎。所以我們說十善業是世初世間一切佛法的基礎。他的原因就在於這裡。所以說我們一旦知道十善業是世初世間法的一切基礎就離不開十善業道。所以我們今天來學習十善業道經。第二個理由就是現在許多修行的,對佛法有點理解的,有兩個弊病。一個現在整個修學佛法,就是口頭說空,行在有終。說的和做的是兩回事。經常我們樂於這樣的一種弊病。

我們經常講出家的說三輪體空放下執著,放下包袱。所以現在拿空的這種口號來為我自己開拓一切責任。所有的都是空的我們忙什麼?做什麼?斷惡一切都是空的。所以諸佛的見解為我現在的見解,我們有沒有達到這樣一種智慧?經常我們沒有達到這樣的智慧。僅是在口頭上向諸佛菩薩學習,在世俗的享受中打轉,在人我是非中轉。在是非不明中糾纏。像這樣我們出家就沒有落實到實際的出家上。修行也沒落實到實際的修行過程中。這僅是喊的口號。迷惑了別人也迷惑了自己。這是一個傾向。另一種傾向,到今天我們喊得比較多,說是末法時代了,其他一切法都不管用了。只有念佛法門能得度,我們就專心念佛,那也能往升。但我們現在許多念佛的眾生,修行的法門就完全放棄了世間上的種種行善積德,忘記了自己斷除煩惱。所以我說大家經常在喊我要專修,結果專修沒有基礎,自己念佛對執不了自己的煩惱。對執不了自己的人我是非,對執不了我們拉小圈,搞分裂,這樣口頭上專修,實際上並沒有達到專修。

口頭上說念佛,其實整個身口意的行為並沒有真實地念佛,與佛法強調的是背道而馳,我們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是怎樣成就的呢?是依十善業,三門體空,六度四色來成就的。我們阿彌陀佛,一句阿彌陀佛要有利用,使我們成就自己的善惡因果心,依照這樣的善惡因果使能執自己的煩惱,改除自己那些惡業的習慣,身上不做殺盜淫三事,口上不做兩舌惡語,妄言,奇語,心裡不造貪稱癡的煩惱。一句阿彌陀佛的名號得利了,才能奉行四善。專修要有專修的基礎,就是十善業道。

 

 

上一篇:慧靜法師:《佛說阿彌陀經》慧靜法師講經弘法系列十八
下一篇:蔡禮旭老師:角色的責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