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常福法師:法海撷英——常福法師談法紀要(續十)我們為什麼落到六道輪回之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為什麼落到六道輪回之中?

我們本來是真如。真如無願,能現二相:涅槃門和生死門。涅槃門是佛門,可以通向究竟解脫、究竟清淨;生死門是虛幻之生滅門。我們不執著於涅槃門而執著於生死門,故落於輪回之中。真如沒有願力加持的。沒有願力凝固故,我們才會執著於生死門。此願力是以無我之大悲心而利益眾生。只要有這個願力就能出離生死。捨諸生死故,為令眾生覺到真如,了知生死是虛幻之法,才能做一切善事而利益眾生。

十方諸佛都有自己的願力,因為不發願不能攝取眾生。眾生本是佛,沒有願力加持還會流浪生死。生死無覺故,真如亦無覺故。覺是經歷了生死才生出來的。沒有經歷生死就沒有覺,沒有經歷生滅就不知有真如的存在,沒有經過生滅之體就沒有願力的存在。

真如如金子,可隨意打造出各種形狀的物品。業風吹動無明頓起生滅則生。

真如忽現大識。業風吹動識則生。生出分別心,法界即生。此身有善惡,故有天堂地獄,人有分別故有法界的存在。

一真如能現無量識,每一識能現一法界,一法界起無量生死,無量生死又現無量法界。

一切眾生從無明中生,故眾生無性。有眾生善根深厚,知苦欲得樂(如諸佛菩薩),生出離想,故修善行持,悟道見真如。所有佛菩薩都從眾生中來。我們都從無明中出,十方諸佛亦如是。故諸佛皆有因地。阿彌陀佛也有因地,也經歷了六道輪回。


 

 

上一篇:常福法師:法海撷英——常福法師談法紀要(續九)佛啊,你在哪裡?
下一篇:常福法師:法海撷英——常福法師談法紀要(續十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