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蔡禮旭老師:教會孩子勤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教會孩子勤儉
  蔡禮旭老師
  勤儉,吃飯的時候能不能教勤儉?他連吃飯的時候都不幫忙排排桌椅,趕快出去叫爺爺奶奶吃飯了,都不勤勞。只有做一個動作,坐下來吃完、離開,都沒有他的事,那他能勤勞嗎?節儉,我們到大學院校去,很心痛,坐在那裡吃一頓飯,沒有看到一個學生把飯吃光,都是剩菜剩飯倒下去。甚至於這些大學生的心態,都覺得吃光光很沒面子,能倒掉,好像我家有錢。而我們了解到學費很貴,那個都是父母的血汗錢,他完全感受不到父母的辛勞,“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我們曾經帶了一群孩子,一開始問他們,請問米飯從哪裡來的?小朋友說,從廚房來的。沒有錯。廚房的米從哪裡來的?超級市場來的。超級市場的米從哪裡來的?不知道,沒看過。生活體驗沒有,我們覺得他應該知道的事他不見得知道。後來帶著孩子到鄉間去看人家種田,幫人家收割,或者是去插秧,讓他們親身體驗。
  一群小朋友都六、七歲而已,看到農民站在水田裡面,第一個人就說,踩下去會不會死?第二個小朋友說,那個底下有水泥地鋪著。第三個說裡面會不會有螞蟥?他完全沒有體驗。後來要踏下去的時候,有的都在那裡尖叫。然後真的讓他們插秧,插、插,大顆汗、小顆汗,體驗過了,那天回來聽說睡得很好,很好睡。因為真的去幫忙,知道累了,中午飯吃得特別多。就在吃的時候老師就告訴他,你們今天插的秧,在經過幾個月之後,只能收成就像你這碗飯一樣。他以後吃那碗飯會想到什麼?我在那裡種得那麼多,才這一碗而已。他會不會糟蹋食物?
  這個我很有感受,因為我種過菜,很慚愧,因為我是屬牛的,早應該去種種田。我是從小就在高雄市長大,打從我有記憶,四歲、五歲我就在高雄市,所以這些農活都沒干過。自己種菜,種胡蘿卜,沒有農藥,沒有化肥,種了個把月好不容易給它收成出來。因為胡蘿卜很甜,我就拿給朋友,說你吃吃看,好不好吃?他咬一口下去,好甜!接著就把我們一個多月的努力,他在三十秒鐘之內就把它消滅掉了。我種空心菜也是種半天,因為那個時候我住在台東,我們七、八個人,十來個人一起,很大盤一起來,也是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全部被消滅掉。這個時候就知道“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所以吃飯當中的勤儉。
 

上一篇:蔡禮旭老師:成人之美的智慧
下一篇:常福法師:六道輪回是不存在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