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常福法師:六道輪回是不存在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六道輪回是不存在的

    六道是怎麼形成的?堅固的執著。堅固執著之後形成於體。本來此世界沒有體形,沒有形狀,我們看到的所有東西都源於意識的執著。執著越重,世界就越堅固。不執著者天道現前,堅固執著者地獄道現前。並不是真的有個堅固地獄,是我們內心中有堅固的執著。   

    三界唯識。我們共一個大識。識是一個體,虛妄之體。我們用識來看世界,執世界為識,認為自己得到了,就產生一個妄體,即妄識,就是在識裡面建立一個另外的分別出來,就是差別。

    阿羅漢了解法界本體是清靜的,清靜的體就是識空。一旦證到識空,三界變成一念。三界就是識界,叫化身。釋迦牟尼佛化身就住在識界裡。覺悟了識界叫化身,沒有覺悟就變成識,就是六道輪回的生死。

    識是假的,果報是真的。

    阿羅漢住在三十三天。三十三天就是識的境界,叫非想非非想天。其實每個人的識界都是非想非非想,這個體是我們做人的根。沒有識就沒有三界,沒有三界就沒有我們的分別識,沒有分別識就沒有六道輪回。所以有了識界才有三界,有了三界才有人道才有六道輪回。

    六道輪回不過是個迷惑之相耳,是貪嗔癡的一種幻境。沉迷其中,一定不能自拔。若見六道輪回之“非相”,則見如來。

    眾生本無,一體法性,無住境界。六道輪回是空中跡,只因為我們執妄為體。只要你一念回光就回了。在你停下來的一剎那,真如就本身相應。一念覺無生,一念不生即真如顯現。

 

 

上一篇:蔡禮旭老師:教會孩子勤儉
下一篇:常福法師:悟明心見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