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蔡禮旭老師:朋友相處的五個本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朋友相處的五個本分
  蔡禮旭老師
  朋友不只是要言而有信,還要有朋友的信義跟義務。朋友相處中有五個本分要盡到:
  第一是“勸谏”。當朋友有過失時要勸導他。我們用真誠心去勸谏,就要考量時機、態度和方法,還要有耐心,畢竟現在人很難一勸就接受。
  第二是“關心慰問”。當我們主動去關懷別人,自然而然就會帶動人與人之間互敬互愛,從而更加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會深刻體會到生命中的寶貴價值。
  第三是“互相贊歎,互相肯定”。懂得欣賞別人的心是一門真實學問。嫉妒別人,不懂得贊歎,心量就愈來愈小,道德學問也會因此而中止。所以,要常看別人的優點,欣賞別人。如果我們嫉妒有學問、有修養的人,甚至於用言語毀謗他,會讓跟他學習的人失去信心,由此很多人便失去了求學問的機會,這是有損陰德之事,不但折損了自己的福分,同時也障礙了別人。
  第四是“不言家丑,不言隱私”。不可以把朋友家裡的隱私講給其他人聽,言語要謹慎,“話說多,不如少”。有時話說得太多,不經意把朋友的一些家事講給其他人聽,遇到有心人來挑撥是非就麻煩了,這樣會破壞朋友之間的情誼。所謂“交淺不言深”,講話要注意分寸,古人說“慎言”,言語確實要很謹慎。不談人家的隱私,可以多談談人家的好事、德行,所謂“揚善於公堂”,我們愈肯定他,他就愈會積極努力地去做好。
  第五是“通財之義”。人生難免會有順境、逆境,難免會有起伏跌宕。當一個人處於低潮或者逆境時,最需要朋友及時的幫助,這時要趕快幫助他。但幫助人要用智慧斷,不然有可能是善心行了惡事。這個財不只是錢財,還指我們的經驗、智慧。等到他已經學習到這些經驗、方法和智慧,相信他也可以把人生經營得很好。
 

上一篇:常福法師:《金剛經》系列開示 31
下一篇:蔡禮旭老師:不親仁 無限害 小人進 百事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