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藥師山·紫雲居士: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大日經)卷七.增益守護清淨行品第二白話注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卷第七

(大日經卷七)

增益守護清淨行品第二

大唐天竺三藏善無畏共沙門一行譯
藥師山紫雲居士批注

彼作成就處所已,每日先住於念慧,依法寢息初起時,除諸無盡為障者,
‧彼作成就處所已:未來修行成就之處先布置好。 
‧每日先住於念慧:每天先念口訣啟發慧種。 
‧依法寢息初起時,除諸無盡為障者:早晚依法修持,除去各種無量多的業障。

是夜放逸所生罪,殷懃還淨皆悔除。寂根具悲利益心,誓度無盡眾生界,
‧是夜放逸所生罪,殷懃還淨皆悔除:晚上放逸的行為須忏悔除去,時時還本心清淨。 
‧寂根具悲利益心,誓度無盡眾生界:菩提心具有寂靜、光明、慈悲、利益眾生的心,發願度無量無邊的眾生。 
寂根:指寂靜、光明、慈悲的本心。

如法澡浴或不浴,應令身口意清淨。次於齋室空靜處,散妙花等以莊嚴,
‧如法澡浴或不浴:如法修持,包括清淨法及不清淨法。 
‧應令身口意清淨:平時均應注意身、口、意的清淨。 
‧次於齋室空靜處,散妙花等以莊嚴:佛堂清淨處,須以鮮花妙供清淨道場。

隨置形像勝妙典,或心思念十方佛。心目現觀谛明了,當依本尊所在方,
‧隨置形像勝妙典:布置道場,請佛住世並放置佛像及殊勝經典。 
‧或心思念十方佛:以心念恭請十方諸佛。 
‧心目現觀谛明了,當依本尊所在方:內觀諸佛十分明白,了知本尊所在之處。

至誠恭敬一心住,五輪投地而作禮。歸命十方正等覺,三世一切具三身,
‧至誠恭敬一心住,五輪投地而作禮:以至誠心、恭敬心專注頂禮,並以五體投地行大禮。 
‧歸命十方正等覺,三世一切具三身:皈依十方諸佛,皈依過去、現在、未來諸佛,皈依法、報、應三身。

歸命一切大乘法,歸命不退菩提眾。歸命諸明真實言,歸命一切諸密印,
‧歸命一切大乘法,歸命不退菩提眾:皈依大乘佛法、皈依不退失菩提心行菩薩道的佛菩薩。 
‧歸命諸明真實言,歸命一切諸密印:皈依真言、咒語及密印。

以身口意清淨業,殷懃無量恭敬禮。
‧以身口意清淨業,殷懃無量恭敬禮:以清淨身、口、意業,發願皈依、禮敬。

作禮方便真言曰:唵南麼薩婆怛他蘗多迦耶[口縛]吃質多播娜銷娜難迦噜弭 

由此作禮真實言,即能遍禮十方佛,右膝著地合爪掌,思惟說悔先罪業。 
‧由此作禮真實言,即能遍禮十方佛:由此禮敬皈依發願,即能遍禮十方諸佛。 
‧右膝著地合爪掌,思惟說悔先罪業:右膝著地行菩薩禮,忏悔過去罪業。

我由無明所積集,身口意業造眾罪,貪欲恚癡覆心故,於佛正法賢聖僧,
‧我由無明所積集,身口意業造眾罪:我由貪、嗔、癡等無明造身、口、意眾罪。 
‧貪欲恚癡覆心故,於佛正法賢聖僧:由於貪、嗔、癡覆蓋真心,在佛、法、僧前忏悔。

父母二師善知識,以及無量眾生所,無始生死流轉中,具造極重無盡罪,
‧父母二師善知識,以及無量眾生所:在父母、善知識及無量眾生處。 
‧無始生死流轉中,具造極重無盡罪:造作各種業障,以致在生死中輪回,永無出期。

親對十方現在佛,悉皆忏悔不復作。 
‧親對十方現在佛,悉皆忏悔不復作:面對十方諸佛,忏悔往昔業障,永不再犯。

出罪方便真言曰:唵薩婆播波薩怖咤娜诃曩伐折羅也莎诃

南無十方三世佛,三種常身正法藏,勝願菩提大心眾,我今皆悉正歸依。 
‧南無十方三世佛:南無過去、現在、未來諸佛。 
‧三種常身正法藏:三種常身:法身、報身、應身。正法藏:指具有如來藏,可以起用智種子,具足諸正法,以做為修行及度生之用。 
‧勝願菩提大心眾,我今皆悉正歸依:眾生都具有殊勝願力的菩提心,我今皈依菩提心。

歸依方便真言曰:唵薩婆勃馱菩提薩怛銷設啰赧蘗車弭伐折啰達麼颉唎

我淨此身離諸垢,及與三世身口意,過於大海剎塵數,奉獻一切諸如來。 
‧我淨此身離諸垢,及與三世身口意,過於大海剎塵數:我清淨此身,離諸垢障,及把三世身、口、意中,超過大海剎塵數的業障清除掉。 
‧奉獻一切諸如來:以真心(即以上的清淨身、清淨心)奉獻供養諸佛如來。

施身方便真言曰:唵薩婆怛他蘗多布阇缽啰跋[口栗]多曩夜怛忙難 [口涅][口履]夜哆夜弭薩婆怛他蘗多室柘地底瑟[口宅]薩婆怛他蘗多若難謎阿味設睹

淨菩提心勝願寶,我今起發濟群生,生苦等集所纏繞,及與無知所害身,救攝歸依令解脫,常當利益諸含識。 
‧淨菩提心勝願寶:清淨菩提心是殊勝的方法。 
‧我今起發濟群生:今發起救濟利益眾生的心。 
‧生苦等集所纏繞:若為生、老、病、苦所纏繞。 
‧及與無知所害身:及被無知邪見所煩惱。 
‧救攝歸依令解脫:今皈依求佛解脫。 
‧常當利益諸含識:常以利益諸種眾生的心,轉變第八識的識種成智種。諸含識:指諸種眾生。

發菩提心方便真言曰:唵菩提質多母多播娜夜弭 

是中增加句言,菩提心離一切物,謂蘊界處能執所執捨故。法無有我,內心平等,本來不生,如大空自性。如佛世尊及諸菩薩發菩提心乃至菩提道場,我亦如是發菩提心(此增加句亦同真言。當誦梵本
‧是中增加句言:修行中,在咒語中增加詞句。 
‧菩提心離一切物,謂蘊界處能執所執捨故:修菩提心要離一切相,五蘊、十八界、十二處,能執所執之處所現的相都須捨去。 
‧法無有我:法性中是不執著有我。法:指法性、空性。 
‧內心平等,本來不生,如大空自性:菩提心是由空性而現,為平等光明,不生不滅,如廣大無邊光亮的境界。內心:指真心、自性、空性。本來:指空性原來的現象與面貌。不生:指不生不滅。 
‧如佛世尊及諸菩薩發菩提心乃至菩提道場,我亦如是發菩提心:如佛、菩薩發菩提心,乃至到菩提道場教導眾生發菩提心,我今亦學佛發此菩提心。

十方無量世界中,諸正遍知大海眾,種種善巧方便力,及諸佛子為群生,諸有所修福業等,我今一切盡隨喜。
十方無量多的世界中,應證菩提心的修行者如大海般的多。以種種巧妙方便法,與諸佛子共同度生。我今均隨喜贊歎各種所修福業、善種。

隨喜方便真言曰:唵薩婆怛他蘗多本若若囊努暮捺那布阇迷伽參暮捺啰薩叵啰儜三麼曳 [合牛]

我今勸請諸如來,菩提大心救世者,唯願普於十方界,恆以大雲降法雨。 
我今勸請諸如來、具有大菩提心的救世者(指諸如來);於十方法界以大慈悲心開法門,教導眾生淨除業障。 
‧菩提大心:指如來心。 
‧大雲:指大慈悲心。 
‧降法雨:指開法門,教導眾生。

勸請方便真言曰:唵薩婆怛他蘗多睇灑儜布阇迷伽娑慕捺啰薩叵啰儜三麼曳 [合牛]

願令凡夫所住處,速捨眾苦所集身,當得至於無垢處,安住清淨法界身。 
願令凡夫所住處,速捨眾生內心苦惱煩惱。修行到離垢清淨,安住清淨本心,常住空性。 
‧法界身:指常住空性。

奉請法身方便真言曰:唵薩婆怛他蘗多捺睇灑夜弭薩婆薩怛[口縛]系多[口栗]他耶達麼馱到薩[口體][ 口底][ 口栗]婆靺睹 

所修一切眾善業,利益一切眾生故,我今盡皆正回向,除生死苦至菩提。 
所修一切各種善法,以利益一切眾生。我今回向眾生並教導眾生離生死苦到菩提。 
‧一切眾善業:指各種善法。

回向方便真言曰:唵薩婆怛他蘗多 [口涅]哩也怛囊布阇迷伽參慕捺啰薩叵啰儜三麼曳 

復造所余諸福事,讀誦經行宴坐等,為令身心遍清淨,哀愍救攝於自他。 
復再作其他修行功課,讀誦經典、經行、禅坐,以使身心(意識心)清淨,慈悲度眾以自利利他,方是修行。 
‧諸福事:指以經典、誦經、修觀等修行功課。 
‧自他:指自利利他,上求佛法、下化眾生。

心性如是離諸垢,身隨所應以安坐,次當結三昧耶印,所謂淨除三業道。
意識心離垢清淨後,身隨所應安住禅定中。此時應結三昧耶手印,此方法稱為淨除三業道(除去貪、嗔、癡)。 
‧心性:指意識心。 
‧安坐:指安住禅定中。 
‧淨除三業道:指除去貪、嗔、癡三業。

應知密印相,諸正遍知說,當合定慧手,並建二空輪,遍觸諸支分,誦持真實語。
了知三昧耶手印,是諸佛所開示。雙手合十後,伸出二大拇指,入光明本心,誦此密咒真言。 
‧應知密印相:三昧耶手印。 
‧諸正遍知說:諸佛所開示。 
‧當合定慧手:左手為定、右手為慧,雙手合十為定慧手。 
‧並建二空輪:大拇指為空輪。 
‧遍觸諸支分:入本心。 
‧誦持真實語:持密咒、真言。

入佛三昧耶明曰:南麼薩婆怛他蘗帝[口骠] 微濕[口縛]目契[口弊] 唵阿三迷 呾[口履]三迷 三麼曳 莎诃 

纔結此密印,能淨如來地,地波羅蜜滿,成三法道界, 結三昧耶手印,能清淨妄心為清淨心,修持波羅蜜,於初地到十地圓滿無礙,可於欲界、色界、無色界獲得度生成就。 
‧如來地:指清淨心。地:指心。 
‧地波羅蜜滿:指初地到十地的修持。 
‧三法道界:指欲界、色界、無色界。

所余諸印等,次第如經說。真言者當知,所作得成就,
其他各種手印,依次第如經典中所說。修真言者應知,所作定有成就。

次結法界生,密慧之標幟,淨身口意故,遍轉於其身。
其次結界則法界即生成,具有密印標幟,由於清淨身、口、意的緣故,本尊轉阿字,使本心轉動,光明遍一切處。 
‧結:結界。

般若三昧手,俱作金剛拳,二空在其掌,風輪皆正直,如是名法界,清淨之秘印。
雙手具密標幟,由空放金光經由雙掌而出,代表般若智慧手具有金剛拳(大拇指往內握在拳中),二食指伸直,此為代表法界清淨密印。 
‧般若三昧手:雙手掌上具密標幟,由空放金光經由雙掌而出。 
‧俱作金剛拳:雙手握成拳狀。 
‧二空在其掌:兩大拇指往拳內握住。 
‧風輪皆正直:食指伸直。

法界生真言曰:南麼三曼多勃馱喃達摩馱睹[口縛][口縛]句痕 

如法界自性,而觀於自身,或以真實言,三轉而宣說,觀自身本尊住於空性中,以真言、咒語阿字,轉本心三次而宣告。 
‧如法界自性:本尊住於空性。 
‧而觀於自身:以手印觀本尊。 
‧或以真實言:真言、咒語。 
‧三轉而宣說:阿字轉本心三次而宣告。

當見住法體,無垢如虛空,真言印威力,加持行人故。
本尊住空性,如住法界體性,法性為不垢不淨、廣大無邊,本尊持咒語、手印時具有能力加持修行人。 
‧當見住法體:住法界體性。 
‧無垢如虛空:法性為不垢不淨、廣大無邊。 
‧真言印威力:本尊持咒語、手印時具有能力。 
‧加持行人故:加持修行人。

為令彼堅固,觀自金剛身,結金剛智印,止觀手相背。
為令修行者的信心堅固,觀本尊為金剛身形,結金剛智印,雙手相背。 
‧觀自金剛身:觀本尊為金剛身形。 
‧止觀手相背:雙手相背。

地水火風輪,左右互相持,二空各旋轉,合於慧掌中,
‧地水火風輪:食指(風輪)、中指(火輪)、無名指(水輪)、小指(地輪)。 
‧左右互相持:四指互相交叉。 
‧二空各旋轉:二大拇指各自旋轉。 
‧合於慧掌中:二大拇指向掌中彎曲。

是名為*輪,最勝吉祥印,是人當不久,同於救世者。
此為最殊勝的吉祥印,使修行者有成就、可度生,是名為轉*輪。 
‧*輪:以法度生。 
‧最勝吉祥印:吉祥手印。 
‧是人當不久,同於救世者:修行者有成就、可度生。

真言印威力,成就者當見,常如寶輪轉,而轉大*輪。
真言、手印具能力,成就者可印證。經常入空轉阿字,由阿字再轉日輪。 
‧常如寶輪轉:經常入空轉阿字。 
‧而轉大*輪:由阿字再轉日輪。

金剛薩埵真言曰:南麼三曼多伐折啰赧伐折啰咀麼句痕 

誦此真言已,當住於等引,谛觀我此身,即是執金剛。誦此金剛薩埵真言,當住於定慧等持之中,觀本尊身如幻為執金剛身。

無量天魔等,諸有見之者,如金剛薩埵,勿生疑惑心。無數天魔,能見此幻化執金剛身如同金剛薩埵,此如幻法勿生懷疑心。

次以真言印,而擐金剛甲,當觀所被服,遍體生焰光。再持真言及手印,穿上金剛甲衣,要觀金剛甲衣服能遍處發光。

用是嚴身故,諸魔為障者,及余惡心類,睹之鹹四散。以金剛甲衣作為莊嚴身相,可降服或驅散諸天魔及惡心類眾生。

是中密印相,先作三補咤,止觀二風輪,糾持火輪上。此密印相,先作立狀站姿恭請相,即二食指、中指並攏。 
‧風輪:食指。 
‧火輪:是中指。

二空自相並,而在於掌中,誦彼真言已,當觀無垢字。
二食指、中指並攏,二大拇指往掌內彎,誦下列真言,要觀種子字。

金剛甲冑真言曰:南麼三曼多伐折啰赧唵伐折啰迦[口縛][合牛]

啰字色鮮白,空點以嚴之,如彼髻明珠,置之於頂上。 
種子字「啰」字,顏色鮮白色,如明珠置於頂上。

設於百劫中,所積眾罪垢,由是悉除滅,福慧皆圓滿。
種子字可消除百劫業障與罪垢,證得福慧圓滿具足。

彼真言曰南麼三曼多勃馱喃[口覽]

真言同法界,無量眾罪除,不久當成就,住於不退地。 真言、咒語如同法界,可除去無量眾罪,使修行有成就,住於初地果位。 
‧不退地:初地果位。

一切觸穢處,當加此字門,赤色具威光,焰鬘遍圍繞。
三惡道眾生,用此種子字加持,顏色會變成紅色有亮光,火焰圍繞著種子字。

次為降伏魔,制諸大障故,當念大護者,無能堪忍明。
其次為降伏魔障,克服修行障礙,持念無能忍大護明金剛。

無堪忍大護明曰:南麼薩婆怛他蘗帝薩婆佩也微蘗帝[口弊] 微濕[口縛][合牛][合牛]契弊薩婆他唅欠啰吃灑摩诃沬麗薩婆怛他蘗多奔抳也[口涅]社帝呾啰咤呾啰咤阿缽啰 [口底]诃谛莎诃 

由纔憶念故,諸毘那也迦,惡形羅剎等,彼一切馳散。 
由於憶念、持誦無能忍大護明金剛的緣故,一切食血肉鬼、噉精氣鬼、顛狂鬼及一些可惡鬼,全部都會逃離四散。

 

上一篇:藥師山·紫雲居士: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大日經)卷七.供養次第法中真言行學處品第一白話注解
下一篇:藥師山·紫雲居士:六十心介紹(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