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藥師山·紫雲居士:淺說「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淺說「龍」

藥師山紫雲居士

  中國人對龍有特殊的情懷,如有首歌名叫「龍的傳人」、宮廷中有龍柱、皇帝龍袍上面繡有五爪金龍、紫禁城有一面五龍壁、一些玉佩上也刻著龍形,甚至在佛教的唐卡中,佛座下有二龍、佛寺中有龍泉、香爐上有龍雕、經典中也常提到龍、也有深淵稱為龍潭……等,諸如此類,不勝枚舉。龍融入在中國人的生活之中,無時無刻都有龍的影子。

  筆者未入佛門之前,因為〝龍〞僅有傳聞,既看不到又摸不著,認為那只是一種迷信,僅能視為是古代老祖宗的一種憧憬、一種圖騰,頂多代表一種民間藝術而已。

  但當筆者進入修行的領域之後,發現〝龍〞族是一種不可思議的精神界眾生,經典中所敘述的天龍八部就證明有龍眾存在,《海龍王經》中亦開示出龍王的特性及其業障,《龍王兄弟經》中敘述難頭、和難此二龍王於帝釋天中對修行人作惡,釋尊同意由目犍連尊者降服此二龍王,《畜牲道經》中由釋尊開示出〝龍〞與各道間的因緣事由,敘述惡龍、善龍是影響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的原因之一,但根本原因仍是人類須修善業,由善業感應善龍護持即可事事順遂。願有緣的人士看到此篇後,以修持善業為當今要務,不可猶疑起惑。

  龍可分下列幾種特質來介紹:

  (1)來由:龍形的精神身,原是古代的恐龍因地球生活條件不適合,無法生存,故在法界形成精神身之龍眾。

  (2)特性:龍的福報大,驕慢心重,其龍形精神身出現在各處,例如:地有地龍、水有水龍、火有火龍、風有飛龍、空有空龍、海有海龍、天有天龍、神有神龍……。

  (3)任務:掌管下雨的水量,行雲快速、變化多端。

  (4)形色

  1.顏色 
  可分金、銀、白、紅、黃、藍、綠、黑、灰、褐。

  2.地區 
  水龍、江龍、河龍、土龍、城龍、火龍……等。

  3.階級 
  龍自在王如來、龍王菩薩、龍王金剛、龍王護法(《法華經》八大龍王:難陀龍王、跋難陀龍王、娑伽羅龍王、和修吉龍王、德叉迦龍王、阿那婆達多龍王、摩那斯龍王、優缽羅龍王等)、龍護法、龍王、龍官(身形依福報而不同)、龍眾。

  海龍王中有東海龍王、西海龍王、南海龍王、北海龍王。

  4.性質 
  善龍:性溫馴,下雨適量,利益眾生。 
  惡龍:心性凶惡,興風作浪,雲霧遮日,常與修羅共同做事。 
  毒龍:淫心重、迷心智、業障重、全身黑色。

  5.果報毒龍、惡龍會受金翅鳥叼啄身亡,唯有修行的龍皈依佛、法、僧,即可身穿如來皂衣,免受金翅鳥叼啄此果報。

  (5)龍族因業力受身形之苦,身受蟲病之擾為其果報,故常求觀音及佛菩薩救助。

  (6)龍族皈依佛門受佛菩薩教導,如受龍自在王如來、騎龍觀音、南海觀音……等之教導。龍王以龍珠、金珠……供佛,並供經典於龍宮之中,因此才有龍勝菩薩(龍樹菩薩)到龍宮說法,發現《楞嚴經》文義俱妙,默誦於心,離開龍宮之後錄呈國王的典故。

  (7)龍所用的食物為天妙果、清淨花、清淨水,以供幻化大量雨水之用。

  (8)善龍護持行善眾生,惡龍護持心惡眾生。

  總結 
  因眾生心性行善,自可感召善龍護持,此時天候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眾生安樂。

  若眾生心性惡念為多,自然感召惡龍作祟,此時風雨不順、眾生不安、生活困苦。

  但一般眾生不明此事之原由,卻以觀星辰天相以判定時運之興衰。其實若要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尚有其他很多原因,善龍護持只是其中之一,最重要的是:眾生應修持善業,方為正道。

 

上一篇:藥師山·紫雲居士:淺說三界輪回與無法回淨土的原因
下一篇:藥師山·紫雲居士:十方法界眾生特質偈與增益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