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藥師山·紫虛居士:因果故事一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因果故事一則

藥師山紫虛居士

  話說明朝初年在山東青島附近有一個佛寺,寺廟依山而建,前面有一條清澈的小溪,整個環境使人有清幽的感覺。時間已是深夜,臘月的氣溫使人覺得冰冷,但年逾古稀的住持老和尚並未就寢,他與三十多個弟子們正在為他們的明天而煩惱著。老住持想到他十多年辛苦建造的這個道場,雖然還沒有像自己理想中那麼完美,但寺廟外觀已經很莊嚴,內部該有的擺設也算相當齊備,主供佛也已安上了法座,參拜的信徒也增加了許多。老住持似乎陷入美好的遠景之中,臉上呈現滿足快樂的表情。但很快,悲傷挾帶一些怨氣在老住持臉上出現,也許是因為明天他與徒弟們就要被迫離開這個道場,未來將何去何從使老住持憂傷著。整夜,微弱的燈光未曾熄滅的陪著老比丘他們。就這樣漫長傷心的一個夜晚結束,天還是亮了,要來的還是來了。一位衣著華麗的仕紳帶領著四、五十個人來到寺廟前,這些人也不說什麼就進入佛寺,他們把老比丘與徒弟們的東西全搬了出去。老住持哀求他們,希望能寬限幾天再搬,因為外面正飄著雪,老比丘心疼他的徒弟們。但是這位仕紳好像跟老比丘們有深仇大恨,對老比丘們的哀求毫不動容,可以說是心如鐵石。老比丘們無奈,只好帶著徒弟們扛著衣物經書,一臉哀怨的離開居住多年的寺廟。

  在往後的十多年時間中,聽說老比丘們棲身在城外的一間破廟裡,徒弟們受不了苦的也走了不少,他們經常為生活只好到城裡托缽乞食,日子過得很辛酸。十多年艱辛的日子過去了,老住持離開人世,一直到他圓寂前,他與徒弟們還是不了解他們為什麼要被趕出佛寺,他們只知道是縣太爺判定佛寺應歸於那位仕紳所有。

  老比丘們離開佛寺以後,那位仕紳就找了一個新的住持,據說是一位修藥師佛法的高僧,他是遠處行腳來的,對佛寺的過去歷史所知不多。佛寺在新住持的努力,又得到這位經商致富的仕紳的全力護持,佛寺很快成為國內知名的大叢林,僧眾的人數也增加到幾百人,但佛陀「諸行無常」與「成、住、壞、空」的至理名言還是主導世間一切,時間,它像佛寺前的流水不停地流著,幾十年的歲月很快消逝了,老比丘的徒弟們都已離開人世,縣太爺及那位仕紳也福報享盡輪回去了,新住持也功德圓滿離開了人間,一切恩怨似乎隨這些人物的離世而化為烏有。時間還是依它自己的路線不停的走著,數百年轉眼走過。空間,就像白雲蒼狗與滄海桑田變化莫測:朝代換了二個,蠻夷統治漢人,漢人融化蠻夷,物質科學取代傳統形而上學而成為主流,飛機、火箭、電視、電腦相繼搬入世間,就這樣物換星移,花開花落變化了幾百年,老比丘與徒弟們也在這樣渾沌的變化中輪回生死了好幾回合,每個人也多了幾座荒冢與幾堆白骨,在這些孤墳荒冢之中,當年被逐出佛寺的怨氣似乎沒有減弱。幽怨的氣依然如影隨形的由一座荒冢飄到另一座新的荒冢。他們當中,唯獨老比丘的靈塔所滲出的幽怨逐漸消失,畢竟佛力化解了這位得道高僧的怨氣。時間還是走著,空間中的一切相還是如棋局般變化著,很快,離老比丘圓寂的日子已過了六百年,對當年那些荒冢中的僧魂而言,那是一個遙不可知的未來,在離開佛寺幾千裡外的台灣島,對這些僧魂那是一個遠不可及的所在,但神秘難知的因果力量驅使這些老比丘徒弟們的僧魂飄入茫茫大海中的台灣島,怨氣化成潛意識,僧魂投生成為佛教中人,因緣的力量就像磁鐵吸引著鐵砂,這些學佛的人聚在一起成為一個團體,他們還是以當年的老比丘為師長,這樣在我們眼中的巨大變化,在佛菩薩眼中那只像在水中投一個石塊所起的浪花,沒有什麼影響!但眾生就是那麼執著,老比丘徒弟們的怨氣聚成更大的力量飄散著,又是那神秘難知的因果力量,配合著這個飄散在法界中的幽怨,終於召來了當年被怨氣波及的相關人物,這裡面有當年的那位大仕紳,有縣太爺,有一位得力的管家,有很多協助仕紳奪取佛寺的人,還有那一位莫名其妙被推去接佛寺的住持。於是,在台灣東部的某個地方,因緣終於俱足,怨氣化成討回公道的力量,神秘的果報出現了。於是,一善心人士把自己經營多年的精捨連同土地給了那個佛教團體,更不可思議的是,這位人士又找到另外一些人,這些人中有的莫名其妙「被迫」出錢,有的心甘情願拿出錢財,這一切都太奇妙了,這個佛教團體是沒有做出任何貢獻就得到千萬元的房屋土地,還加上主供佛一座,老比丘在法界中眼見這一切的發生,慈悲的歎一聲:善哉!善哉!弟子們怨氣也該消了吧!但是事情好像不會這樣善了,還有……,這件六百年前重大因果似乎尚未落幕。

  我的故事說完了,奉勸各位有緣讀者,世間因果千萬不要以為看不到就沒有,起壞心、動惡念、做壞事、罵惡言,這些佛教所稱的身口意業都會有果報,更微細的業力,我們也要注意,凡是會引起十方法界各眾生產生怨氣不滿的事最好不要去做,這才算諸事圓滿。當然,目前我們很難達到行事圓滿,但願大家盡力。

 

上一篇:藥師山·紫虛居士:觀世間如幻
下一篇:華梵法師:《<華嚴五教止觀>講義》解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