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楞嚴大義》修道之二十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楞嚴大義》修道之二十二

念楞嚴咒,很關鍵。平常我們用功,你就在心地上踏踏實實的。修心密就用心密的功,修禅宗就用禅宗的功,你用你的根本法安住於正念,這是正法的修行。你用功用到了,修行修到煩惱翻起來,而我執還沒有破之前,我們聽懂了很多話,知道根塵都要捨棄,可是捨棄了以後呢,你停在那裡沒有方向了,不知道怎麼辦了。那個感覺就像被關在皮球裡面一樣——你看佛也看不見,法也看不見,也不知道佛法到底在哪裡,究竟是怎麼回事,稀裡糊塗的感覺。你說稀裡糊塗吧,好像看書還都能看懂,一看都能對得上。說一念不生,我們也知道一念不生了,了了分明,好,也知道了了分明了,就是不知道怎麼回事。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心裡還感覺挺納悶的。有沒有?

有些人以為自己開悟了,想一想又覺得自己好像還沒開悟,有沒有?我估計大部分的人都有這樣——以為自己開悟了,你看,一念不生我都看得清清楚楚,想想又好像還是沒有開悟,還有我執,這就是被關在無明的殼子裡。無明像一個皮球,在皮球裡面的人看四周都是圓的,所以你覺得自己開悟的時候,看什麼都是圓滿的。反正起心動念、舉手投足,都是佛性在用,都是圓滿的,沒有缺陷。沒有缺陷,感覺又不對,還有我,還有煩惱,這就是無明的狀態。

怎麼辦呢?如果你還在修法,你就安住於正念繼續修,功到自然成,這個皮球會爆炸掉,爆炸掉那就虛空粉碎了。如果你千座修滿了,已經不修法了,這個時候修楞嚴咒心最管用。

我們上次傳過的,大家知道楞嚴咒心的手印。你看這個無明指對攏,給它撐起來,手腕靠在一起,其它指頭伸直,像個撐桿一樣給它撐起來,你撐著念:“都魯雍瓦達,跢侄他,唵,阿那隸,毗捨提,鞞啰,跋阇啰,陀唎,槃陀槃陀你,跋阇啰,謗尼泮,虎(合牛)都嚧甕泮,娑婆诃。”

你在一直念念念的時候,我們這個無明就會被撐起來了。撐到什麼程度呢?我剛才這個比喻,你不是被悶在球裡面嗎?我們在球裡面拿一個撐桿給它撐起來,這個撐桿硬給它加持、加持。撐桿像孫悟空的金箍棒一樣可大可小,越念越大,越念越大,把這個皮球硬給撐破了,這個無明就打破了。

翻習氣的時候也要持這個咒,很管用的。你要撐破為止,這算管用了。楞嚴咒裡面有很多的成佛的法門,其它的咒沒有這個功效。其它的咒可以讓你定,安定在那裡,停在那裡,還繼續在無明當中。到這個份上,你感覺很圓滿,卻找不出所以然。找不出缺口的時候,你就修這個楞嚴咒心,但如果你千座沒有修滿,先要修滿千座再說。翻習氣的時候可以加修這個手印,這樣子就可以把我們的無明打破。破除了無明,就見到了佛性。

修道位的修法,是很關鍵的。我們要懂得,見道以後長養聖胎的保任的修法,就是隨緣消舊業,隨緣起用。也要在耳根,或者念佛,或者任何一根上去專注,去修這個法。實在還不行,就用戒定慧三學作為標准,來進行自我修行——遵守一定的規則,持戒,然後我們不停地讓自己增加定力,觀想無風的燈。最直接的、最省力的,就是念阿彌陀佛或者持咒“嗡嘛呢叭咪吽”,這是最省力的法門,最簡單的。而且念佛呢,不只是簡單,而且它裡面蘊含了佛的所有功德,所以我們“念佛心是佛,妄念是凡夫”。你妄想生起來,就是凡夫心,你不打妄想,一句佛號念得清清楚楚,你就是佛。

阿彌陀佛在想什麼,阿彌陀佛的心是什麼樣的,你們想不想知道?想知道吧。很簡單,就是你妄想不生念“阿彌陀佛”。你試試看,一個妄想都沒有,“阿彌陀佛”,念一下。看住自己的心,“阿彌陀佛”,有沒有什麼樣子啊?啥樣子都沒有。你說啥樣子都沒有,但你知道自己在念“阿彌陀佛”。怎麼知道的啊?“阿彌陀佛”這個詞,雖然你不知道什麼意思,但是你念的時候心裡沒有相,沒有相就沒有動搖,沒有動搖就是不生不滅,這是阿彌陀佛無量壽。你還清楚你沒有想,清清楚楚,就是無量光啊!所以無量壽、無量光,也就是一個念頭都沒有,卻明明白白。你說,我沒有念佛也可以明明白白,但你沒有跟阿彌陀佛相應吶。

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因行就是跟阿彌陀佛相應。因果同時,所以你念阿彌陀佛的時候,你的心就是阿彌陀佛的心,一模一樣。你想知道阿彌陀佛的心,就是在念佛的時候就知道了,一點煩惱都沒有。不但如此,我們還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觀經》裡面說:“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你看,你心想佛的時候,你的心就有三十二相,就有八十隨形好了,但這個道理講起來還很深。就是用戒定慧這三學來莊嚴自己,我們的生命、我們的人生一定不會空過。

你每一天要看自己怎麼用功好,怎麼修行好,你就問自己:有沒有安住在戒定慧三學上?偏離了戒定慧三學,你就不是修行。安住於戒定慧三學,你就是在修行。前提是我們發了菩提心,發了出離心,背後有動力要支持我們。當然,發菩提心的時候,還需要觀察三惡道苦,觀察輪回苦,觀察生死苦,念死無常,知道人命無常,知道眾生苦。特別是我們還沒有解脫的人所感受到痛苦啊,這個痛苦你要清清楚楚地體會到。你真正感覺到人生是痛苦的時候,你度眾生的心才會切,如果你都感覺到眾生沒有什麼痛苦可言,那麼你度眾生的心也不會切。

在凡夫還沒有解脫之前,一定要先發菩提心。你現在如果不發菩提心,不想利益眾生,只想利益自己,一旦真正見到空性,你利益眾生的動力就沒有了,生不起來了。現在以凡夫的心發起菩提心以後,當我們見道了,我們自然就會觀察眾生的苦。因為眾生苦,所以我們必須日夜兼程,必須精進努力。只要對眾生有幫助的,不管是跟他聊天,還是消除他的疑惑,還是給予他幫助,或者是現實社會當中需要什麼東西,我們一定要想盡辦法幫助。幫助社會大眾,幫助九法界的眾生離苦得樂,這是戒定慧三學的標准。

 

上一篇:藥師山·紫虛居士:是否只要誠心供佛或念某一佛號,該佛自然會助你消業障,不要另外祈求?
下一篇:達照法師:《楞嚴大義》修道之二十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