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藥師山·紫虛居士:大圓滿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西藏的佛教--第八章大圓滿法

藥師山 紫虛居士
102年03月23日講於藥師山
宋依澄摘記

  • 藏傳佛教有四種不同層次的修行方法。大圓滿法是無上密的法,是最高層次的法,也是賓士級的法。
  • 大圓滿法即是怎麼觀「月輪」,金剛頂經所講的「月輪觀」。
  • 大圓滿是金剛頂,是一切法的頂:源頭(空性)。
  • 一般人修至第八識就障礙住,因有無始無明、根本無明、塵沙無明,讓你無法證空性(要到佛的層次)。
  • 對於一般的菩薩(破根本無明接近空性),毗盧遮那如來有特殊的法,在第八識那裡(無始無明)挖個洞(黑洞)叫月輪(像圓滿月),一切法(世間法)都是從這裡過來的。意識心的法都是來自第八識,空性與第八識之間有無始無明在,意識心的法的源頭叫金剛頂,從這地方起心動念,透過月輪類似從空性起用。
  • 大圓滿法跟空性是通的,修大圓滿法觀「阿」字本心得月輪成就,必須得到毗盧遮那如來加持的利益才有效。大圓滿法是心的層次,心要非常沉靜沒有任何雜念,並得如來加持。   
『大圓滿法的教授』

一、大圓滿見:「見」是見解、知見,教大圓滿的根本知見(佛性、空性如來藏)。
二、大圓滿法修習方法:
  • 大圓滿瑜珈:
    1. 生起次第:內容有麻哈瑜珈(屬生起次第)與阿努瑜珈(屬圓滿次第)。目的是要修本尊生起(生起次第),因修到本尊生起就比較接近賓士車等級,有好的條件可以修行,且本尊可以做很多渡生的工作,福報(資糧)就慢慢增加。修大圓滿法是本尊在修行,先觀自己是本尊,再用本尊修大圓滿法,屬於資糧位的修行,觀本尊生起最重要還是要得佛加持利益。
    2. 圓滿次第:即修氣、脈、明點。主要是修身,人有身(所用)、心(功用)二部份。身有很多障礙,包括精神身、氣身、肉身、介面,是過去累生以來的記憶,眾生是因為身不一樣而有六道不同的眾生。密教因為要修神通所以要把身修好,沒有身則無法修神通。修好圓滿次第要很多金剛、護法幫忙及佛菩薩、如來加持,身心修好則清淨心就越好,修行就很容易了。在生起次第本尊只有精神身,到圓滿次第精神身與肉身結合,肉身可以顯現神通,不需要非常深入的禅定,可以渡生做很多事。藏傳佛教的修行法,都是先修生起次第,接著修本尊法,以本尊法渡生,再修圓滿次第,有這些次第後再去修大圓滿法。大圓滿法是正行法,生起及圓滿次第則是前行法,是預備工作。    
  • 「三種禅定的教導」:目的是要放下萬緣雜念修禅定,才有辦法修大圓滿法。
    1. 大樂禅定之教授:教導如何氣入中脈生起大樂(妙樂)。觀中脈底下生火宮(火大),類似神道教觀丹田,觀火苗滋長,火發很久之後熱氣會到頂上(水大),火大上升碰到水上會產生清涼的意識心,會傳遍全身,此時什麼都不要想,安住在清涼快樂之中,這叫「大樂教授」。這需學很久且需佛力加持,火大才升得起來。拙火上升有的人會很熱,會受不了滾來滾去,但消業障會很快,有的人只像生病發燒一樣。藏傳佛教很多都是佛菩薩教導,為何如此做,只能說「法爾如是」。
    2. 光明教授:教導如何得光明,修火大、虹身虹化都與光明有關。觀自身的中脈、左右脈,人有三脈五輪,氣脈的數目(微細脈)與細胞差不多,左右脈的頂端接鼻孔,底部在會陰與中脈交會,中脈頂端像喇叭。另外觀鼻孔吸五色氣(紅綠白黃藍),這在修虹身是很重要的,他代表五智,是要把凡夫的氣脈轉為智慧氣。即觀氣(五色氣)入中脈,經佛力加持將凡夫的氣轉為智慧氣。氣入中脈會顯現成就相(十如幻相---晴空、明點、雲霧、星光、月光、煙氣、螢火、燭光之相),十幻相只要有一種即可,再觀五色光照遍全身,這叫做光明教授。
    3. 無念教授:沒有念頭(意識心)的教導,月輪的出現,「無念」是最重要的。先觀想中脈頂上「阿」字放光,即先吸一口氣呼「哈」幾十聲,然後跟著哈觀氣往上走,身心放松跟著往上走到很遠的地方,到無念開悟裡去,也可觀山河大地或月亮(類似觀月輪)。    
  • 修大圓滿心髓:是真正的大圓滿法,是紅教的二個主要修行方法。
    1. 修虹光身:生命無限、觸之無物,是五色彩虹的身體。轉化身體變虹光身,可以百千萬年長存,像蓮花生大士,西藏有很多虹身成就者,達摩也是虹身。
    2. 修虹化:「虹化」-往生時靠火大的力量現高溫把身體燒掉,只剩下頭發與指甲。「虹化身」-往生時靠火大的力量,把身體水份都蒸發掉,類似烤干縮得很小,是處理往生很好的方式。  
     
『問與答』

問:雙身本尊法是否可能一個在入空的狀態,另一個在起本尊下的情況,那是怎樣的狀態,與佛不住涅槃不在世間是否一樣?
答:

  1. 雙身本尊在妙覺以前會停掉,這是一個方便法。到妙覺自己可以由空起用,一個變兩個,就不需要雙身本尊,雙身本尊是當初兩個福報智慧不夠,把他加在一起修雙身一起做事。
  2. 一個進入空觀一個進入假觀。
  3. 人在世間「情與淫」是一條非常難走的路,但最後都是要解決的。一種方式是現單身相,累生出家不著淫不著情直到解脫,這種修行者出生時不會想住家裡,沒有月經,男人不會想要淫,多半很早四、五歲就出家,很多大師是屬於這種,這是一種出家的根器。另一種是情淫較重,解脫的方法就是修雙身,把很多對象的情、很多對象的淫減少到兩人之間。
  4. 情淫是來自第八識根本的業障,這是眾生都有的習氣(廣造情緣、喜新厭舊),這就不是單身修行的根器,可守情緣戒修雙身,只能兩人之間有淫情,其他的人則不行。另外,轉「淫樂」為「法樂」,克服許多情淫的習氣。
  5. 居士在世間渡生,一是走單身法,來生出家不著情淫,二是找一個對象修成雙身,因兩人之間的情緣戒,累生在世間渡生不會有情淫問題,等修到等覺位再變單身,這是一種很好的方法。    
 

上一篇:藥師山·紫虛居士:談對佛菩薩的信心
下一篇:藥師山·紫虛居士:持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