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藥師山·紫虛居士:以佛法的觀點看科技問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以佛法的觀點看科技問題

藥師山紫虛居士

  人類近百年來由於對自然現象研究的成果,使人們了解自然界的一些規律與法則,運用這些成果到人類生活問題上,於是就有了所謂科技的問題,科技的成就使人們提升其接觸周遭環境的范圍及深度,在佛法上,這類似「觸」的擴展。科技的運用使人類在食衣住行各方面需求得到滿足與改善,它使我們免除部份物質的匮乏,它也使人們精神生活的品質得以提升,這方面包括電視、書籍、各種文物與藝文活動的普及。科技的成果也使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接觸變得容易,這方面包括便捷的交通工具、電腦與電話的廣泛使用等。以上這些都是科技發展對人類產生的益處。但科技的發展結果可能導致以下幾個負面的問題:

  第一、科技的成就使人們感官所面對的各種享樂情境(包括物質與精神方面),在數量及種類上都大為增加,在「吸引力」上也大為增加,人們對這些情境的「貪著」也將大為增強,要擺脫塵境的誘惑將比以往更為困難,要了脫生死那更不用說了。

  第二、科技發展的結果,使擁有科技能力的少數人大大的提升其競爭的能力,這些少數人可能主宰地球上其他各類生物的生存與資源的運用,由於科技的快速發展,人的享樂欲望不斷擴張,為了應付這些擴張欲望的需要,科技擁有者往往任意破壞自然生態與橫奪各種自然資源,這將使大多數人與其他生物隨同付出慘重的代價,包括失去賴以生存的環境甚至遭滅種之禍,如此將會引發巨大的「怨氣」。

  第三、科技成果的應用往往會引發人們的競爭行為,先進科技的擁有者常常會成為「剝削者」,大多數人將成為被剝削的對象,其勞力、心力的付出與所得報酬也許極不相等,例如,我們一些「代工」性質的科技常會被擁有先進科技的上游團體所剝削,這些都會形成各種不平的怨氣。此外,科技的成果,使某些人因此而得以創造大量的財富(不像過去財富必須賴土地與人力),財富分配若太懸殊,也會形成不平的怨氣,這此不平的怨氣將使社會產生亂象與不安。

  第四、人類科技發展的成果,經常導致地球生態環境的大規模破壞,例如「怪手」及重機械的使用,使山川變了樣,這種變化除了影響有形可見的人畜外,也影響到看不見的鬼神及陰界眾生的居住處所,這也將引起巨大的「怨氣」。

  由以上幾點可以知道,人類科技成果的運用,若不加適當的控制,則除了會破壞生態環境外,也將引生各種無形的「怨氣」。怨氣是一種很可怕的力量,也許很多人不相信這一點,但以佛法的觀點來看,若不加以化解,怨氣的累積將會導致國家、社會或黨派的衰亡,也會使人們災害叢生,社會禍亂不止。科技的成果雖會引發以上這些問題,但並不是表示科技本身有問題,科技對人類是造成禍害或增進福祉是決定在科技的使用者,尤其是政府的相關政策。筆者認為慈悲心是關鍵,若在享用科技成果的同時能加入慈悲心,則會關心照顧到其他生物或沒有科技能力的弱勢人群。如此,怨氣將會大為減低,此外,在使用科技成果時,也應該以慈悲心為考量,不要因為此項科技而使人們造就大量惡業,例如引發色情或暴力的惡行。利用電腦科技傳播色情就是一個例子。

  科技的發展對人類的生活產生了重大的改變,但做為一個佛教徒絕對不能迷信於科技的萬能,科技只是在物質與意識心的層次而已,都離不開「我執」與「我相」的范圍,它是不能解決人類生死輪回的問題,也不能解決人類的各種無明與業障,例如對死亡的恐懼、五毒心的熾烈(也就是人們內心存在的各種貪、嗔、癡、慢、疑的不良心態),肉體的痛苦及生活上的各種煩惱等。筆者個人認為所要發展的科技最好是能不傷害到其他眾生或破壞其生存環境,至少也應考慮到使傷害減到最小。除了科技外,人類也應該同時重視宗教的發展,尤其是佛教。在享用科技豐碩的成果之時,隨時要注意使用佛法的空觀或如幻觀,以免貪著境界淪落惡道。在運用科技成果時要同時考量到慈悲心,以免引發怨氣而受到科技之害。

 

上一篇:藥師山·紫虛居士:持戒
下一篇:惟因法師:惟因老和尚文集《六祖壇經》講義(16)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