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惟因法師:惟因老和尚文集《六祖壇經》講義(16)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今與汝等授無忏悔,滅三世罪,令得三業清淨。善知識!各隨我語一時道:“弟子等,從前念今及後念,念念不被诳染,從前所有惡業诳等罪,悉皆忏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嫉妒染,從前所有惡業憍诳等罪,悉皆忏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嫉妒染,從前所有惡業嫉妒等罪,從悉皆忏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善知識!已上是為無相忏悔。”

現在給你們傳授“無相忏悔”目的是為了滅除過去、未來、現在三世所造一切罪惡,使身口意三業都得到究竟的清淨。善知識!你們各自都跟隨著我的話同時宣誓:弟子等,從以前和現在及以後的心念,念而無念之念都要清淨分明,不被愚癡迷惑所染執。以前所有造作的一切惡業愚癡迷執污染等罪過,現在全部都赤誠忏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開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誓願立刻同時能消除滅盡,今後永遠不再生起造惡之念。弟子等從以前和現在及以後的起心動念,念而無念之念都要清淨分明,不被驕傲欺诳所污染。以前所有造作的一切惡業以及驕傲欺诳等罪過,現過全部赤誠忏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開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誓願立刻同時能消除不盡。今後永遠不再生起造惡之念。弟子等從以前和現在及以後的起心動念,念而無念之念都要清淨分明。不被嫉害妒忌所污染,以前所有造作的一切惡業以及嫉害妒忌等罪過,現今全部赤誠忏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念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誓願立刻同時能消除滅盡,今後永無不再生起造惡之念。善知識!以上所宣說、說的就叫作“無相忏悔”。

“雲何名識?雲何名悔?忏者忏其前愆,從前所有惡業愚迷喬诳嫉害妒等罪,悉皆盡忏,永不復記,是名為忏;悔者悔其後遇,從今以後,所有惡業,愚迷喬诳嫉妒等罪,今已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是名為悔,故稱忏悔。凡夫愚迷,只知忏其前愆,不如悔其後過。以不悔改,前愆不滅,後過又生;前愆既不滅,後過復又生,何名忏悔?”

什麼叫作“忏”?什麼叫作“悔”呢?所謂忏就是忏自己的前所犯的過失,從以前所有造作的一切惡業、愚癡迷執喬傲欺诳害妒忌等罪惡,完全盡忏無余,以後永不再起惡念,稱名為忏。所謂悔,就是悔改自己以後所犯的罪過,從現在開始,所有的一切惡業愚癡迷執喬傲欺诳嫉害妒忌等罪惡。“未生善法當今生,未盡惡業今使盡。十方三世佛加護,迅速發起菩提心。”覺悟觀照清淨,完全永遠斷絕。從此不再有所造所,是名為悔。所以稱為忏悔。然凡情知見,愚癡而迷執,只知道忏自己往昔所造諸惡業,而不知道悔改自己以後的再錯。因為不知道悔改的原故,以前的罪惡未能滅除,以後的過失又頻頻重生。往昔的罪惡既然不能滅除,後面的過失反又繼續增加生起。這樣如何能稱為忏悔呢?也就是真正的忏悔是發自內心深處,摯誠忏悔,已忏永遠忏。

“善知識,既忏悔已,與善知識發四弘誓願,自須用心正聽:知心眾生無邊誓願度,自心煩惱無邊誓願,自性漢門無盡誓願學,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善知識!大家豈不道眾生無邊誓願度,恁麼道!且不是惠能度。”

善知識!大家真誠的無相忏悔現已傳授完畢,然而再與諸們善知識們共同發成就無上菩提的四個級誓大願,而圓滿佛果。因此大家必須專心谛聽,所謂四弘誓願,即一、自己真心的有情眾生廣大無邊無際當發弘誓大願而度盡,自己真心的無明煩惱業惑無邊無際當發弘誓大願而斷盡,自己真性的盤若法六廣大無量無盡當發經誓大願而博學,自己真性的無上菩提圓滿佛道當發弘誓大願而成就。善知識!不是再發願說眾生無邊誓願度嗎?照這樣說,是諸位自性自度,而不是倚靠惠能度你們呀!

凡情不識真如自性本來清淨,認根塵識境為心,隨境逐境而起生滅。念念都被愚迷喬诳嫉妒所逼而造諸罪業。六祖大師特別提示大家,一念回光返照,自心自度,發露忏悔,使心性清淨無染,以四弘誓願作為圓成佛道的指南,廣行大慈、大行、大智、大願真正菩提心,行菩薩六度,正如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大願。就應極立當下未生善法當今生,未盡惡業今使盡,平等即本心,真如即自性,日光自內尋,何須向外兢,親見自己真如自性佛。

善知識!心中眾生,所謂邪迷心、诳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惡毒心,如是等心,盡是眾生,各須自性自度,是名真度。何名自性自度?即自心中邪見煩惱愚癡眾生,將正見度。既有正見,使般若智打破愚癡迷妄眾生各各自度。邪來正度,迷來悟度,來智度,惡來善度,如是度者,名為真度。又煩惱無邊誓願斷,將自性般若智,除卻虛妄思想心是也。又,法門無盡誓願學,須自見性,常行正法,是名真學。又,無上佛道誓願成,既常能下心,行於真正,離迷離覺,常生般若,除真除妄,即見佛性,即言下佛道成。常念修行,是願力法。

善知識!凡情心中的眾生知見相,就是邪知邪見的愚迷心,欺诳虛妄的心,欺诳虛妄的心行為沒有善良的心,嫉賢妒能的心,惡恨毒辣的心。如是等種種不善心,都是凡情心中的眾生相,各人必須要以真如自性去自己度脫;稱名為真度。什麼叫做“自性自度”呢?就是說將自己心中的斷常邪見,無明煩惱污染污垢,愚癡頑昧的眾生相,用般若智慧正知正見去度。既然有了正知正見,運用般若大智慧來打破無明桶底,把所有遇蠢癡迷惑妄執的眾生,各人都由自己得度,斷常邪見來時就用常樂我淨的正見度,妄執迷惑來時就用覺悟真智度,愚癡顛倒來時就用般若智慧度,邪惡妄念來時就用慈善正念度。這樣用真如自性的妙智來度心中的眾生,才稱名為真度。又無明煩惱無有邊際要誓願斷盡,就是應用真如自性的般若智能來除掉滅劫虛偽妄執的思想心一一緣慮心。又,般若法門無量無數,要誓願博學,就是必須要依自己真參實悟而徹證見性本體,恆常修行三無漏學之正法,稱名為真學。又,無上菩提的佛道誓願圓成。就是既然要常隨佛學,又能下了發大願決心。實行修持真正的六度萬行,遠離一切迷惑,同時也離開覺悟,當體即空而空無所得。自性真常般若智現前,除去妄執又除去真智。真妄俱不存在,迷悟也不成立,空性廊然,不除妄想不求真,無明實性就是佛性,洞徹本源自性天真佛,就在言語之下圓成無上菩提道果。所以要恆常正念現前,解行並進,念茲在茲,持之以恆的候選也不是修願力法的完滿。所謂有願必成,願力弘深,成就愈深廣。

“善知識!今發四弘願了,更與善知識授無相三歸依戒。善知識!歸依覺,兩足尊;歸依正,離欲尊,歸依淨,眾中尊。從今日去,稱覺為師,更不歸依邪魔外道,以自性三寶,常自證明。勸善知識,歸依自性三寶。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自心歸依覺,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離財色,名而足尊。自心歸依正,念念無邪見,以無邪見故,即無人我貢貪愛執著,名離欲尊。自心歸依淨,一切塵勞愛欲境界,自性皆不染著,名眾中尊。”

善知識!現在已經發了四個弘誓大願,再給諸位善知識傳授無相三皈依的戒規。《勝鬟經》說:“一切法常住,是故我皈依。”皈是投自性,依是依服真邪見的原故,就自然沒有人我二執喬慢,貪著愛欲的世情妄執,稱名為離欲寂靜之尊法。自己真心,一塵不染,寂靜無為而住持正法,紹隆佛種就是皈依淨。對於世間一切塵所緣的境和奔波勞累的能緣之心,愛情和貪欲無壓的紅塵境界中,真如自性恆常清淨無為,無染無著,長養聖胎,稱名為眾中至尊僧。

“若修此行,是自歸依。凡夫不會,各日至夜,受三歸依。若言歸依佛,佛在何處?若不見佛,憑何所歸?言卻成妄。善知識!處自觀察,莫錯用心,經文分明言自歸依佛,不言歸依他佛。自佛不歸,無處依處。念既自悟,各須歸依自心三寶,內調心性外敬他人,是自歸依也。善知識!既歸依自三寶竟,各各志心、吾與說一體三身自性佛,令汝等見三身,了然自悟自性。總隨我道:於自身歸依清淨法身佛,於自色身歸依圓滿報身佛,於自色歸依千百億化身佛。”

如果能夠實修這種妙行,就是真正的真如自性的皈依。但是凡情不能於真如自性契機相會,不能了知無相皈依的妙處,而是在從早到晚都在表面形式上受三皈依的戒規,好像很恭敬,說是皈依了佛,究竟佛在何處,卻渺茫無知。倘若心性不清淨,不能徹見佛性,又憑什麼能稱得上皈依呢?所以說你皈依了佛不是成了妄語了嗎?因此我們要仔細觀察,不能錯會了心意,必須要透過此方才能了知六祖大師的微妙之處。禅宗直指人心,處處不離心性。這是客觀事實。再看《華嚴經》中所說:“自歸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這分明也是在自皈自心佛。所以修學佛法,首先明了心是何物?性在何處?這是修證佛道的下手方便。並不是說皈依自心以外其他的佛,自心的妙明佛性不自皈依,就沒有所皈依處了,那麼三皈依也就無從建立了。現在既然自己有所明悟,諸位必須直接了當皈依自己真心的真如自性覺正淨三寶。內要調伏其心性清淨無染無執,外要敬仰他人如自己過去之父母,未來之諸佛,這才是真正自皈依了。

善知識!既然已經皈依了自己真心的真如自性之覺正淨三寶了,諸位再專心意志地谛聽,我與你們再說真如理體的清淨法身,圓滿報身,千佰億化身的三身。真如自性佛,使你們都見到真如自性的法報化三身,自然而然地了知明悟自己。真心的自性。總之大家都隨著我話說:就在於自己四大假合的肉身內皈依清淨法身如來。所謂清淨法身,梵語毗盧遮那,譯為遍一切處。清淨法身就是自性身,也就是一切眾生的真心,即佛證到的清淨法身,遍滿虛空,充塞宇宙,同時是報身和應身所依的根本。“離四句絕百非”,是以緣起緣而平等無礙的境界。就在於自己四大假合的肉身內皈依圓滿報身如來。所謂圓滿報身梵語盧捨那,譯為清淨圓滿。圓滿報身就是受用身,是自己智慧性。受用身有三種,一自受用是諸佛經過三大阿僧只劫的修行,所得種種福德與智慧,從中顯出光明,遍照的身來,永恆的受用清淨佛果的真如報德。二他受用身,佛為教化證得法身的菩薩,特地現出三十相,八十種隨形好的莊嚴佛身,廣說種種真實妙法,使所教化的眾生都得到受用,是名為他受用身。就是自己四大假合的肉身中皈依千百億佛身如來。所謂千百億化身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說法,勝應身即三乘聖人所見,劣應身即凡夫所見,又名應化身,就是佛的色身。一切有緣的眾生到根機成熟時,佛就出現於世,為一切眾生說法而離苦得樂,稱為千百億化身佛。

 

 

上一篇:藥師山·紫虛居士:以佛法的觀點看科技問題
下一篇:惟因法師:惟因老和尚文集《六祖壇經》講義(17)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