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怡僧法師:成佛的理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成佛的理念

    我們從小就有理想,長大了要有所作為,按照這種理想去奮斗。學佛也一樣,成佛就是我們的理想。要實現成佛的理想需要發菩提心,菩提心在修行過程中非常重要。大乘經典處處圍繞著發菩提心講訴種種道理,然而要想生起菩提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平常只是當口頭禅一樣說,可是在思想上沒有多少反應和改變。這是什麼原因呢?就因為缺乏能生起菩提心的理念。比如我們想幫助人,首先要想到別人的難處而產生同情,有了同情心自然會生出幫人的善念。發菩提心也一樣需要理念來成就,那就是看一切眾生是我們“過去父母,未來的佛”。有了這樣的理念,自然對眾生能生起感恩的心來,更不會去腦害他們。近年來很多佛弟子在倡導超度“冤親債主”,這是和“發菩提心”的理念正好相反。為什麼呢?因為超度冤親債主,就等於把我們過去父母視為冤親債主,與親人產生債務關系。這樣就會對眾生產生怨恨,把我們慈悲善良的心變的凶惡了。同樣是理念可是在潛移默化的把人們帶向兩條皆然不同的路徑。一是貪嗔癡種三惡道之因,另者是大悲心種得是菩提之因。我們有幸成為人世間的一員,我們的衣食住行需要眾人的辛勤勞動而獲得。蜜蜂尚且能采蜜來奉獻社會,何況父老鄉親對我們的恩親大如須彌,我們怎麼忍心把他們視為冤親債主呢?喪失慈悲心的後果不只是自己的惡因。冤嗔的理念就象精神鴉片一樣,會讓祥和的世界,美好的人生充滿斗爭。經雲: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只有心平等了,才能看眾生平等。用平等慈悲心來奉獻社會關愛眾生,就是發菩提心。只有慈悲的理念才能熄滅貪嗔癡,成就無上道。

 

 

上一篇:怡僧法師:一句佛號能往生到淨土嗎
下一篇:怡僧法師:佛法中的修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