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遇到小人怎麼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

遇到小人怎麼辦?

安婧最近很郁悶。她不喜歡參與那些家長裡短的話題,也不願意聽同事們背後的議論,所以她總是盡量躲開人多的場合,完成自己的工作之余,就看看書,學點東西。可她的行為卻招來了不少閒話,經常有人當面說她清高,不合群,甚至領導都提醒她要注意團結,還說她不注意團隊合作,不服從領導等等。

安婧欲辯無言,她知道這是有人在領導面前說自己的壞話了,可她不願意因此而改變自己。

 

你,是不是也會常常有這樣的想法:是自己太高尚,太君子了?還是有些人太卑鄙了?為什麼自己的真誠換來的卻是她們的嫉妒?不與之開低級的玩笑卻被他們排擠、穿小鞋?不屑於據理力爭,容忍的結果換來的卻是他們的姑息養奸、變本加厲?

正如安婧的情形一樣,這說明你遇到“小人”了。生活中,處處不乏這樣的小人。

他們造謠生事,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不惜丑化對手,唯恐天下不亂,慣用“聽說”開始,假借他人之口歪曲事實,無中生有。他們見風使舵,誰得勢就依附誰,誰失勢就捨棄誰,對上司、用得著的人,花言巧語,舌燦蓮花,讓人暈陶陶而迷失方向。他們更刻意親近上司,伺機打小報告。善於表面功夫,善於俟機邀功搶功,踩著別人肩頭攀高,一旦有壞事就找替死鬼來背黑鍋。落井下石是他們的一貫伎倆。

挑撥離間是他們漁翁得利的最佳手段。一手制造紛爭事端,卻把自己撇清,任由他人爭斗,自己扮演和事佬,假裝好人。

 

歷史上有些“著名”的小人,為一己之利,干出了不少“驚天動地”的大事,幾乎改變了歷史的進程。文學作品中刻畫的小人,因其丑惡行徑全面暴露於讀者面前,更讓人有切齒之恨。

大家都很有感觸:被“小人”陷害的那種受窩囊氣的滋味,遠不如戰死疆場來得爽氣。

“小人”無處不在,讓你防不勝防。說不定什麼時候從哪個角落鑽出來,把你搞的心神不定。或者把個好端端的人際氛圍弄的互相猜疑,烏煙瘴氣。我們工作、生活中的一大部分壓力,幾乎都出自小人之手。

小人的拿手好戲和看家本領就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出爾反爾、陽奉陰違,口蜜腹劍、笑裡藏刀,裝腔作勢、為虎作伥。

 

孔子告誡我們一定要“遠小人”,倘若不得已非得與他們交往時,一定要當心:“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

所以,對小人最好是敬而遠之,保持適當的距離;不和他們產生利益瓜葛,讓他們無從進一步的發揮;吃了小虧,不要和他們計較,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加強自身修為,視小人為無物。

 

 

上一篇:心律法師:善用自己的智慧
下一篇:藥師山·紫虛居士:關於雙身法的問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