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你為什麼要學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你為什麼要學佛?
 
不少信眾和我說起,他們在現實中遇到不少的誤解。

有的人,一提起佛教來,第一反應就認為是迷信;還有的人,一說到學佛,就以為不過是吃齋念佛,出家當尼姑和尚;還有的人則說,我們不學佛多好,想吃什麼吃什麼,想做什麼做什麼,無拘無束;你們學佛有什麼好呢?
 
 這些,都是因為對佛教、學佛不了解,才會有此誤解。

學佛的目的其實非常簡單,就是通過學佛的過程,掌握一種生活的方式和態度。了生死、斷煩惱,以豁達的態度對待生活,到達自由自在的境界。

佛教教義,則教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自己尋找自己的道路;找好自己的位置,實現自己的價值,完成自己的願望,圓滿自己的功德。
 
有的人會有這樣的感覺:我們掌握了很多知識,見識了不少世面,擁有了財富、權利,為什麼卻還是做不了自己的主呢?大家都受著命運的主宰,環境的約束,現象的干擾,時時刻刻都在煩惱和痛苦當中爬行,外勞其形,內傷其心。為什麼會這樣呢?

還有的人,活在世上,每天重復著幾件事:吃飯,睡覺,干活,找錢,養家,過日子。天天如此,日復一日。不同的是,有的生活得好一些,逍遙一些;有的生活差一些,痛苦多一點。但不論快樂痛苦,日子就這麼一天天地過著。卻不明白自己到這個世間來干什麼,不了解自己的來歷和今後的去向。也許某一天突然困惑了,會發出我究竟是誰,我從哪裡來的疑問。
 
而佛陀,發現了人生的真理、宇宙的真理和自然的規律,指明了人們解脫痛苦、獲得快樂的方法和途經。只要我們認真的佛法修學,就能明白人世間以及宇宙的真相,就能找准自己離苦得樂的途經。明白了世間、宇宙的真相,也就能得到世間人生的真理,就知道今生應如何才能做個好人;就知道如何去修善積德和念佛修行,以及如何更好地為人處世,過上有意義的生活;就能真正離苦得樂,直至求得到人生最後的解脫。 

所以,我們學佛,學習人生、宇宙的真谛,學習佛陀的思想和行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遠離乃至拔除世俗的痛苦煩惱。

 

 

上一篇:心律法師:學佛必須要吃素嗎?
下一篇:心律法師:佛法就在身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