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佛法就在身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法就在身邊

心律法師

一位居士問我,為什麼我的博客和其他法師的不一樣,不多講講佛經,也不怎麼給大家講講禅義,而大多是講一些俗世的故事,說一些淺顯的開示呢?

這位居士問得好,也代表了不少人的看法。確實,很多人認為,出家人和普通人是不一樣的,是超凡脫俗的,是跳離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怎麼能像普通人一樣,整天說一些柴米油鹽,家長裡短的事情呢?

正如“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求菩提,恰如覓兔角。”所言,佛法就在世間,日常生活中處處可以體現佛法的莊嚴。

我們身為出家人,弘揚佛法是我們的使命。不論是通過何種途徑,什麼方法,只要能讓大眾了解佛法,研習佛法,我們都可以去嘗試。

我之所以一直致力於博客的寫作,其宗旨就在於弘揚佛法,讓更多的大眾了解佛法。而要想達到這個目的,首先要保證我的文章有人看,願意看才行。如果文章無人問津,又怎麼可能達到弘揚佛法的目的呢?而要想讓大眾對博客文章感興趣,首先要引起大眾的共鳴,觸及到大眾的內心。

所以,我就從貼近大眾生活的事例著手,內容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親情、友情、愛情、家庭、社會、職場、……,只要和我們日常生活相關的內容,都是我可能講述的,關心的。

其實只要留心,生活的點點滴滴,時時處處,幾乎都與佛法相關,就看你能否感悟得到,領略得到。古人有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之說,塵世如此,佛界亦然。

佛對眾生說法,是針對不同的根機,隨著時空的不同而設教。佛因為教化的對象不同,就有不同的解釋。是故佛法有三藏十二部,八萬四千個法門(法門就是修行的方法)。這些修行的方法都是為適應眾生的根器,為對治眾生的煩惱而創設的。

佛法傳世已經有二千五百余年了。佛法之所以能適應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眾生,就是因為佛法的因材施教,因地制宜所致。而這種教育方法,正是佛教的特色之一。

現在,網絡已經成為大眾生活、工作交流必需的工具,我們也就要適應這個時代,運用網絡傳播速度快、傳播范圍廣的特點,把佛法傳承的更廣。

心律開示:修行要在人間,覺悟也要在人間, “獨善其身”是不可能修成正果的。只要存佛心,行善事,生活就是修行。

 

 

上一篇:心律法師:你為什麼要學佛?
下一篇:心律法師:“佛頂尊勝陀羅尼咒”的故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