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用自己的行動去影響別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用自己的行動去影響別人

貧窮的山區小鎮來了一個美麗高貴的女老師,孩子們覺得老師就像天使一樣,都很愛她。老師對學生們承諾,她在學期末會送給學習最努力的孩子一件親手做的禮物。

孩子們很向往,都努力地學習,最終一個小女孩得到了這個禮物--------老師親手做的花裙子。

小女孩拿著裙子給媽媽看,媽媽也很高興,就給小女孩換上了新裙子。可是,穿上新裙子後,小女孩髒兮兮的手和臉卻更突出了;於是,媽媽給小女孩梳洗打扮了一番。小女孩對著鏡子一看,覺得自己就像童話中的公主那麼美麗。

在屋子裡轉圈的小女孩,把媽媽的視線帶到了屋子的各個部分,亂七八糟的屋子此時分外扎眼,與小女孩的美麗一點也不協調。媽媽看不下去了,開始收拾屋子。

下班回家的爸爸被煥然一新的家嚇了一跳,不敢相信這就是自己熟悉的家。他裡外轉了幾圈,覺得院子裡的雜亂和屋子很不相稱;於是爸爸專門抽出幾天的時間來,整理院子、粉刷牆壁。不久,一棟整潔漂亮的房屋就出現在大家的眼前。

鄰居們看到他家的變化,不由得也開始了自己家的改變,慢慢地,小鎮變得越來越整潔,越來越漂亮。

很多人喜歡跟別人講道理,道理本身是正確的,有說服力的,講道理的人出發點也是好的,是想讓別人能接受這個道理,但是這些道理講出去了,卻未必能有效果。

而行動,卻是最有感染力,最具有說服力的東西。教育小孩的時候,如果只是給他們講很多勵志成長的故事,他們很難理解,也很難接受;但如果父母用自己的行動,卻很容易被孩子認同。父母懂得尊重對方,懂得感恩,懂得與別人分享成果,孩子自然在潛移默化中受到影響。“身教勝過言教”就是這個意思。

心律開示:生活中的連鎖效應不勝枚舉,好事只要一個跟著做了,其他人覺得好自然會跟著做;壞事、不滿意的事情也如此。與其總是指責別人做的不好,倒不如自己開始行動,通過行動來影響改變別人。

 

 

上一篇:金易明教授:“都市佛教”刍議
下一篇:心律法師:放下的潇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