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趙州禅師的“吃茶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趙州禅師的“吃茶去”
 
    趙州禅師,法號從谂,他幼年出家,為禅宗六祖慧能大師之後的第四代傳人,人稱“趙州古佛”。
趙州禅師以其證悟淵深、年高德劭而享譽當時中國的南北禅林。人們議論當時中國禅林的高僧,每每說“南有雪峰,北有趙州”;又有“趙州眼光爍破四天下”的美譽。而且,在遙遠的南方,江西雲居山真如寺山門還聳立有“趙州關”;福建雪峰義存禅師的道場有“望州亭”。由此可見趙州禅師在禅門中的地位。
    禅師脍炙人口的“吃茶去”、“洗缽去”、“庭前柏樹子”、“狗子無佛性”等公案不僅啟悟了當時的許多禅僧,而且流傳後世,歷久彌新。
    禅師不僅用“吃茶去”這樣脍炙人口的公案開啟普通信徒的智慧,就連差一點改變唐末歷史的“燕趙二王之爭”也被他的禅機妙理,化干戈於無形之中。
  當初燕王和趙王准備在趙州附近開仗,謀士夜觀天象時發現“趙之金地”有聖人之氣——就因為這個地界裡住著這麼一位人稱“古佛”的老和尚,才免去一場殺戮。二位大王雖心有不甘,耿耿於懷,卻也不敢在古佛面前撒野,於是相約一同到趙州觀音院找老和尚評理。結果,二王在老和尚面前,被幾句話就點中要害之處。佩服之余,不但相互化解前怨,罷兵而去,而且從此對老和尚執以弟子之禮。
 
下面,我們就一起來共同品味這段“吃茶去”。

  從前有位信徒向趙州禅師求道:“敢問禅師,佛陀有煩惱嗎?”
  “有。”老和尚呷了口茶。
  “那怎麼會呢?佛陀是超脫之人,怎麼會有煩惱呢?”信徒大惑不解。
  “那是因為你還沒有得道啊。”禅師展開雙眉,似笑非笑地望了他一眼。
  “哦,原來如此。”信徒聽了頗為感動,顯然很滿意這次的回答,“那倘若我修行得道以後,佛陀有煩惱嗎?”
  “有!”老和尚在茶香之中,依然是當頭棒喝。
  “可是我都已經得道了,佛陀為什麼還有煩惱呢?”信徒再一次陷入迷惑之中。
  “呵呵,”輕輕吹散茶壺上的袅袅香霧,老和尚繼續布道,“因為佛陀不是你,他的心裡還裝著一切眾生!”
  “一切眾生,當然無法度盡,那麼佛陀永遠都在煩惱之中而無法超越了?”信徒因為不解而有些發急。
  “剛剛不是說了嗎,佛陀不是你。他已經超越,全無煩惱。”禅師合起眼簾,卻展露一個意味深長的笑容。
  “那,那,眾生既未度盡,佛陀為什麼又不煩惱呢?”不得其意的信徒,覺得越來越迷惑。
  “因為佛陀本來自性中的眾生都已度盡。”
  信徒聽罷,似有所悟。也似有些不解。
  老和尚拿起茶壺,揭開杯蓋,將壺裡的水緩緩地澆在地上,望著有些詫異的信徒道:“當水盛放在壺裡面,它是水。灑在地上,它還是水嗎?”眼見信徒就快走出困境,他繼續用最精湛的禅法直指人心,“就像在提問之前,你已經有了答案,又何必自尋煩惱呢?”
  
心律開示:佛陀有煩惱,是從慈悲心生出的;佛陀無煩惱,是因為自己的心性早已清靜。眾生的煩惱,則是從種種無明妄想中生起。我們需要扪心自問的是---------我們的煩惱,是從慈悲中生出的呢,還是由心性裡孕育的呢?
  

 

上一篇:心律法師:挫折是前行的最大動力
下一篇:心律法師:上香的講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