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上香的講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

上香的講究

佛家認為,香對人的身心有直接的影響。好香不僅芬芳,使人心生歡喜,而且能助人達到沉靜、空淨、靈動的境界,於心曠神怡之中達於正定,證得自性如來。好香的氣息對人還有潛移默化的熏陶,可培扶人的身心根性向正與善的方向發展。好香如正氣,若能親近多聞,則大為受益。所以,佛家把香看作是修道的助緣。
每到初一十五,人們來寺廟上香的人很多。但並不是所有人對上香的基本常識都有所了解,今天給大家普及一些基礎常識。

一、何謂上香?
上香,是禮神拜佛的一種儀式,禮拜時把香點著插在香爐中,表示誠敬。
上香禮佛的意義在於表達對佛陀的尊敬、感激與懷念。去染成淨,奉獻人生,覺悟人生。如此而行,自然福慧具足,心想事成。

二、上香的含義:
佛家認為“香為佛使”,“香為信心之使”,所以焚香上香幾乎是所有佛事中必有的內容。從日常的誦經打坐,到盛大的浴佛法會、水陸法會、佛像開光、傳戒、放生等等佛事活動,都少不了香。特別是法會活動,必以隆重的上香儀式作為序幕。
佛家認為,香於人的智慧、德性有特殊的關系,妙香與圓滿的智慧相通相契,修行有成的賢聖,甚至能夠散發出特殊的香氣。
所以,上香有以下幾重含義:
1、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以此示范接引眾生
2、表示傳遞信息於虛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寶加持
3、表示燃燒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門弟子無私奉獻
4、表示點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喧、癡”意。
佛並不嗜好世間大香貴香,但卻喜歡佛弟子的戒、定、真、香。

三、上香的講究
1、上香前要潔淨身心
首先,心要虔誠;其次,最好事先沐浴,特別是手要干淨。以潔淨的身心來上香。
女性要避開身子不干淨的那幾天到寺廟上香。
2、上香以三支為宜
這表示戒、定、慧三無漏學;也表示供養佛、法、僧常住三寶。這是最圓滿且文明的燒香供養。上香不在多少,貴在心誠,所謂“燒三支文明香,敬—片真誠心”。一般在大雄寶殿前上三支香就行了。
把香點燃後應插在香爐中間,第一支香插在中間,心中默念:供養佛,覺而不迷;第二支香插在右邊,心中默念:供養法,正而不邪;第三支香插在左邊,心中默念:供養僧,淨而不染。
3、自己請自己的香,不能由別人付香火錢
上香表示的是自己對佛的心意,自然是自己付香火錢才能更顯示誠意。
4、拜香時把香舉至額頭一般高,閉眼許願,然後三拜。
舉香的高度不得低於下身。
5、上香前後要注意自己的言談舉止
諸如,不要在廟堂裡大聲喧嘩,不要用手指點佛像,不要講對佛不敬的話語。
6、不可以隨口胡亂許願
因為許願一定要還願的,如果沒把握做到,就千萬別許願;不要隨口許諾給佛什麼供養,然後又拋到腦後。

 

上一篇:心律法師:趙州禅師的“吃茶去”
下一篇:心律法師:用“無我”化解“嗔恨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