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用“無我”化解“嗔恨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用“無我”化解“嗔恨心”

一個幼兒園的老師讓班上的孩子們玩一個游戲:每人從家裡帶一個塑料袋,裡面裝上寫著自己最討厭的人名字的土豆,討厭的人越多,袋子裡土豆的數量也就越多。

孩子們覺得很好玩,回家後紛紛讓大人給他們准備袋子和土豆。

第二天,每個孩子都帶了一些土豆,有的兩個,有的三個,還有的四五個。老師告訴孩子們,不論到什麼地方都要帶著這個袋子。

日子一天天過去了,孩子們開始抱怨,玩耍的時候帶著袋子很不方便,而且發霉的土豆還散發出難聞的味道。

那些袋子裡土豆多的孩子覺得自己的袋子太重了,請老師同意他們不要再帶這樣沉重的袋子了。

老師笑了,問小朋友們覺得這個游戲怎麼樣?

孩子們紛紛表示,這個游戲不好玩,帶著袋子行動不方便,土豆發霉之後的氣味很難聞。

老師說現在大家可以把袋子扔到垃圾桶裡了。孩子們終於擺脫了這個散發著臭味的袋子,嬉笑著回到了老師的身邊。

這時候,老師說:“如果討厭一個人,那種嗔恨的心情就像是土豆散發出的氣味一樣,會時時伴隨著你,讓你越來越感到沉重。而改變這種心情,卻會讓大家渾身輕松。”

嗔恨心,就是對自己不喜歡、討厭的事物和人產生一種排斥和厭惡的心理;這種嗔恨心可大可小,小到抱怨、指責;中到批評、謾罵;大到甚至起殺心、毀滅心。

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見到因嗔恨心而生的種種糾紛:

市場裡,經常有人因為缺斤短兩而與小販爭吵;

公交車、人行道,人們會為了被擠、被撞而惡語相向,甚至拳腳相加;

同事、朋友、夫妻、親人之間,也經常會因為意見相左,言語不和、利益相爭而矛盾重重;

……

這些問題,如果大家都能把嗔恨心化解掉的話,其實都很好解決。

小販的缺斤短兩,顧客的斤斤計較,其實只要換種心態:顧客多想想小販的辛苦、不易;小販多反思一下自己的行為,是不是完全可以一團和氣,皆大歡喜呢?

擁擠、相撞的乘客、行人,真誠的道歉,客氣的態度,大可以化解掉一腔怨氣;

人與人之間的關系,除了利益、意氣之爭,是不是還有更多美好的感情:友誼、同事情意、親情、愛情,這些都是千金難買的。

 

心律開示:嗔恨心的本質其實就是過分注重自我。無我,自然也就化解了嗔恨。將心比心,換個視角看待事物,一切都將不同。

 

 

上一篇:心律法師:上香的講究
下一篇:金易明教授:女性與佛教的關系問題應提到思想史的高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