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七夕節話修行人應如何對待情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七夕節話修行人應如何對待情感

心律法師

今天,是農歷的七月初七,是我國漢族的傳統節日七夕。因為此日活動的主要參與者是少女,而節日活動的內容又是以乞巧為主,故而人們稱這天為“乞巧節”或“少女節”、“女兒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秦觀的一曲《鵲橋仙》給七夕增加了無限的旖旎。

七夕節是我國傳統節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個節日,也是過去姑娘們最為重視的日子。在這一天晚上,婦女們穿針乞巧、祈福,虔誠隆重。而在今人的演繹下,七夕節漸漸變成了所謂的中國情人節。

有的朋友就該問了,七夕既然是關於愛情的節日,和我們出家人,學佛之人有什麼關系呢?

說到這裡,我就不得不提起佛友中常見的一些疑問:修行之人該如何面對、看待和處理自己與俗世之間的各種聯系呢?特別是愛情?

這就是大家對修行認識的誤區,以為修行必須和俗世之間劃清一切界限,方能達到修行的境界。

殊不知“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求菩提,猶如覓兔角”。 佛法本來就在世間,完全脫離了世間的修行,就如同要尋找虛無缥缈、根本不存在的東西一樣,是根本找不到的。

正如成語“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所言,修行中的人,是以自己為中心,周圍有伴侶、子女、父母、親朋等等,這些好像看起來是修行上的違緣,卻也是修行道路上的試金石,能說服感化,甚至引導這些違緣,一起走上修行之路,這就是修行上的進步。

假如一個人要修行,卻連自己的愛人都說服不了,那他即便是出家削發為僧,也同樣還是擺脫不了情感問題的困擾。而一個證悟很高的人,就可以以心轉境,以自己的言行感化周圍的違緣成為增上緣。

因為這畢竟是末法時代,證果不易,善知識難尋,既得人身,首先要把人做好,要重視親情、友情、愛情,而不是捨離這些。如果人都做不好,又何談修行呢?

心律開示:修行,就是要從點滴做起,從生活做起,從做人做起。

 

 

上一篇:心律法師:美從自然得,佛由心中生
下一篇:心律法師:修行之人如何選擇名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