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美從自然得,佛由心中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美從自然得,佛由心中生

老家的院子裡,我鋪了一條卵石小徑。在小徑兩側的小花壇內,我種植了許多自認為名貴的花草,並不遺余力地精心打理;而小徑上的野草剛探出頭,就會被我毫不留情地清理掉了。

離開老家這幾年,找了一位很喜歡花草的老人住在我家老屋裡看守庭院。

今年夏天,我回了一趟老家,發現老人從不修剪小徑上的野草,任其自由瘋長,小徑和花壇幾乎連成一片。我蹲下去正准備清理小徑上的雜草時,一陣幽香吸引了我。草叢中一株野草開花了,五瓣的小花氤氲著一陣陣的幽香,花形如林地裡的那些蘭花一樣,不同的是花邊呈蠟黃色。我便采撷了一些葉子和花朵去請教一位研究植物的專家。專家仔細地觀察了一陣,興奮地說:

“這是蘭花的一個稀有品種,許多人窮盡了一生都很難找到它,如果在城市的花市上,這種臘蘭的單株價至少是一萬元。”

“臘蘭?!”我驚呆了。幾年前我精心培育了好多次,水、肥、陽光、地溫、地膜……但在石頭縫中試驗,從未想過。

其實那株臘蘭每年春天都會破土而出,只不過它剛發芽就被我拔掉了。要是我能耐心地等待它開花,那麼幾年前就能發現它的價值了。

由於我們自己的原因,心中所想的和自然的規律差了不少距離,有多少珍貴的東西讓我們錯過了,又有多少美好的東西被我們努力地破壞掉了。

修行中也經常會有這樣的情形。有的人覺得善事必須首先要心存善念,做好事也要達到一定的效果,才算真正做善事。所以常常或因善小而不為,或因顧忌到做善事的方式、心境等,而錯過了很多舉手可得的行善機會。

最後,善事是做了,也有人受益了,卻因為行事的刻意,而失卻了一份行善的自然本真,也就失去了修行的真谛。

心律開示:佛在心中,善由心生。莫以善小而不為,善果不問其他。

 

 

上一篇:心律法師:你怎麼看待夫妻緣分?
下一篇:心律法師:七夕節話修行人應如何對待情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