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生命的長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生命的長度

心律法師


神話故事是這樣來講解人的壽命的。

開天辟地之初,神將眾生靈召集起來,分派職司與壽命。

神先這樣對人說:“你長得最像我,就活得輕松一點吧,吃好,穿好,玩好,壽命二十。”

人領了神旨,立在一旁,覺得二十載的壽命太短。

神接著給牛、馬分派:“牛、馬天生神力,當為人效勞,以草為食,壽命四十年。

“這樣的話,我可不願活那麼長,二十年足夠啦。”牛說,馬附和。

神同意了牛、馬的要求,人馬上請求神將牛馬的壽命賜予自己,神應允了。人於是增加了四十年壽命,延至六十。

神又分派雞說:你下蛋供人享用,叫人起床,任人宰殺,自己刨食,壽命二十年。

雞也懇求神:“活得如此辛苦,我只活十年就好了。”

神同意,人又乞求得到這十年,神允,人的壽命延至七十。

神給狗是這樣分派的:為人看門,吃人剩下的食物,壽命二十年。

狗也只希望活十年。人繼續乞求,壽命就又增加了十年。

至此,人的壽命延至八十。前二十年是人的壽命,潇灑快樂;中間四十年是牛馬之年,干活受累,還得任勞任怨;最後進入了雞狗之年,叫孩子起床,為孩子看門做飯,還吃孩子們剩下的食物,真正進入老年。

現在的很多資料說,人的壽命應該在120歲左右;聖經上也說過人類的壽命為120歲。

現實人生中,人的壽命中卻增加了很多人為的不確定因素。 

能活120歲的基本上屬於人瑞了,百歲老人也很少。雖然隨著物質生活的豐裕,醫療條件的改善,人們的平均壽命有提高的跡象。但很多時候,卻因為人性的“貪嗔癡”,而縮短了本可以更長壽的性命。

比如說,飲食本來是生命必需的物質保障,粗茶淡飯亦可果腹,七八成飽正對身體有益;可是因為貪欲,人們老想吃好東西,還“食不厭精脍不厭細”,非酒足飯飽,不肯停下筷子。於是,胃病來了,糖尿病來了。

再比如,人們對物質的追求是無止境的,這雖然是社會進步的必然,卻也是人們貪念的體現,房子越換越大,車子越換越高級,想升官,想發財,自己享受的同時,還要和人攀比,子女從小就要上名校,要出國留學,還要給子女做好創業、結婚的准備。於是,就要勞心勞力,甚至勾心斗角來實現夢想,搞的心髒病、精神病等都來了。

又比如,美色當前,誰也擋不住這個誘惑,巴不得占有了一個美女又一個美女,不顧自身情況,搞的陽痿、腎病、愛滋病也來了。

……

這樣,人們的身體就受到了各種疾病的侵襲,傷害了人體器官的健康,生命也就自然地縮短了。

這一切,都與人太過執著於世間的東西,缺乏佛家的智慧有關。

 

心律開示:熄滅貪嗔癡,增長戒定慧,身心健康的同時,生命也會更加精彩。

 

 

 

上一篇:心律法師:修行之人如何選擇名師
下一篇:金易明教授:以世博為契機 展佛教之魅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