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古今三華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古今三華寺
 
 
一、三華寺的由來
 
關於三華寺的由來,有幾種說法:
   1、與地藏王菩薩有關:
相傳,三華寺的由來,緣於地藏王菩薩曾在三華山的山洞裡修行多年,感動了當地的善男信女。後人就在三華山建廟以紀念他,並自發舉辦廟會,“三華廟會”便起源於這一時期。
2、因為“靈石”而建
清末三山拔貢姚琢如先生在其設帳授徒的“與石居”,作序文一篇言明建院的由來,其序文曰:“一巨石自山頂墜山麓,鄰村牧童玩石上,忽頭痛不止,歸家告母,母詢兒因在石上玩,頭忽痛,認為石有神,備香燭冥錢,往石旁焚錢叩禱。母歸,兒頭即不痛,於是遠近傳播,來禱者日益增多,因築草屋覆石上,後又改築瓦屋,是為建院之始。”
3、始建於清朝
傳說,三山山腰有一巨石自山頂墜落,鄉人禱之,頗有靈驗。清順治六年,邑令趙應桢“為蓋數椽,僅避風雨,名曰靈石。”不久,楚僧山若和尚隱於三華山,圓寂後,建塔於寺左,之後道培和尚繼之募建,初步奠定了寺廟規模,並正式命名為“三華禅院”。至清道光時,禅院祖崑、先達師徒以及殡雨和尚苦心經營,已然成為“莊嚴整肅,弁冕繁陽”的禅林寶剎 。
 
二、三華寺曾經的繁榮
 
歷史上的三華寺廟宇依山構建,殿宇錯落有致,是一座典型的漢傳佛教寺院,它坐擁密林修竹之中,寺前有細開甬道下山,寺廟淨土深幽,世人到此滌蕩身心,塵慮冰消。山景常年蔥翠,足可飽覽四時風光。晨鐘暮鼓常年萦繞山谷,使廟宇更增顯幾分神秘和莊嚴。每逢戒期,十方戒子海會來集,多達數百人,開壇授戒,一時盛況如雲,歷史上成為江東極盛一時的禅林寶剎。
禅院自山門始依次為天王殿、地藏殿、大雄寶殿和觀音閣,觀音閣後有一座院落,禅院的客堂就設在這座院內。古時寺內植有牡丹、芍藥、梅花、桂花,另外植有多株枇杷與柑橘。花開季節,滿園如春,香飄四溢,秋來枝枝掛果,豐碩滿園。清嘉慶二年(1797年),姚鼐游覽三華禅院,恰值暮春花開時節,不禁大有惜花之意,詩曰:“堂無鐘梵從僧懶,徑有苔蹤記客勞,冷落國香聊與慰,午晴扶向石台高。”傳說寺後有大小兩天井,底通長江,中秋之夜可現明月雙輪。
據史料記載,寺廟規模最大時房捨達九十九間半,規模宏大,氣勢非凡,香客如雲,久負盛名。
 
 
三、今日三華寺
 
可惜的是,三華寺沒能逃過劫難。抗戰期間迭遭兵災,牆傾垣廢;解放後又歷經動亂、改建,歷經千年的禅林寶剎就這樣消失了。
 
現在的三山地區,因沒有佛教活動場所,多屆“三華廟會”一直存在著有會無廟的尴尬局面,群眾對此反映強烈。
欣逢當今盛世,本著愛國愛教,弘揚佛法的宗旨,為了保護佛教文化遺產,達成信教群眾意願。心律和尚早在多年前就發心重修三華寺,此一善舉也得了到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以及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
 
    起初,三華寺臨時用簡陋民房做佛殿,寺院附屬設施很不完備,不能滿足信士的需求。
    現在,在領導和信眾的支持下,三華寺的興建正在進行中。相信不久的將來,三華寺又可現往日輝煌。
 

上一篇:心律法師:盂蘭盆節話佛家的孝慈
下一篇:林克智居士:《淨土十疑論》淺講 目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