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林克智居士:《淨土十疑論》淺講 第六疑 生彼不退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六疑  生彼不退疑

  問:設令具縛凡夫得生彼國,邪見、三毒等常起,雲何得生彼國,即得不退,超過三界?

  答:得生彼國,有五因緣不退。雲何為五?一者,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持,故得不退。二者,佛光常照,故菩提心常增進不退。三者,水鳥、樹林、風聲、樂響皆說苦空,聞者常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故不退。四者,彼國純諸菩薩以為良友,無惡緣境。外無神鬼魔邪,內無三毒等,煩惱畢竟不起,故不退。五者,生彼國即壽命永劫,共菩薩、佛齊等,故不退也。

  在此惡世,日月短促。經阿僧祇劫,復不起煩惱,長時修道,雲何不得無生忍也?此理顯然,不須疑也。

【譯】

第六疑  生彼不退疑

  問:假設被煩惱所困的凡夫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邪見及貪、嗔、癡三毒經常會浮現,怎麼會往生之後就超出三界,得不退轉呢?

  答: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有五種因緣得不退轉。是哪五種呢?一,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攝持,所以不退。二,佛光明常照,所以菩提心會常精進而不退轉。三,水鳥、樹林、風聲、音樂等都在說法,聽聞到這些的修行者能常起念佛、念法、念僧的心,所以不退。四,在極樂世界與諸菩薩為友,沒有惡緣,只有善緣。外無神鬼魔邪,內無三毒等,不會起煩惱,所以不退轉。五,生極樂世界即與佛菩薩一樣具無量壽命,所以得不退轉。

  而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五濁惡世裡,壽命短得很。在那兒經過阿僧祇劫那麼長的時間不起煩惱的修行,怎麼會不證無生忍呢?道理十分明白,因此無須懷疑。

【講】

第六個疑問:生彼不退疑

  前面講的都是偏重在因地的修學,我們在因地的時候,應該一門深入,應該專心念阿彌陀佛,這些都是在因地建立的信心。以下講到果地的功德,我們往生極樂世界以後的相狀,它的特色是不退轉。極樂淨土為什麼有不退轉的力量呢?我們看問題:

  征問

  【設令具縛凡夫,得生彼國,邪見三毒等常起,雲何得生彼國,即得不退,超過三界?】

      往生西方的人,當然有很多原來就是聖人,但我們是一個凡夫,心中有很多的煩惱和罪業,我們只是在臨終的時候,讓煩惱罪業暫時不生起時,蒙阿彌陀佛現前、感應道交到了淨土。但是到了淨土之後,我們心中的煩惱和罪業,還在那個地方睡眠。比如說邪見,邪見最重要的就是我見,我們經常認為有一個自我,我們認為別人跟我是不一樣的,經常跟對方產生對立。有了對立以後,就經常產生碰撞,就產生貪嗔癡的煩惱,因為有自我,我們就習慣性要保護自我,保護自我的結果,就產生了貪嗔癡,這樣子往生彼國以後,怎麼能不退呢?因為我到極樂世界去,跟六塵接觸、碰撞的時候,也會生起我見、生起煩惱,那怎麼會不退轉呢?怎麼能夠超出三界呢?這個功德是怎麼產生的呢?這就是智者大師為我們設的疑問。

  釋疑

  【得生彼國,有五因緣不退。雲何為五?】

  生到西方之後,有五個不退的因緣,我們先把這五種因緣先念一遍:

  【一者,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持,故得不退。二者,佛光常照,故菩提心常增進不退。三者,水鳥樹林,風聲樂響,皆說苦空。聞者常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故不退。四者,彼國純諸菩薩,以為良友,無惡緣境。外無神鬼魔邪,內無三毒等,煩惱畢竟不起,故不退。五者,生彼國即壽命永劫,共菩薩佛齊等,故不退也。】

  這裡講出我們心中雖然有煩惱罪業,但是因為有五種的因緣,所以不退。這五種因緣,第一個是一個總相,最重要是第一個,二三四五是一個別相。我們先看總相:

  第一者:“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持,故得不退。”一個生命體的產生,有二種因緣。如果是在穢土,這個生命的引導者就是業力,造了善業,就出現安樂的果報。造了罪業,就出現痛苦的果報。所以在這個穢土,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但是我們到諸佛的淨土去,那業力就不是重要因素,而是諸佛願力的問題,只要到淨土去,我們在淨土的整個相狀,就完全跟佛的願力有關,再不是你個人的業力,這個業力會完全被願力所取代。

  古德認為極樂世界願力攝持的功德相,可從二方面來說:第一是安樂的功德,第二是解脫的功德。

  為什麼不退呢?從安樂的角度來說:

  第一是遠離三途之苦,這是根據阿彌陀佛本願的第一國中無三惡道願和第二不復更生惡道願,我們到極樂世界,雖然在阿賴耶識裡還有殺盜淫妄的罪業,但是在生命當中不會再到三惡道去了。每一個凡位的菩薩,都把三惡道當做一個非常可怕的惡夢,我相信沒有一個人願意到三惡道去,那裡不但讓人受到極大的痛苦,還因為三惡道會對你的善根產生太大的遮障。你到三惡道去一次,你這個人就會變得非常的遲鈍。到淨土去,彌陀本願的第一願、第二願,保證你阿賴耶識的罪業,絕對不會再起現行,不會引導你到三惡道去了,這是遠離三途之苦。

  第二色身莊嚴美妙,這個是第三真金色身願跟第四形色無有好丑願,你有美好的色身,有美好的色身,你要攝受眾生就容易。

  第三成就金剛那羅延身,這個是第二十六具得金剛那羅延身願,你在未來的生命當中,決定不再有病痛,這個病痛對我們修行也容易退轉,你看一個人要是病得太厲害,他的戒定慧就會退轉。我們雖然還有很多的殺業,但是這個殺業不能起現行,不可以起現行。為什麼?因為彌陀本願把它壓住,所以在生命當中,只能夠健康,不能有病痛,因金剛那羅延身是不會、也不可以有病痛的。

  第四具足五種神通,我們在娑婆世界也沒有修神通的業,為什麼到極樂世界就有神足通,去供養他方十萬億佛呢?這是阿彌陀佛的第五生者皆得宿命通願、第六皆得天眼徹視願、第七皆得天耳徹聽願、第八皆得知他心念願、第九皆得神足飛行願本願的成就。所以安樂有遠離三途之苦、色身莊嚴美妙、成就金剛那羅延身、具足五種神通四種的相狀,這些都是彌陀本願攝持所成。

  從解脫的功德,有二個:

  第一是隨意見諸佛,這是第四十隨意見諸佛國願所成。我們想要成就菩提心,見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而在阿彌陀佛的本願當中,我們到了極樂世界,就隨時可以在寶樹的樹葉當中,或去他方世界見想要見的佛。我現在想要看看藥師佛、我現在想要看看阿閦毗佛,只要心念一動,這個樹葉就現出佛的身像出來;也可以去他方淨土直接見佛,並即以食時還到本國。能夠隨意見諸佛,這是第一個。

  第二自然聞妙法,我們很自然的生起一種念頭,就能夠聽到與此相應的佛法,這個是第四十六自然得聞妙法願。

  所以說,我們在極樂世界的身心世界,因為有彌陀本願的攝受,就能夠成就安樂的功德、解脫的功德,所以不退。也就是說,我們過去會產生障礙的煩惱跟罪業,通通不能活動,這是彌陀本願的攝受,這是總相。再看:

  第二者:“佛光常照,故菩提心常增進不退。”這是佛力的攝受,我們到了極樂世界,經常跟阿彌陀佛在一起,阿彌陀佛有第三十三蒙光觸身獲益願,他的光明普照十方世界,照攝以後,我們身心調柔、業障消除,有佛力的加被當然不退。

  第三者:“水鳥樹林,風聲樂響,皆說苦空。聞者常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故不退。”第二個是法力的加被,到了極樂世界,它的依報、正報,經常的演說妙法,使得我們生起歸依三寶之心,這個法力會產生我們心中的正念力,所以不退。

  第四者:“彼國純諸菩薩,以為良友,無惡緣境。外無神鬼魔邪,內無三毒等,煩惱畢竟不起,故不退。”

  我們這裡,雖也可遇到良師益友、碰到佛法,但環境惡劣。不要說台風、地震等自然災害,許多地方還要發生戰爭。

  生極樂世界的話,雖然我們的阿賴耶識當中,還有無量無邊的怨家,但是到了淨土,這種業力的種子都不能活動,因為不能遇到惡因緣,也沒有神鬼、魔王來干擾,我們所接觸到的都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在極樂世界非但沒有各種惡因緣,而且隨時都不會離開三寶,有三寶的攝受力,所以不退。

  第五者:“生彼國即壽命永劫,共菩薩佛齊等,故不退也。”這是壽命的長久故不退,這個因素也很重要。在娑婆世界的退轉,壽命太短是一個重要的因素,而極樂世界提供我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的壽命,當然和娑婆世界不一樣了。一言以蔽之,極樂世界的不退,就是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的攝受。如果開展開來,就是三寶的加持力跟壽命的長遠,所以永不會退轉。

  【在此惡世,日月短促。經阿僧劫,復不起煩惱,長時修道,雲何不得無生忍也?此理顯然,不須疑也。】

  這段話的意思很簡單,大家都會懂:就是說在此五濁惡世之中,時間壽命極為短促,修行時短,來世又有隔陰之迷,忘掉修行。而極樂世界的壽命有無量阿僧祇劫,而且又不會生起種種煩惱,如此長時間修行,怎麼會不證得無生法忍呢?這個道理非常明顯而真實,不須懷疑也!


 

上一篇:林克智居士:《淨土十疑論》淺講 第五疑 具縛得生疑
下一篇:心律法師:淫邪毀掉了命定的狀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