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林克智居士:《淨土十疑論》淺講 第五疑 具縛得生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五疑  具縛得生疑

  問:具縛凡夫,惡業厚重。一切煩惱,一毫未斷。西方淨土出過三界,具縛凡夫雲何得生?

  答:有二種緣,一者自力,二者他力。自力者,此世界修道,實未得生淨土。是故《璎珞經》雲:“始從具縛凡夫,未識三寶,不知善惡因之與果,初發菩提心。以信為本,住在佛家,以戒為本。受菩薩戒,身身相續戒行不阙,經一劫二劫三劫,始至初發心住。如是修行十信十波羅蜜等無量行願,相續無間滿一萬劫,方始至第六正心住。若更增進,至第七不退住,即種性位。”此約自力,卒未得生淨土。

  他力者,若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取念佛眾生,即能發菩提心行念佛三昧,厭離三界身。起行施戒修福,於一一行中,回願生彼彌陀淨土,乘佛願力機感相應即得往生。

  是故《十住婆沙論》雲:“於此世界修道有二種,一者難行道,二者易行道。難行者,在於五濁惡世,於無量佛時,求阿裨跋致甚難可得。”

  “此難無數塵沙說不可盡,略述三五。一者外道相善,亂菩薩法。二者無賴惡人,破他勝德。三者顛倒善果,能壞梵行。四者聲聞自利,障於大慈。五者唯有自力,無他力持。譬如跛人步行,一日不過數裡,極大辛苦,謂自力也。”

  “易行道者,謂信佛語,教念佛三昧,願生淨土。乘彌陀佛願力攝持,決定往生不疑也。如人水路行,藉船力故須臾即至千裡,謂他力也。譬如劣夫從轉輪王,一日一夜周行四天下,非是自力,轉輪王力也。”若言有漏凡夫不得生淨土者,亦可有漏凡夫應不得見佛身。然念佛三昧並無漏善根所起,有漏凡夫隨分得見佛身相也,菩薩見微細相。

  淨土亦爾,雖是無漏善根所起,有漏凡夫發無上菩提心,求生淨土,常念佛故伏滅煩惱,得生淨土,隨分得見粗相,菩薩見微妙相,此何所疑?

  故《華嚴經》說:“一切諸佛剎,平等普嚴淨,眾生業行異,所見各不同。”即其義也。

【譯】

第五個疑:具縛得生疑

  問:被煩惱束縛的凡夫,惡業深重,煩惱也未斷一絲一毫,又怎麼能往生到出離三界的西方淨土呢?

  答:有兩種因緣可以成就,一種是靠自己的力量,另一種是他力。所謂自力就是一直在這個世界自己修行,這種人確實沒有往生淨土。在《璎珞經》上這樣說:“一個煩惱不斷,不了解佛法僧三寶,也不懂得善惡因果的凡夫,從初發心修行開始。憑借著對佛法的信心,常生在有佛法的家庭,以戒為本。受菩薩戒後,並且生生世世不斷的持戒修行,這樣一直修行三劫,才能達到別教初住位,也就是所謂的初發心住。接下來就修十信位的十種波羅蜜等無量的願行,一直不間斷的修直至滿一萬劫為止,這時才能證到第六的正心住。如果再能精進用功的話,就能進入第七的不退住,就是種性位。”這就是所謂的自力修行,但即便這樣,還是沒有能力往生淨土。

  借他力修行的人,若是相信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能夠攝取念佛的眾生,於是就開始發菩提心,開始修念佛三昧,心裡很厭惡三界,很想離開三界中的煩惱身,並且力行修布施、持戒等的善行福報,還把所有的善行福報,全部都回向願意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最後乘佛的願力及自己的念力,互相感應而得以往生。

  所以《十住毗婆沙論》中說:“在這個娑婆世界修行有兩種,一種是難行道,另一個是易行道。難行道就是在五濁惡世修行,雖經過無量佛出世,但想要得到不退轉,不再退墮為凡夫、不再退至三界六道輪回,這是非常非常困難的。”

   “這種艱難的程度,無數塵沙劫的時間也難說完。簡單歸納如下五種:一、或許會和其他外道成為好朋友,結果受影響,壞了自己的菩薩修行法;二,遇到凶惡之人,破壞阻撓我們修行;三,善惡顛倒,好的當成壞的,結果破壞了別人的清淨梵行;四,聲聞小乘,沒有大慈大悲之心;五,只憑借自己的力量,但卻沒有佛菩薩的加持。就好比跛腳的人,一天最多只能走幾裡路,非常辛苦。這就是所謂的自力。”

   “易行道,就是相信佛的話,知道要一心念阿彌陀佛,知道發菩提心,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乘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攝持,就一定能往生西方淨土。好比走水路的人,藉著船的力量,片刻就可以走千裡,這就叫做他力。譬如愚劣的凡夫跟著轉輪王,一天一夜就可以行遍四天下,這不是他自己的力量,而是轉輪王輪寶的力量。”

  如果說有漏的凡夫不能往生淨土,那麼有漏的凡夫應該也不能見到佛身了。然而事實上並非如此,我們知道念佛三昧是隨著無煩惱的無漏善根而引發起來的,有漏的凡夫還是可以隨著他修行的進展,而見得到佛身的粗略相狀,菩薩見得的是佛的微細相狀。

  往生淨土也這一樣,雖然一開始是有漏的善心善行,但只要發菩提心,願意求生淨土並經常念佛,就能夠降伏煩惱往生淨土,並且能隨各人的功力見到佛的粗略相,而菩薩見到的是微妙相。這是沒有什麼好懷疑的。

  因此《華嚴經》說:“所有諸佛的淨土,全都是一樣的莊嚴清淨,只是由於眾生各人的業力及修行程度不同,所以各各所見不同。”就是這個意思。

【講】

第五個疑問:具縛得生疑

  我們前面介紹了自力的修學與佛力修學的差別,在整個佛力的修學中,成敗的關鍵在於一門深入,如果你念一切佛、念很多的經咒,到最後會心思散亂、三昧難成,什麼法門都不能成功。所以我們必須在有限的生命當中,在有限的精神體力當中,集中我們的心力,在所修的法門當中,對本尊一心歸命,通身靠倒,這樣才有成功的把握。那麼在這麼多的法門當中,我們到底應選哪個法門來一門深入呢?我們前面也說過了,從一個生死凡夫的角度,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加持,有他特殊的效果,所以我們選擇,以阿彌陀佛作為我們的本尊。

  第五具縛得生疑,“縛”指的是煩惱跟罪業,這個地方的意思就是說,我念阿彌陀佛,這個時候即眾生心投大覺海,我得到佛力的加被。但是,我們的心中有很多障礙,有煩惱障、有業障。那這些障礙怎麼辦呢?這些障礙是不是會障礙我們往生呢?雖然我有一種前進的力量,但是我也有一種系縛的力量,那這二種力量到底應該怎樣平衡?就是說,我雖然能夠得到佛力的加被,但是我有煩惱障、業障,那這個應怎麼解決呢?我們看征問:

  征問

  【具縛凡夫,惡業厚重,一切煩惱,一毫未斷,西方淨土,出過三界,具縛凡夫,雲何得生?】

  我們身為一個生死凡夫,在我們的阿賴耶識當中,還有很多很多殺盜淫妄的罪業。在阿賴耶識當中,還有很多很多貪嗔癡的煩惱在睡眠。那我們現在以具足煩惱跟罪業的心來憶念阿彌陀佛,我們也真心的歸依阿彌陀佛,我們的目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它是超越三界之外的清淨國土,而我們的內心卻有很多的煩惱罪業沒有斷,像這樣的具縛凡夫,怎麼能夠得生淨土呢?現在我們就來看智者大師的釋疑:

  釋疑

  【有二種緣:一者自力,二者他力。】

  這句話的大意是說,我們生死中的凡夫要想解脫,有二條道路可選,一條是自力,另一條是他力。如果你選擇自力,那你只有完全的去面對你的惑業苦,就是靠你心中的正念力與善業力,慢慢的斷除罪業、慢慢的調伏煩惱,最後把生死的果報結束。第二是面對強大的惑業苦,我們也可以仰仗佛本願力的攝受,信願持名念佛,仗佛願力往生西方,這就是他力法門。首先我們看自力的方法:

  【自力者,此世界修道,實未得生淨土。是故《璎珞經》雲:始從具縛凡夫,未識三寶,不知善惡因之與果,初發菩提心,以信為本,住在佛家,以戒為本。受菩薩戒,身身相續,戒行不阙,經一劫、二劫、三劫,始至初發心住。如是修行十信、十波羅蜜等無量行願,相續無間,滿一萬劫,方始至第六正心住。若更增進,至第七不退住,即種性位。此約自力,卒未得生淨土。】

  所謂自力,就是一直在這個世界自己修行,這種人確實沒有往生淨土。

  所以《璎珞經》上這樣說:一個煩惱不斷,不了解佛法僧三寶,也不懂得善惡因果的凡夫,從初發心修行開始。憑借著對佛法的信心,常生在有佛法的地方。一個受了菩薩戒的初學者,剛開始先成就善業力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他不想到三惡道去。慢慢的菩薩戒身身相續,時間久了以後,戒行不阙,在這個善業當中,心中要培養一種觀照的力量,就是正念的力量,就是無常、無我的智慧。開始用無常、無我的真理,來觀察妄想的起伏,它是從哪裡來的?為什麼有這個妄想?因為有根與境的碰撞才有妄想,所以它的根源是找不到的。它生起的因緣找不到,它離開以後,它過去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妄想消失的時候,未來心也不可得。現在也不可得,現在是生滅的也不可得。所以我們經常用無常、無我來觀察妄想,等慢慢累積了經驗,就知道原來我們這個妄想的真實性,是覓心了不可得。這個時候妄想的活動勢力,就慢慢慢慢的薄弱,就從躁動轉成寂靜,就成就了發心住,這個時候斷了三界的見惑,成就位不退。慢慢的從我空觀再繼續修法空觀,廣泛的修十波羅蜜福德、智慧二種資糧,經過一萬劫,經過第六的正心住到第七的種性住,這個種性位就是成就了大乘的行不退,斷除三界的思惑。這個時候,就把整個惑業苦的力量,全部停下來了。但還沒有生到淨土。

  由此我們可知修了生脫死的自力法門,剛開始要先對治業以成就善業力,再對治煩惱以成就正念力。

  那他力法門是怎樣的呢?我們先看淨土的正行:

  【他力者,若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取念佛眾生,即能發菩提心行念佛三昧,厭離三界身。】

  選擇他力,剛開始要做的是培養信心,要相信阿彌陀佛本願的攝受力。培養對阿彌陀佛歸依的心情,但這個信心很不容易培養。我們講一個嚴格的標准,就說打佛七,人家打佛七你也跟著進去念佛,在念佛的過程當中,如是對佛號沒有完全的一心歸命,通身靠倒的心情,這還不是真正在修淨土法門。淨土法門的根本你還不了解,你連念佛前方便的准備都還沒有做好,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代表什麼?為什麼要歸依阿彌陀佛?有這麼多佛可以選擇,我們為什麼要選阿彌陀佛?還根本沒有聞經達理,斷疑生信。如果沒有明白道理,那心中就有疑惑,帶著疑惑來念佛,根本不能構成淨土法門,因為你的三資糧還沒有具足。

  所以淨土法門第一:深信彌陀本願的攝持,相信阿彌陀佛有足夠的能力可以救拔我們。第二,開始發願,發起廣大的菩提心,修習念佛三昧,要有一定的定課,執持名號,先從一心,然後成就不亂。從這個發願當中,雖然要成佛,但是要先完成第一個目標,要先離開三界火宅,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我們在三界火宅中,都被火燒得自身難保了,這樣怎麼會有可能行菩薩道呢?所以發菩提心以後,成佛道的第一個問題要先離開三界。要厭離娑婆、欣求極樂。就是我們在修淨土法門的時候,要先成就信願行三資糧,這是第一個正行。

  再看第二個助行:

  【起行施戒修福,於一一行中,回願生彼彌陀淨土,乘佛願力,機感相應,即得往生。】

  有正行是不夠的,還要有一些助行來幫助我們心中的正念。那怎麼辦呢?布施、持戒、修福,所以在淨土當中,它是先成就正念力,就是對彌陀歸依的心情,然後再成就善業力。那有人就會說:我念佛為什麼要持戒呢?諸位要知道,淨土法門叫做帶業往生,橫超三界。那帶什麼業呢?

  首先,我們要認知到凡夫眾生都是煩惱相當重的,每天妄想雜念紛飛,我們與生俱來的貪、瞋、癡、慢、疑諸多的無明煩惱,一定會驅使我們的身口意三業造作惡業,正因為我們是這樣罪惡的根機,才有阿彌陀佛同體大慈悲心所流現的念佛法門,和西方淨土的設立。佛為的是使煩惱不斷的眾生,能夠帶業往生!只要我們在煩惱當中有信願持名願往生的心,我們決定能蒙阿彌陀佛願力的加持、能橫超三界,這是不會有問題的!如果說我們信願持名,能心很清淨,沒有煩惱,能夠功夫成片,那往生不在中下。然而我們業障深重,還煩惱不斷,大惡雖不再造了,但每天還有造作這樣那樣的罪業,然而我們只要信願持名,也一定能往生!

  有人說帶業只帶舊業不帶新業。我看了許多的經論之後,覺得帶業不但帶舊業,新業也同樣可帶。難道說我們學佛以後就不會造業了嗎?只要觀察一下我們每天的念頭,起個為了自己、為了家人之念,就是壞的念頭、這就是個業、就有一個因果啊!我們因無明的煩惱沒有斷,俱生我執堅固,會有什麼清淨呢?有什麼慈悲、無我呢?我們內心想的大多還是貪嗔癡三毒煩惱,這些都是業啊!阿彌陀佛悲憫我們,不捨一切眾生,舊業新業一攬子解決,這是個大航船啊!比如我們原來的業力是四十由旬的大石頭,然後我們再加點新業,成五十裡的大石頭放在這個航空母艦上,它照樣運載過去呀!但並不意味著反正帶業可以往生,我就不管而任其造作。不能這樣啊!一個真心學佛的人,一定要持戒,一定要修淨業三福,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

  念佛行人盡最大努力消舊業,盡可能做更多的善業,但在起心斷惡修善業的過程當中,滲合著貪、瞋、癡的煩惱,這種雜毒之類是在所難免的,我們在世間生活,能找到一個不犯錯誤的人嗎?我們常會犯錯誤,我們是在錯誤之中成長的!如果這個念佛法門非常嚴格,只能帶舊業不能帶新業,那我們都沒有辦法往生了。所以,這個帶業一定要把它辨識清楚。我們從自己的角度來看,好好地淨化自己的心,然而確實還有做不到的地方,那只好交給阿彌陀佛了,他老人家會憐憫我等,會有慈悲願力給我們解決的。帶業往生,橫超三界,疾速成佛,這淨土法門的異勝方便圓妙法,我們當深信不疑!

  《那先經》中,國王問那先比丘說:“人在生前造作諸多惡業,臨命終時念佛,便能往生佛國,我不相信這話。”那先比丘回答:“比如將大石放在船上,大石因此不會沉沒在水中。人雖然造了許多惡業,因為念佛而不墮入地獄。有的小石反而沉沒水中,比如有人作了惡業,不知念佛,便墮入地獄中。”

  我們只要一面持戒,一面信、願、持名,到臨終的時候,乘佛願力,機感相應,一定能往生。故到淨土去的關鍵是乘佛願力,感應道交而往生,是佛力的加被。

  下面,我再引大安法師2009年11月9日在秦皇島講演中,有一段關於帶業往生的開示來作說明:

  “我想稍微讀淨土經論和祖師的著作,對於往生是不是可以帶業的問題應該都會明了,不應該不明了。淨土法門的特點就是帶業。通途的佛法八萬四千法門都要消業,就是要斷見惑、思惑——斷盡,你才出三界的輪回;斷塵沙惑、無明惑——斷盡,才能出變易生死。唯有淨土一法,你一品煩惱都沒有斷,以你的信願稱名感通彌陀的願力,就能夠橫超,所有的業都能帶。就是五逆十惡的即將要下阿鼻地獄的業,你只要至誠念佛,生大慚愧、大怖畏念佛,也能蒙阿彌陀佛的悲願加持往生。而且在帶業方面,你不要去分什麼舊業、新業。舊業固然可以帶,新業也可以帶。你不能說,你學佛之前造的業是舊業,學佛之後就一點業都不造。你有這個水平嗎?原來不學佛之前由於不信因果,沒有畏懼感,造的業可能更多;那麼學佛之後可能有點畏懼心,有點相信因果,但仍然由於我們的習氣重,還是會造這樣那樣的業,包括我們的念頭——舉心動念。念頭就是業,想想你一天到晚打什麼念頭,大多數都是污染的念頭,都是貪、瞋、癡、慢、疑的念頭。這可不是業嗎?如果這個業不能帶的話,那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有不完滿的地方了。阿彌陀佛連地獄的眾生都能夠讓他走,難道我們造點不至於五逆十惡的業還不能走嗎?所以你只要深信切願稱名,舊業能帶,新業也可以帶。但是這個話又得要說得圓滿一點,不能由於這個話,‘哦,那造業就沒有關系,我一天到晚殺、盜、淫、妄、酒都去造了’,這也不行。淨業行人還要老老實實地奉行淨業三福,孝順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三皈五戒,發菩提心,深信因果,這些都要去做。這是事相上,我們盡量奉行淨業三福;在理上,要徹底地相信阿彌陀佛平等救度一切眾生具有大的威神願力:這樣就理和事都把它圓融起來。”

  為此,智者大師在論中再引《十住婆沙論》中的話,來證明:

  【是故《十住婆沙論》雲:“於此世界修道有二種,一者難行道,二者易行道。難行者,在於五濁惡世,於無量佛時,求阿裨跋致甚難可得。】

  所以《十住毗婆沙論》中這樣講:於此世界修道可分為二種:一種是很難走的路,這就是靠自己的力量自修。第二種就是仗佛的大悲願力,比較簡單容易做的,叫做易行道。

  那麼,什麼是難行道呢?在五濁惡世之中修自力法門的人,他想達到不再退墮為凡夫,不再退至三界六道輪回,這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他雖然已經過無量佛出世時的修行,但仍無法達到“阿鞞跋致[5]”。故知靠自己的力量來修持,想要斷惑、想要超越三界,非常之難!

  【此難無數塵沙說不可盡,略述三五。一者外道相善,亂菩薩法。二者無賴惡人,破他勝德。三者顛倒善果,能壞梵行。四者聲聞自利,障於大慈。五者唯有自力,無他力持。譬如跛人步行,一日不過數裡,極大辛苦,謂自力也。】

  困難的程度與種類之多,就是用無量無邊恆河沙數來計算,也無法算清。簡略的說有五種:

  第一個是“外道相善,亂菩薩法”,外道表面看起來很善良,可惜所說的不是佛法。我們今天這種情況就太多了,他們所說的看起來很像佛法,但若是深入地加以研究,就知道他們與佛法都是大相徑庭的。這就是惑亂佛法,使你分不清楚邪正。

  第二個就是“無賴惡人,破他勝德”,無賴就是不講道理,他們專門誹謗有德行的法師。別人若是稍有德行,或是較有名望,他就受不了開始誹謗,任何事都給別人抹黑。你若是聽到他誹謗而中毒,佛法就亂了。所以對於無賴惡人的惡意攻擊,你若是沒有智慧分辨對與錯,聽信了他對法師的誹謗,你就會對他所攻擊的人喪失信心,於是這位法師講經你也不來聽了,這就斷了眾生慧命。所以佛說謗僧罪業最重,比損塔壞寺的罪更重。塔寺損毀了還可重造,誹謗法師則令眾生對法師失去信心,斷絕了法身慧命,故其罪更甚。所以,千萬千萬不要誹謗三寶!

  第三個是“顛倒善果,能壞梵行”。什麼是顛倒善果呢?比如有人教你一種錯誤的方法,叫你如此這般修行,就會得到什麼善果,結果卻是剛好相反,所得到的是惡果。又如有人要出家,於是教唆他的父母去寺院裡把他拖回來。這就是“能壞梵行”。把錯的當作對的,把惡因當作善因,把惡果當作善果,這就是顛倒因果,破壞清靜的修行。

  第四個就是“聲聞自利,障於大慈”。聲聞行就是只為了自己,認為自己修行比較重要,就沒有大慈大悲之心了。

  第五個就是“唯有自利,無他力持”。後面用一個比喻來說明,好比跛腳的人走路,一天也不過走幾裡路而已,靠自己的力量,極為辛苦。

  【易行道者,謂信佛語,教念佛三昧,願生淨土。乘彌陀佛願力攝持,決定往生不疑也。】

  易行道就是信佛所說的,因為佛是過來人,佛最清楚。信佛所教誨的念佛三昧,並要腳踏實地去行持,願生淨土。藉著阿彌陀佛願力的攝持,不要再存有疑問,是決定會往生的。

  現在,我們再看總結:

  【如人水路行,藉船力故,須臾即至千裡,謂他力也。譬如劣夫,從轉輪王,一日一夜周行四天下,非是自力,轉輪王力也。】

  這以下再把自力的修行跟佛力的修行作一個比較。先看第一個譬喻:就像有人在水中前進,比如說我在水中,我靠自己的力量游泳。你靠自己的力量游泳,你一天能游多久呢?如果是仰仗佛力,好比是坐船,坐阿彌陀佛的大願船,就能夠日行千裡。就是說,面對我們的惑業苦,完全不仗佛力的加持,完全用自己的心力來面對,那不僅是非常辛苦,而且是非常緩慢的,就像一個人不坐船而游泳。如果我們能夠坐船的話,那這個速度就快多了,斷惑證真就更快了。以坐船跟個人的游泳,來作為第一個譬喻。第二個,譬如劣夫,我們是一個果報卑劣的生死凡夫,我在地上跑,也是跑得很慢。如果能夠跟著轉輪王出巡,坐在轉輪聖王的輪寶上,一日一夜就可周行四天下,就能夠遨游四天下了,因為有轉輪聖王輪寶給你的加持力。

  所以從斷惑證真的角度看,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自力法門,它一定先成就善業力,再成就正念力。一定要廣修福德,廣泛的跟眾生結緣,因為善業力是他的基礎,如果福報不夠,修止觀就會障礙重重。淨土法門雖對修善也非常贊歎,但它要求的是先成就正念力。我們的心必須跟著佛的功德,先把那種信願的力量培植起來。

  下面幾句就好懂多了:

  【若言有漏凡夫,不得生淨土者,亦可有漏凡夫應不得見佛身。然念佛三昧並無漏善根所起,有漏凡夫隨分得見佛身粗相也,菩薩見微細相。】

  如果說像我們這樣煩惱重,又造了很重惡業的凡夫,不能生到極樂世界。如此則有漏的凡夫,也不可能見到阿彌陀佛的身相了。但不是這樣,你只要把心定在阿彌陀佛上,即一心念佛,那麼無漏的善根,就是不生不滅的心性就會展露出來。我們有漏凡夫就可隨自己念佛的功夫,隨分得見佛身相。所以,有的人念佛見到佛,有的人夢中見到佛,有的人見花聞香,這些感應太多了。又寺院中所塑的佛陀金身也是佛陀啊。這就是隨分得見佛比較粗略的相。菩薩見到阿彌陀佛,是見到阿彌陀佛的清淨微細之相,因為我們的能力、境界不夠,見到的佛相不可能微細。

  【淨土亦爾,雖是無漏善根所起,有漏凡夫發無上菩提心,求生淨土,常念佛故伏滅煩惱,得生淨土,隨分得見粗相,菩薩見微妙相,此何所疑?】

  往生淨土也是這樣。雖然一開始是有漏的善心善行,但只要發菩提心,願意求生淨土,經常念佛就能夠降伏煩惱,往生淨土,並且能隨各人的功力見到佛的粗略相,而菩薩見到的是微妙相。這是沒有什麼好懷疑的。

  【故《華嚴經》說:“一切諸佛剎,平等普嚴淨,眾生業行異,所見各不同。”即其義也。】

  所以《華嚴經》說:“一切諸佛之三千大千世界,皆平等且非常莊嚴。但因每個眾生所造的業力不一樣,所看到的佛身也各不相同”。這就是它的道理。

 

上一篇:林克智居士:《淨土十疑論》淺講 第四疑 偏求一土疑
下一篇:林克智居士:《淨土十疑論》淺講 第六疑 生彼不退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