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林克智居士:《淨土十疑論》淺講 第七疑 易生兜率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七疑  易生兜率疑

  問:彌勒菩薩,一生補處,即得成佛。上品十善,得生彼處。見彌勒菩薩,隨從下生。三會之中,自然而得聖果。何須求生西方淨土耶?

  答:求生兜率,亦曰聞道見佛,勢欲相似。若細比校大有優劣,且論二種。

  一者縱持十善恐不得生,何以得知?《彌勒上生經》雲:“行眾三昧,深入正定,方始得生。”更無方便接引之義。不如阿彌陀佛本願力、光明力,但有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又釋迦佛說九品教門方便接引,殷勤發遣生彼淨土。但眾生能念彌陀佛者,機感相應必得生也。如世間慕人能受慕者,機會相投必成其事。

  二者兜率天宮是欲界,退位者多。無有水鳥樹林風聲樂響,眾生聞者,悉念佛發菩提心伏滅煩惱,又有女人皆長諸天愛著五欲之心。又天女微妙諸天耽玩不能自勉,不如彌陀淨土水鳥樹林風聲樂響,眾生聞者,皆生念佛發菩提心伏滅煩惱。又無女人二乘之心,純一大乘清淨良伴。為此煩惱惡業畢竟不起,遂至無生之位。如此比校,優劣顯然,何須致疑也。

  如釋迦佛在世之時,大有眾生見佛,不得聖果者如恆沙。彌勒出世亦爾,大有不得聖果者。未如彌陀淨土,但生彼國已,悉得無生法忍,未有一人退落三界,為生死業縛也。

  又聞西國傳雲,有三菩薩,一名無著,二名世親,三名師子覺。此三人契志同生兜率願見彌勒,若先亡者得見彌勒誓來相報。師子覺前亡,一去數年不來,後世親無常,臨終之時無著語雲:“汝見彌勒即來相報。”世親去已三年始來。

  無著問曰:“何意如許多時始來?”

  世親報雲:“至彼天中,聽彌勒菩薩一坐說法,旋繞即來相報。為彼天日長故,此處已經三年。”

  又問:“師子覺今在何處?”

  世親報雲:“師子覺為受天樂,五欲自娛在外眷屬,從去已來總不見彌勒。”

  諸小菩薩生彼尚著五欲,何況凡夫?為此願生西方定得不退,不求生兜率也。

【譯】

第七疑  易生兜率疑

  問:彌勒菩薩是補位佛,下次就輪到他在娑婆世界成佛。只要修成上品的十善法,就能生到兜率天見到彌勒菩薩,然後可以跟隨彌勒菩薩下生人間,在龍華三會中,就能證得聖果。又何必要求生西方的淨土呢?

  答:想要求生兜率天的人,也說他是為了聽聞佛道,親見佛陀,粗看起來似乎相差無幾,但若仔細比較一下的話,就大有優劣的不同,現在且分兩方面來講。

  一,縱使行持十善業也不一定能夠生彌勒兜率內院,何以見得?《彌勒上生經》中說:“要行三昧法,深入正定,才能夠生兜率內院。”而且還沒有方便接引。這就不如阿彌陀佛有本願力和無量光明的加持,只要是念佛的眾生都攝取不捨。而且釋迦佛還為我們說了西方淨土的九品往生,殷勤的告訴我們要往生西方淨土。只要眾生能夠常念阿彌陀佛,因緣具足感應道交就一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好像世間的兩個相互欣慕的人,只要一有機會,他們必定能一拍即合。

  二,兜率天還屬欲界,在那兒修行的諸天退位的很多。沒有像西方淨土那樣的水鳥、森林、風聲說法使聞者都能發菩提心的好條件,而且兜率天還有天女,且有五欲愛著之心,諸天往往貪玩而不能自拔。西方淨土沒有女人也沒二乘人,都是大乘菩薩,與他們為友不會有煩惱的產生,必定能夠證得無生法忍。這樣一比較,好壞自然就清楚明白了,還有什麼好懷疑的呢?!

  再例如釋迦佛的時候,仍然有極多的人見到佛,但卻並沒有證得聖果。彌勒下生也會如此,會有很大一部分人不能證得聖果,這就不如在西方極樂世界,只要是能往生到那裡的,都一定能證得無生法忍,根本不會退轉三界,而有來世與被生死所縛。

  印度的傳記裡有這樣的記載:無著、世親、師子覺等三位菩薩,一起約定要生兜率天見彌勒菩薩,如果誰先去見了彌勒菩薩,一定要告訴還沒去的人。師子覺先去了,但卻數年不見回音,後來世親菩薩的無常到來,臨命終時無著就對他說:“你見了彌勒菩薩就趕快回音告訴我。”世親一去就是三年,三年後才回來。

  無著就問他說:“怎麼這麼長時間才來啊?”

  世親就回答說:“我到了那裡才聽了菩薩的一座說法就即刻趕來,只是因為兜率天的時間和我們不同,所以在那裡覺得時間很短,這裡就已經過去三年了。”

  無著又問道:“師子覺現在在哪裡?”

  世親回答說:“師子覺因迷戀天上的快樂,沉迷在五欲裡,只能當彌勒菩薩的外眷屬,所以到目前為止,都還無緣見到彌勒菩薩。”

  諸小菩薩生到那裡都還要貪著五欲,我們凡夫又怎麼能行呢?正因為此,所以要求生西方淨土,到那兒一定能證得不退。不要求生兜率天呀。

【講】

第七個疑問:易生彌勒疑

  我們是一個生死中的凡夫,在選修法門之時必須與自己的根性相應。我覺得必須考慮的有二個方面:一是從因地看,二是從果地的考慮。

  第一在因地時要下手容易:比如說這個淨土很好,但是你沒有成功的可能性,那這個法門建議你想都不要去想。一定要選擇下手容易、並有成功的可能,這個法門還要能夠帶業往生,能夠加被到生死凡夫,甚至是造惡凡夫。

  第二要成就高:我到那個地方去,必須要不退轉。我到那個地方之後,如果還會退轉的,這個就不能列為考慮的對象。

  所以同修們必須注意,我們選修法門的判定標准是:下手易、成就高,而且經一門深入的努力,在今生就能達到目標,並且要在繼續上進時,永遠不會再退轉的。現在我們就把彌勒淨土跟西方淨土作一比較,先看大師所設的征問:

  征問

  【彌勒菩薩,一生補處,即得成佛,上品十善,得生彼處,見彌勒菩薩,隨從下生三會之中,自然而得聖果,何須求生西方淨土耶?】

  彌勒菩薩是一生補處的等覺菩薩,他將來到娑婆世界成佛。如果我們現在修行十善業,求生到兜率天去,見到彌勒菩薩後,就跟隨彌勒菩薩修學佛法,等到他下生娑婆世界時,我們也跟著下來,在龍華三會中,自然可成就三乘的聖果,為什麼一定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呢?這個地方的意思就是說,彌勒淨土是在三界之內,離我們很近,西方淨土在十萬億佛土之外,我們為什麼要捨近求遠呢?

  現在我們看一下智者大師是怎樣回答的:

  釋疑

  【求生兜率,亦曰聞道見佛,勢欲相似,若細比較,大有優劣,且論二種:】

  智者大師告訴我們:求生兜率天,如果單從見佛聞法的角度來看,在表面上似乎跟西方淨土是非常相似的。說到見佛,就算彌勒菩薩現在不是佛,但他是等覺菩薩也與佛差不多了,到彌勒菩薩那邊也可以聽到很多的佛法。所以從見佛聞法的角度看,也跟西方淨土有很多相似之處,確不應捨近求遠。但是,如果仔細地比較一下其他的因素,那就有很多的差別了。

  首先我們看因地的比較:

  【一者、縱持十善,恐不得生,何以得知?《彌勒上生經》雲:“行眾三昧,深入正定。”方始得生,更無方便接引之義。不如阿彌陀佛本願力、光明力,但有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剛才講過,我們選擇修持的法門,必須要選下手容易的。那我們看一下求生彌勒淨土的條件:要想往生彌勒淨土,如果只是修習十善業是不夠的。為什麼呢?我們根據經典的記載,求生彌勒淨土的標准有“行眾三昧,深入正定”,而且這個定起碼要在欲界定以上。諸位都知道,禅定在戒律當中,被列為“過人之法”,因為這個禅定,在欲界中不是所有人都能修的,因為欲界的眾生是散亂的,所以說你要成就禅定相當不易。要成就禅定,除了我們自己的善根不夠以外,外在的環境也很重要,因為末法時代的大環境是騷動的,你的心要寂靜下來就不容易。

  所以要求生彌勒淨土,不是散亂心就可以去的,必須行眾三昧,深入正定。並且彌勒菩薩的兜率內院,沒有臨終接引。你想到彌勒淨土去,只有你自己過去。如果你到臨終的時候,要是稍有差錯就去不成了。沒有像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在我們臨終的時候,就有“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開示慰導我們,佛陀以“淨光照我,慈誓攝我”,所以能夠正念分明地往生。彌勒菩薩在我們臨終不會來安慰、開導,更不會來接引。這是第一方面,就是在因地上的難度比較高。

  【又釋迦佛說九品教門方便接引,殷勤發遣生彼淨土。但眾生能念彌陀佛者,機感相應必得生也。如世間慕人,能受慕者機會相投,必成其事。】

  釋迦牟尼佛說九品往生,來方便接引念佛眾生。九品就是上上品、上中品、上下品,中上品、中中品、中下品,下上品、下中品、下下品等九品。其實,嚴格地分當然還不止九品,因為眾生無量,修行所下的功夫也是無量,所以說九品還只是個方便。釋迦牟尼佛“殷勤發遣”,是說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很適合我們去修證佛道,釋迦世尊想得很周到,盡心地勸我們到那邊去。眾生中只要信佛語、願往生,並能夠念阿彌陀佛的人,這樣就機感相應了,就能夠往生。就像世間所仰慕的人,能接受到仰慕的人的贊歎,有這個因緣,這件事情就成功了。我們修行淨土法門的人所仰慕的人,當然是阿彌陀佛了。我們凡夫能與阿彌陀佛,機感相投,就必成其事。

  【二者、兜率天宮是欲界,退位者多,無有水鳥樹林、風聲樂響,眾生聞者,悉念佛發菩提心,伏滅煩惱。又有女人,皆長諸天愛著五欲之心,又天女微妙,諸天耽玩,不能自勉。不如彌陀淨土,水鳥樹林,風聲樂響,眾生聞者,皆生念佛發菩提心,伏滅煩惱。】

  前面我們根據因地的修行來作比較,接下去講果地的功德。

  兜率天是一種欲界的果報,它不是淨土。身為果報,當然就要受業力的引導,就會有退轉的因素。那兜率天為什麼會退轉呢?

  第一個,很難有聽到佛法的因緣。極樂世界是色、聲、香、味、觸五塵說法。我們到極樂世界,在那個邊喝一口八功德水,這一口水喝下去,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在極樂世界聞到了香氣,同樣能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它的五塵都會說法的。彌勒淨土就沒有這樣的事,它是一個果報體。同修們可看一下佛經對我們的開示,祖師大德也告訴我們:修行要“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所有法門在娑婆世界的修行,都要把六根收攝起來,可見得六塵會對我們產生不好的影響。在極樂世界就沒有所謂都攝六根這件事情,因為它整個六塵都是阿彌陀佛法身的功德,六根不會散亂。在極樂世界無需收攝六根,而在欲界內就要都攝六根。因為外在的塵境不同,一個是願力所成的淨土,一個是業力所成的國土。

  第二個,彌勒淨土“有女人”的問題,當然有女人就容易造罪業。對於女人來說,有“男人”也容易造罪。“有男女”是諸天的一個障礙。

  這二個理由:第一個聞法不容易,第二個有女人的障礙,所以在果報上也有退轉的因緣。所以說,彌勒淨土雖然距離比較近,但是它往生困難。而且在往生以後,不能保證我們不退轉。

  這裡要說明一下,感應道交跟距離是沒有什麼關系的。即使淨土就在我們的隔壁,如果跟它沒有感應,也是沒有辦法去的。要是跟它有感應,那就“一剎那頃離五濁”,這十萬億佛土,一剎那就去了。所以說,距離的遠近不是問題。

  下面又說:

  【又無女人二乘之心,純一大乘清淨良伴。為此煩惱惡業畢竟不起,遂至無生之位。如此比較,優劣顯然,何須致疑也。】

  極樂世界沒有女人,生到極樂世界之後就沒有女人的束縛,沒有男女淫欲的束縛。極樂世界的清淨海眾,沒有不發菩提心的人,都是純一的大乘清淨良伴。為此煩惱惡業畢竟不起,一直到證悟無生。無生就是不滅,不滅就是涅槃。這就是說生到西方,就得不退轉,絕對沒有障礙,絕對成就佛果。

  經過這樣一比較,彌勒淨土與西方淨土的差異,就很清楚了,用不到懷疑了吧?

  【如釋迦佛在世之時,大有眾生見佛,不得聖果者如恆沙。彌勒出世亦爾,大有不得聖果者。未如彌陀淨土,但生彼國已,悉得無生法忍,未有一人退落三界,為生死業縛也。】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有很多人都見到釋迦牟尼佛,但沒有證得聖果的還是很多。經典上有這樣的記載: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有三分之一的印度人曾見到佛,三分之一的人曾聽到佛的名號,還有三分之一的人,根本不知道有一尊釋迦牟尼佛在印度。

  佛在世時就已經是這樣了,而我們今天離佛世已有兩、三千年了,說不幸嗎?沒有見到佛也算不幸。若要說很幸運也可以,因為我們還能夠看到翻譯得這麼好的經典,還有法師為我們講經。

  彌勒佛出世時,同樣也會有很多人不能證得聖果。不像阿彌陀佛的淨土,只要我們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都能證得無生法忍,沒有一個人會退轉到三界,再為生死惑業所縛的。

  【又聞西國傳雲:有三菩薩,一名無著,二名世親,三名師子覺。此三人契志同生兜率願見彌勒,若先亡者得見彌勒誓來相報。師子覺前亡,一去數年不來,後世親無常,臨命終之時無著語雲:“汝見彌勒即來相報。”世親去已三年始來。無著問曰:“何意如許多時始來?”世親報雲:“至彼天中,聽彌勒菩薩一坐說法,旋繞即來相報。為彼天日長,故此處已經三年。”又問:“師子覺今在何處?”世親報雲:“師子覺為受天樂,五欲自娛在外眷屬,從去已來總不見彌勒。”彼諸小菩薩生彼尚著五欲,何況凡夫?為此願生西方定得不退,不求生兜率也。】

  這裡的西國傳,不是有《西國傳》這本書,而是當時印度有這樣的傳說:

  有無著、世親、師子覺三位菩薩,但他們的修行尚未到達大菩薩的果位(只是小菩薩)。他們三人有相同的志向,都想往生兜率天宮見彌勒菩薩。於是就約好:先走的人,就是先亡故的人,若是見到了彌勒菩薩,一定要回來通報一下。師子覺先死亡,一去數年都沒有回來報告。後來世親無常,臨命終時無著就告訴他:你如果見到彌勒菩薩,要趕緊回來告訴我。世親菩薩一去三年才回來。於是無著就問他:“我叫你速去速回,你怎麼去得這麼久,讓我等了三年才回來呢?”世親菩薩就告訴他說:“我到兜率天宮,只是聽彌勒菩薩的一座說法而已,就立刻回來了,因為那裡的天日長,所以在這裡就已經過了三年。”

  這裡插幾句:“為彼天日長”,就是那裡的天日很長。兜率天是在我們上面的第四層天,兜率天宮的一日是我們這裡的兩百年,所以世親去兜率天聽法,雖然他覺得連位子都還沒有坐熱就回來了,但在我們這裡已經過去了三年。

  無著又問:“先前往生的師子覺,他現在在什麼地方呢?”世親說:“師子覺到天庭,受天上的唱歌、跳舞、飲酒、女色等五欲快樂而自娛,自生天至今,還未曾見到彌勒菩薩。”

  兜率天分內院和外院,外院住的是凡夫,內院是聖人。師子覺經過外院時,看到那邊這麼“美好”於是又迷惑了,所以沒有進到內院去。同修們想想看!初發心的菩薩已經有神通了,到天庭還被美女所迷惑,照樣顛倒。所以在座諸位想想,修行多麼不容易啊?大家不要想得那麼簡單!

  下面還有幾句再說一下:諸小菩薩生到兜率天宮,都還要執著快樂的五欲六塵。小菩薩到兜率天還要執著,何況我們這類凡夫呢?我們到天庭能不被迷惑嗎?所以,我們一定要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才能直至成佛更不退轉!

 

上一篇:心律法師:關於別離
下一篇:林克智居士:《淨土十疑論》淺講 第八疑 十念得生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